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女网金花单飞 一次管理模式的革命

  打印 关闭

  2009年世界职业网球赛事的大幕已经拉开。从这个赛季开始,4名中国女子网球选手郑洁、晏紫、彭帅、李娜将开始“单飞”之旅,以个人身份参赛各项职业赛事。与此同时,这4名运动员的所有参赛费用也都将由个人自理,中国网协不再负担她们的训练、比赛、生活、医疗等任何开销。
而在个人收入上,4名队员通过比赛获得的奖金和商业赞助中的绝大部分归个人所有,中国网协的提成将降到一个很低的标准。

  单飞是个人及中国网球发展的需要

  中国网协针对郑洁等4名优秀女网选手的这一改革,被外界称之为“单飞”,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协副主席高沈阳介绍,中国网协这一决定完全是顺应中国网球运动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早在2006年,“彭帅事件”的发生就已经揭示出,逐渐步入世界一流行列的中国优秀女子网球选手,在渴望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遇到了中国现行体育体制的阻碍。“彭帅事件”并非偶然发生,高沈阳介绍说,在2006年之后,作为中国网球运动的管理者,中国网协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优秀运动员对获得更大自主权的渴望。

  “网球在国外是职业化发展程度很成熟的体育项目,国外优秀运动员的发展模式表明,这项运动是看重个人发展空间而淡化集体管理的。一个优秀的职业网球运动员,身后都有着专职为其个人服务的技术教练、体能教练、保健医生等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这是一名优秀职业网球运动员保持高水平状态并不断进步的必要保证。”高沈阳表示,“但在中国女网,因为体制的限制,我们必须按照有关规定管理队伍,不太可能聘请那么多的教练、工作人员来为每个运动员服务。实际上,我们是几个队员共享一个服务团队,这肯定无法满足优秀运动员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此外,网球运动是一项个人体育项目,运动员常年独自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比赛,内心的孤独、寂寞可想而知。国外的职业网球运动员,通常都是在爱人、亲属陪伴下参加各项比赛,但我们的队员却很难做到这一点,除非她们的亲人是网球教练或相关工作人员。依照我们现行的体制,是不可能让运动员的家属常年陪伴她们在国外比赛的。”

  高沈阳介绍,近两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事例表明,中国女网的改革势在必行,“一方面是队员感到发展受限、迫切希望改革,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化解眼前的矛盾,让中国网球运动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从2007年年底开始,中国网协着手进行北京奥运会后女网选手未来发展模式的研究,高沈阳表示,之所以把改革放在北京奥运会后,也是出于“中国女网以平稳的状态完成北京奥运会任务”的考虑。

  在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夺得一枚奖牌的任务后,去年年底,中国女网的改革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据高沈阳介绍,中国网协为郑洁等4名队员提供了“留在国家队”和“进行个人发展”的两个选择,郑洁等队员全部选择了后者。

  从集体管理方式过渡到契约化管理

  高沈阳表示,在郑洁等队员选择“个人发展”道路之后,中国网协对这几名运动员的管理将从集体管理方式转为契约管理,队员与网协之间的权利、义务将全部通过协议的形式体现出来,这对于中国竞技体育的传统管理模式而言,的确是一个突破。

  高沈阳表示,协议的核心内容就是运动员的自主权从很大程度上放开了,她们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自我管理,她们也可以从比赛和赞助中获得收入,网协只提取很少一部分。

  目前中国网协与队员间的协议还有部分没有签完,高沈阳表示,因为运动员“单飞”对中国网协来说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网协与运动员之间还需要不断磨合及修改协议内容。

  除了要与中国网协签订协议之外,“单飞”运动员还将与她们所在的地方队签订协议。据高沈阳介绍,考虑到中国的国情,以及选择“单飞”的中国女网优秀队员都是在地方队、国家队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协议规定,“单飞”运动员仍然承担在重大比赛上为国家队、为地方队效力的义务,当然,这样的比赛屈指可数,不会影响运动员参加职业赛事的安排。在为国效力时,队员仍然会得到她们原先在国家队时的一切待遇。

  今明两年,需要“单飞”运动员效力的赛事只有2009年的联合会杯、全运会,以及2010年的亚运会等比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尚未提上日程,因为中国网协与“单飞”运动员的第一份协议只签订了1年。

  在放走郑洁等4名优秀运动员之后,中国网协仍在用传统的国家队管理方式培养年轻运动员。高沈阳表示,中国女网在过去几年的成绩证明,对于初级阶段的网球运动员而言,传统的国家队管理模式更有助于她们的成长和提高。

  全新的改革必然是风险与机遇并存

  在实行优秀运动员“单飞”改革后,中国网协与“单飞”运动员都承担着极大的风险。高沈阳表示,改革能不能成功现在还很难说,如果出现“单飞”运动员因为遇到较大困难而选择重新回到国家队的结果,也不令人意外。

  依照中国网协与“单飞”运动员的协议,中国网协在把经济、管理大权下放给运动员的同时,也将停止为运动员提供任何资助和服务。这意味着,“单飞”运动员尽管可以按照自己的所需聘请教练、康复医生等,却也要自掏腰包为所有这些服务埋单。由于职业网球运动员的主要收入来自比赛奖金和商业赞助,如果比赛成绩不理想,“单飞”运动员很可能面临入不敷出,甚至破产的危险。

  另一方面,目前“单飞”的4名运动员是中国女网的绝对主力,如果“单飞”失败导致运动员的状态出现大幅下滑,中国女网的实力自然将大打折扣,因此,中国网协在迈出改革步伐的同时,也做好了最坏打算。

  但无论是中国网协还是中国女网的优秀运动员,双方都把“单飞”视作必然之选。高沈阳表示,“这项改革并非中国网协拍着脑袋想出来的。我们相信,只有运动员能够得到她们所需要的发展空间,中国网球的水平才能持续发展下去,中国网球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才能获得更好的成绩,这是个人、集体各取所需的选择。就算这次改革走到最后没有成功,我想这条路也是对的,大方向不会变。”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帅 | 郑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