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在危机中抢占先机——代表、委员为应对金融危机建…(组图)

  山西日报> A版> A1 时间:2009-01-13 06:1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杜善学:省人大代表、长治市委书记

邓智毅:省人大代表、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局长

张连水:省人大代表、山西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公司总经理

段建国:省政协委员、省交通厅厅长

郭慧民: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副秘书长

贾桂梓: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副院长

  当前,金融危机更加凸显,负面影响逐渐向实体经济蔓延,引发各种担忧心理。

  但面对危机,冷静分析,危机时分也恰是再振雄风重新洗牌之际。积极应对,山西将赢得大好发展机遇。

  省“两会”期间,本报记者特约部分代表、委员参加新闻会客厅,为应对危机建言支招。

  话题——

  强信心抓机遇

  杜善学:王君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年各项工作的部署,是我们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有力抓手。
完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增强信心。金融危机既是传统发展之危,又是科学发展之机。虽然我省经济结构中传统工业比重大,金融危机的影响滞后显现,但影响程度却不小。长治市去年10月份以来,出口型企业订单减少,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加,给全市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困难。但我们要把金融危机作为难得的倒逼机遇,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转型。

  张连水:目前,山西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必须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科学统筹规划全省的经济布局,并且利用目前煤炭价格需求弹性较小、资源整合触及的利益矛盾较小且成本较低的大好时机,加快促进煤炭产业的资源整合,实现规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必须下大力气淘汰关停一批落后产能,为优势企业、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更大空间。

  贾桂梓:要抓住机遇转型发展。从宏观经济面看,出口、投资、消费三大板块中,山西出口受挫并不是最严重的。投资这块有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支持,拉动效应会逐渐显现。而我们要更加重视刺激性消费,增强本省购买力,扩大农村消费市场,积极做大醋业、小杂粮加工业等直接消费型产业,推动结构调整。

  话题——

  保增长扩内需

  段建国:这几年山西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与一大批重点项目的上马分不开。今后,我们仍将通过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保持投资适度较快增长,拉动经济快速增长。《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几年基础设施大项目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些重点项目的滚动建设,不仅会带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且会带动更多的产业发展,新增各种就业机会,推动保增长、扩内需目标的实现。

  邓智毅:要确保重点工程信贷支持,促进主导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在指导银行业优先投放传统产业技改创新项目、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同时,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设立和向总行争取设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面向小企业开办各类贷款和融资业务。积极争取各级党政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完善信用担保、风险补偿、中介服务、债权维护等配套机制。2008年,全省中小企业贷款预计增加80亿元,增长10%;2009年争取投放110亿元,增长12%。

  郭慧民:正确的应对思路是化解危机的前提。今后,我省仍将采取增收入、促消费并举的综合性政策措施,把进一步扩大消费与完善收入分配政策结合起来,与扩大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结合起来,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扩大居民的消费能力。大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进一步拓展消费领域。在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有效地拉动消费需求,为经济发展积累后劲,为以后的发展争取主动和更大的空间。

  话题——

  挖潜力练内功

  杜善学:这次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措施,给我省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契机。我们要牢牢抓住这次中央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的机遇,加快实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工业项目建设。抓好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促进产业结构全面优化。要充分利用市场环境趋紧的倒逼机制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动积极地推进结构调整。要处理好保经济增长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调整,以调整促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尤其要大力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加强自有品牌的建设,把适应性调整和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开拓市场的能力。

  段建国:为了维持经济较快平稳发展,中央启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我省财政也迅速做出反应,将“真金白银”投向重要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重大民生项目,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我们要抓住国家增加国债和基本建设投入的机遇,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抓住机遇办好我们多年想办却没有办成的事情,使山西的发展条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贾桂梓:要更加重视人才战略。任何发展首先是生产力的发展,生产者科技文化综合素质决定着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转型发展离不开自主能力的创新,必须依赖大批高技能人才。要用好现有的,吸引外地的,培养未来的人才。要大兴科技教育事业,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党政干部人才、专业技能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使我们的经济发展真正与劳动者素质提升和科技进步结合起来。

  话题——

  促稳定 保民生

  郭慧民:这些年,我省每年都为群众办十到十二件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好事、实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新一年要着力为人民群众再办十件好事,并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民本情怀。这无疑是我省促稳定、保民生的具体行动。加快实施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民生改善项目,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保障项目建设,既能解决一些社会发展和群众福利欠账,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劳动保障等问题,又拉动经济增长,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的信心。

  张连水:就业是稳定的前提。山西的民间资本非常雄厚,希望政府加强引导,鼓励民间资本在本省投资。要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善待企业家,为企业投资发展搞好服务工作,并控制省内的民间资本外流,从而最大限度地激活我省的民间资本。企业发展了,经济增长和群众就业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邓智毅:应对金融危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共渡难关,是山西银监局高度重视的事。我们首先是督促银行业积极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银行信贷合理增长。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有利机遇,督促商业银行积极向总行反映山西实际情况,推介优质信贷项目,争取信贷规模和相关优惠政策,切实抓好存款资金的本地化使用,遏制存贷差不断扩大、贷存比持续下降的趋势,及时满足促稳定、保民生过程中的合理信贷需求。

  本报记者 贺锴 刘宇

  摄影 孙荣祥 任华杰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桂梓 | 张连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