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一企业董事长自曝巨额欺诈 撼动印度经济

  董事长自曝巨额欺诈

  近日,一起巨额财务欺诈丑闻在印度企业界引发一场“地震”。印度第四大软件服务提供商萨蒂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拉马林加·拉贾7日宣布辞职,并自曝家丑,称多年来一直操纵公司账户,大幅夸大公司利润和资产,虚报十多亿美元现金余额。
这桩巨额财务欺诈案件,是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印度曝出的首宗大公司丑闻,也是自印度推行经济开放政策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公司丑闻,有人称之为“印度版安然”。

  拉贾在致董事会的信件中写道,萨蒂扬集团的银行结余存在虚假资产,占公司账面现金总额的94%,集团已无力填补缺口。拉贾承认,萨蒂扬在过去的数年间一直虚报盈利,仅在去年第三季度,账面显示盈利就比实际盈利高出近11倍,但他表示他个人并未从中拿过一分钱。他愿意完全将自己交由法律来裁决,承担一切后果。但拉贾也强调称,董事会成员中,只有他一人了解公司财务的内幕。

  警方已经正式以欺诈、伪造、挪用公款及共谋犯罪等罪名将拉贾逮捕归案。同时被捕的还有拉贾的兄弟、萨蒂扬公司总经理拉玛·拉贾以及公司首席财务官锡利瓦桑。1月11日,印度政府宣布解散萨蒂扬原董事会,重新任命3名新董事,其中1人将出任董事会主席,此外还将再任命7名新董事,组建一个完整的10人董事会,全面接管萨蒂扬。

  丑闻打击外包业声誉

  萨蒂扬丑闻一出,印度舆论一片哗然,股市陷入恐慌。萨蒂扬公司在孟买证交所的股价7日暴跌80%,拖累孟买敏感指数大幅下挫超过7.3%。9日萨蒂扬股价继续暴跌46%。投资者在短短三天的时间内,几乎血本无归。萨蒂扬在美国纽约证交所的股票也经历一轮暴跌。由于事涉财务欺诈,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无限期停止萨蒂扬公司的股票交易,部分美国投资者已开始对萨蒂扬公司提起集体诉讼。

  萨蒂扬丑闻不仅使投资者蒙受了巨额损失,更影响了印度软件外包服务业的声誉,打击了外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的信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3是萨蒂扬的客户,其中包括联合利华、雀巢、思科、通用电气和索尼等著名企业。这将震惊那些把最关键的数据和电脑系统交给印度外包公司的数百家跨国大企业。萨蒂扬丑闻迅速令人担心起印度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如何监管和审计跨国企业的问题。萨蒂扬由普华永道进行审计,但该公司多年来竟未发现任何疑点。银行家和分析师认为,从更大范围看,印度经济减速可能促使印度公司披露更多负面消息,其中的一些公司几年内就从家族小企业发展成为国际大公司,但却并不具备国际投资者要求的公司治理和透明度标准,这可能让印度难以吸引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流往印度。

  “印度梦”遭遇挑战

  出身农家的拉贾,于1987年与他的兄弟一起创立萨蒂扬公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萨蒂扬在梵语中意为“真理”。公司于1991年在孟买证交所上市。由于拉贾在业内率先锁定软件外包机遇,业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迅速上升,旗下员工达5.3万人。2001年又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就在3个月前,萨蒂扬还因“出色”的企业管理获印度某经理人组织颁发的“金公鸡奖”。

  分析人士认为,“萨蒂扬后遗症”会更加深远。萨蒂扬是印度引以为豪的IT业的旗舰之一,白手起家并在短期内迅速膨胀的发展轨迹有别于塔塔等其他传统家族企业。它是印度精英的集合体,是年轻一代人“印度梦”的缩影,是成功的标志,也是奋斗的方向。萨蒂扬丑闻的出现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

  当前,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就萨蒂扬丑闻展开调查,印度政府也承诺要采取措施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一些分析人士坚持认为,萨蒂扬丑闻只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对印度整个IT业和国家商业信誉影响有限,不会改变印度经济成长的前景。

  (本报新德里1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