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北京CBD写字楼空置率超1/3 租金三年来首度下滑

  世邦魏理仕统计:

  北京CBD写字楼空置率超1/3

  马可佳

  “北京CBD区域2008年第四季度的空置率为35%,已经超过了1/3。”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董事覃晓梅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坦言。

  由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CBD写字楼供应量的大幅增加,以及受金融危机影响外资金融企业租户的不断减少,北京CBD写字楼的空置率已经达到5年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供应持续放大

  虽然各家机构关于空置率的数据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几无异议,北京CBD的写字楼空置率居高不下,且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研究及顾问咨询部高级经理王琼告诉本报记者:“空置率按照这个速度增长,将导致2009年平均租金继续下滑,而且有可能会回落到2007年的水平。”

  位于CBD核心区域的朝外SOHO,不仅是地产大鳄潘石屹的得意之作,也是SOHO中国(00410.HK)的总部所在地,写字楼部分2007年底早已交付使用。本报记者在这里看到,一楼部分铺面还在空置。二楼很多明亮的玻璃窗上都贴着“全面招租”的字样。

  “空置待租”这一现象在北京CBD区域相当普遍,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报告显示,由于2008年大部分新竣工写字楼集中在CBD区域,使该区域成为目前北京所有写字楼区域中库存量最多的一个区域。

  王琼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该区域的集中放量。据了解,在过去两到三年的时间里,CBD周边区域的写字楼供应出现一个井喷阶段,2006年CBD和周边区域投入使用的写字楼共7个,供应面积90万平方米左右。在2007年则有17个项目集中涌入市场,高出2006年两倍还多,为写字楼市场提供了100多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量,这一数据在2008年再次刷新。

  覃晓梅估算,包括环球金融中心、世华国际中心、银泰中心东楼、已封顶的京城第一高楼——国贸三期、光华路SOHO、东方梅地亚中心、富力项目等,未来12~15个月将有24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投入市场,而其中的大部分供应量仍将集中在CBD。

  租金三年来首度下滑

  不可否认,CBD是北京写字楼市场的热点区域,但接连不断的市场投放高峰,已让CBD“不堪重负”。

  北京CBD曾是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服务业的金融枢纽目标,“一些外资公司从成本控制角度考虑,已经暂停了扩租计划,并且考虑削减办公面积以降低租金费用,有的公司因为CBD的租金相对较高,迁至租金水平相对较低的区域。”覃晓梅认为,“遭受重创的金融行业已不再是北京写字楼市场的最大用户。”

  “仅在2008年三季度就有包括柯达总部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迁出CBD。”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王琼认为:“许多跨国公司已经削减了外籍员工的数量,同时降低了现有外籍员工的住房预算,这将在2009年对租金产生进一步的压力。”数据显示,北京CBD租金同比2007年下降4.5%,是北京CBD区域3年来首次出现租金下滑趋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覃晓梅 | 戴维斯 | 魏理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