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媒体合作

北大教授:机动车限行不应成常态(组图)

委员:应按时段限行专家:可以更人性化

  昨天,本报推出的“热点话题会客厅”正式亮相。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市政协委员赵小鲁、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作为首期嘉宾,就限行问题展开谈论。本报读者代表和搜狐网友也在访谈中提出诸多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机动车限行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限行不能成为常态。

  文\本报记者张灵图\本报记者张斌周民

  今日话题

  北京机动车按尾号限行是否该继续?

  奥运会结束之后,北京市政府发布通告,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本市机动车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限行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
停驶的机动车减征1个月养路费和车船税。

  ◎限行之大贡献

  杜少中:限行改善空气质量

  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认为,过去一年,北京在环境质量特别是空气质量方面取得很大成功,其中机动车污染治理对于改善大气质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奥运期间高污染排放车限行、单双号限行,以及目前实行的按尾号限行等诸多措施综合作用,使北京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机动车限行措施是北京奥运会留下的一个经验。”杜少中表示,要减少机动车污染特别是要应对不断增长的机动车数量情况,首当其冲的应该是控制高污染排放车——黄标车。

  “限行是有必要的。”作为大气污染与控制专家,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贺克斌从专家的角度做出补充。他认为,一个城市对污染排放的容纳量是有限的,当总量到一定程度以后,就必须要想办法来减少它或者控制它。

  他认为,淘汰黄标车和尾号限行都是减少大气污染的一个有力措施。但从污染物减排的效果看,首先提倡针对黄标车的限行,这也是国际上常用的做法。“一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0辆左右国四标准的机动车排放量,限行应首选黄标车。”

  ◎限行之新思路

  赵小鲁:按日限不如按时限

  律师出身的市政协委员赵小鲁此次两会提出“将限日出行改为限时出行”的建议。昨天的会客厅中,他的一番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目前实行的按日限行的做法需要完善。”赵小鲁说,北京作为一个超大规模城市,很多市民每天上下班往往要跨越城市南北东西,而目前北京的公共交通设施发展有限,单纯依靠公交、地铁等方式来解决百姓出行问题并不现实。随着老百姓生活状态的提高,必然会越来越依赖私家车改善生活,采取单日限行会给一些居住在市区以外、工作在城区内的车主造成很大不便。

  赵小鲁说,他也是一位私家车主,他注意到限行之后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堵塞并未明显减少。目前北京的机动车数量已达340万,按日限行每天上路的机动车数量也就减少10%—20%左右,上下班时该堵还是堵。

  如果改成按时段限行,如早上7—9点不限行,下午5—7点不限行,对一些采取弹性工作方式的私家车主而言,既可错峰上下班,又解决了平常时段开车办事的需求。

  此外,赵小鲁说,还可以采取限路段的方式,针对一些平时经常拥堵的路段采取限行措施,如划单行线、或采取单双号等。这种限行方式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给车主带来不便,但也是一种将不便减少到最小的做法。

  ◎限行之深思考

  夏学銮:限行不应成为常态

  与之前几位嘉宾提出的支持限行的观点略有不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限行不应成为常态。

  夏教授认为,从人居环境和解决交通的层面看,限行实际上涉及到个体与社会的关系问题。“限行是一个权宜之计,不是解决社会与个体矛盾的根本性措施。”

  夏学銮表示,政府一方面鼓励发展汽车工业,老百姓富裕了都想要买车,有了车却被要求限制上路,这不能成为社会的常态,常态应该是畅通无阻。但在目前公共交通还不够发达的情况下,限行就成了一个权宜之计。

  夏学銮很认可赵小鲁委员提出的建议。他说,限行可以人性化一点,可以采取分段、分时,不要一天都开不了车,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限行带来的不便。夏学銮表示,机动车限行目前还可以继续实行,但实行方式应该更完善,更人性化。

  会客厅花絮

  “杜局长,给你反映一个问题,就在我们做访谈的楼下,我上来的时候看到一个修车铺挂着"黄标改绿标"的牌子,黄标车怎么能改成绿标车?”昨天的会客厅中,本报读者张先生反映的问题引起了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的重视,他当场决定,访谈结束后现场了解情况。

  访谈结束后,记者随同杜少中一起前往读者反映的那家修车店进行“暗访”。果然,在北苑桥东北角一家修车铺门脸上挂着一块“黄标改绿标”的牌子。

  “黄标改绿标怎么改,多少钱?”杜少中假装一位黄标车主开始与店家攀谈。修车铺的工人说,改车费用3000元,除了柴油车外,所有用汽油的黄标车都可以改造,并保证能在验车时过关。听完介绍后,杜少中走了出来,他轻声告诉记者:“这肯定是骗人的,汽油黄标车根本就不能改为绿标,我一会儿找人来查。”

  下午5点,记者从环保局获悉,那家修车铺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目前并没有“黄改绿”技术。环保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查处该店。

  读者现场报料局长会后暗访

  会客厅互动

  一网友称尾号轮换太频繁,不好记

  委员:便民措施造成不便因素出现

  昨天的访谈直播中,有搜狐网友说,虽然希望取消限行措施,不过还是要支持政府的决定。但是机动车尾号限行更换频繁,经常忘记,是否能改一下更换频率,或者有短信提醒之类的措施?

  对此,赵小鲁委员表示,网友的问题也给他完善上会的建议提出了一个思路。“限行的车号老在变,我自己也感到非常不方便,有一天有一个很着急的会,早上我开车出去了,刚出地库,我爱人打电话说,今天你的车限行。我才想起来,只好把车开回去,开会也迟到了。”赵小鲁说,交通管理部门从方便群众角度考虑,这次你限行,下次再换一个号,这样本来是为了便民,不至于把一个司机总固定在某一天限行,但轮换的同时,也造成了不便民因素的出现,大家必须拿出精力来记住什么时候轮换了。“因此,我觉得还是把它改成按时段或路段限行比较好,这样也不用再轮换了。”

  一读者表示赞成限行,但应主限公车

  官员:北京公车比例较小容易管理

  在访谈现场,有读者表示,他赞成限行,但限行的主力应该是各个单位的公车。

  对此,夏学銮表示,公车限行有一定道理,但最主要的是改善我们的交通管理,如可以借鉴中国香港及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在线路设计上更科学一些。北京的路是世界上最宽的路之一,但北京的交通又是世界上最拥堵的交通之一。我们改变一下思路,在交通管理上怎么让它循环起来,流动起来,而不是互相堵,如果改变一下交通管理的思路可能北京就一路畅通了。

  杜少中认为,高污染排放车辆淘汰的时候我们做过一些统计,现在市区两级财政供养的车有5万多辆,比较容易采取措施。即使这些车辆再多的话,比例还是比较小,北京现有的300多万辆车里面私家车是占绝大多数的。我同意赵委员和夏教授之前提出的观点,解决好出行问题最理想的是“行者有其车”,这个“车”包括自行车,也包括其它车辆,如公交车、轨道交通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标车 | 赵小鲁 | 杜少中 | 贺克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