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罗保铭:海南要打一场保增长保民生的攻坚战

省长罗保铭在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

  南海网1月12日消息 (本网记者凌利生)1月12日上午,省长罗保铭在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09年,海南省各级政府要急企业之所急,与企业和衷共济、共克时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越是困难时期越要保民生。罗保铭号召海南各级政府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策,施非常之为,打一场保增长、保民生的攻坚战。

  罗保铭在谈到2009年的形势时指出,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酿成了一场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目前不仅本身尚未见底,持续时间也难以预料,而且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深,经济增速下滑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

尽管海南省受外部环境影响有一个延迟的过程,但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已经凸显,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不少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去年下半年全省GDP增长速度呈逐步下降趋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去年上半年每月增长都在50%以上,8月份以后逐月下降,11月份首次出现负增长。由于重点税源减收趋势明显、政策性减收加大,民生刚性支出增多,今年财政增收将面临巨大的压力。二是对重点行业的影响逐步加深。由于市场需求急剧下降,铁矿石、浆纸、甲醇、汽车等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工业企业困难程度加深。橡胶、蔗糖、生猪、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价格明显回落,农民增收难度加大。房地产销售和入境旅游明显下滑。三是由于国际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融资困难,社会投资趋于谨慎,不少项目推进速度放缓。加上我省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突出矛盾,使得短期问题与长期矛盾交织在一起,我省经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今年可能是近年来经济增长最为困难的一年。

  罗保铭说,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充分看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有利因素:一是经过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的发展,我省经济总量不断壮大、质量显著提高、结构明显改善,经济自主增长机制逐步形成,招商引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海南处于发展上升期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二是中央应对危机,果断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为我省扩大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带来了重要机遇,一大批投资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将在年内陆续建成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海南资源的独特性、唯一性不可替代,反季节瓜果菜市场广阔,房地产拥有生态、健康的品牌,海岛旅游具有独特的魅力和市场吸引力,扩大岛外需求的潜力巨大。四是我省发展思路清晰稳定,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广大群众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广大干部的执行力明显提高,创新体制机制促发展的能量不断释放。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南,寄希望于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也为我们进一步争取国家对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政策支持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这都将成为我们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实现保增长促发展的坚实基础和根本动力。

  罗保铭表示,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困难,对各级政府保增长、保民生是一个重大挑战,对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重大机遇,对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是一个重大考验。我们既要认识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又要认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坚定信心、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急企业之所急,与企业和衷共济、共克时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越是困难时期越要保民生。我们坚信,只要信心不动摇,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坚信,集中民智民力,化危机为机遇,事在人为。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策,施非常之为,打一场保增长、保民生的攻坚战,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紧紧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保民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