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金融危机火了美国商学院(组图)

  经济危机下的美国商学院,一方面,毕业生遭遇自网络泡沫破灭以来最严峻的就业形势,华尔街“巨鳄”纷纷倒下,求职者不得不转投中小企业;另一方面,商学院的招生办公室门庭若市,入学申请人数大幅攀升,竞争入学者视校园为避风港,希望在这里度过寒冷的市场冬天。

  欢庆毕业之后,美国商学院的学生马上面临就业难题。

  最严峻形势

  投行转咨询

  火了商学院

  课程应时改

  最严峻形势

  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博思艾伦咨询公司担任4年管理顾问之后,现年26岁的阿里·珀尔曼很想去投资银行一试身手。
去年夏天,这名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MBA)与雷曼兄弟公司签署实习协议。

  紧接着,金融风暴席卷华尔街。雷曼大幅削减珀尔曼的实习工资。在他重返校园之前,雷曼宣布倒闭。珀尔曼的最后一张差旅支票在银行遭拒。他收到一封电子邮件,说会把新的支票寄给他,结果“杳无音讯”。如今,珀尔曼正努力寻求一份咨询工作,“但坦白说,我不抱什么希望”。

  现年26岁的布莱恩·米洛切尼克是罗切斯特大学威廉·西蒙商业研究生院的MBA。今年夏天,他结束实习后未获瑞银集团录用,至今仍在苦苦求职。他担心,可能到今年春天都未必有结果。

  “各大银行都说它们正在内部裁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恢复对外招聘,”米洛切尼克说,“许多影响我工作前程的因素都非我能控制。”他已经决定放弃华尔街大机构,而把目标转向小型投资机构和中型银行。

  在美国,商学院一向生机勃勃,学生们从来都信心满满。可现在,越来越多学生像珀尔曼和米洛切尼克一样,不断降低期望,重新规划职业未来。许多公司从去年起开始缩减用人名额,金融行业有限的职位竞争变得异常激烈。MBA就业市场面临自网络泡沫以来最严峻的形势。

  MBA就业服务委员会近期调查77所商学院,70%的学校表示,去年10月金融行业的全职就业市场出现低迷;半数学校报告,去年秋季的全职职位同比下降5%;一些学校甚至说,下降比例高达10%。

  今年MBA就业市场可能出现类似当年网络泡沫破灭后的情形,一些银行和咨询公司将取消早先与MBA学员达成的用人要约,或者重新商议相关条款。这些情形去年没有出现过。不少人担心,经济形势可能继续恶化,陷入深度和长期衰退。

  “我认为,今年秋季形势会变得非常非常困难,”乔治敦大学迈克多诺商学院教务主任乔治·G·达利说,“没人能想象那会是一种什么情况。”

  投行转咨询

  由于投资银行是金融危机的重灾区,许多学生放弃华尔街,转投咨询公司。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40%的课程设置针对投资银行,但学生们去年起纷纷投奔咨询公司,咨询公司的招聘会人满为患。

  “管理咨询俱乐部”组织有关面试准备讨论会,参加人数上升了80%。博斯管理咨询公司校园招聘高级经理尼基·拉思说:“我们发现,简历中有华尔街银行工作背景的人明显增多。”

  但是,咨询公司也非人们想象中的天堂。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当大批金融专业学生蜂拥至咨询业寻找工作,咨询业的职位竞争势必激烈,受聘者的签约奖金必然大打折扣。

  肯尼迪信息公司咨询部副总裁汤姆·罗登霍伊泽对前景并不乐观。他说,最优秀的学生在好的年景可能得到6个职位机会,但去年可能只得到两三个职位机会。签约奖金下降到2万美元,差的可能只能象征性地获得5000美元,甚至什么都没有。

  同时,2009年对于咨询业来说极具挑战,许多咨询公司已经下决心砍掉可有可无的项目,以降低成本。

  火了商学院

  不过,所有对于商学院学生来说的坏消息,对于商学院本身而言,却都是好消息。商学院的招生官员说,2009年的申请人数有望呈两位数增长。每逢经济不景气时,商学院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招生办副主任罗斯玛丽娅·马蒂内利说,截至去年底,来自世界各地出席招生信息会议的人数上升了20%,美国的申请者更是大幅增加。在圣母大学门多萨商学院,申请人比去年增加了20%,面试者则增加了50%。

  同时,去年9月,全球注册参加研究生管理学入学考试(GMAT)的人数同比增加了16%。这种情况,当年网络泡沫破灭时也出现过。这一次,商学院的入学竞争可能更加激烈,因为衰退现象不仅仅局限于某一行业。

  主持GMAT考试的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主席戴维·A·威尔森说:“2009年的申请人数将大幅增加,这种增长趋势可能要延续到2010年末。”

  商学院入学申请火爆,主要是因为部分被公司裁掉的员工希望重返校园充电,还有一些临近毕业的本科生为了躲避就业危机而选择继续深造。

  课程应时改

  为了让教学更具现实意义,各商学院纷纷更新课程设置,增加最新案例讨论,并提高学生风险意识。

  一直以来,“风险管理”不受重视,但在未来3到5年内,它将成为各商学院课程表上最重要的课程之一。越来越多的商学院还计划设立风险管理中心,迈阿密大学商学院已先行一步,于去年秋季成立了风险管理中心。

  同时,教授们将在课堂上增加最新案例研究。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罗斯和丹尼尔·伯格斯特萨正在撰写一份分析报告,研究摩根大通草率接手贝尔斯登的案例。他们准备在今年春季的一年级课程“领袖和公司责任”中讨论这一案例。

  罗斯说,他正在研究另外两个案例,一个是雷曼兄弟公司,另一个是沃伦·巴菲特对高盛50亿美元的投资。“最近一年半里,财务管理和金融战略方面有很多教训需要吸取,未来一段时间里,这样的教训可能还会继续出现,”罗斯说,“这些关乎重要战略问题,值得研究和反思。”

  纽约大学增设了“大萧条”课程,主题之一是:当年危机发生时所采取的改革措施对当前危机产生有何裨益?

  在乔治敦大学,金融副教授詹姆斯·J·安赫尔去年秋季开设选修课“金融市场的结构变化:经济危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课程深受欢迎,原计划招收65名学员,最终却有95人注册选修此课。

  安赫尔说:“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更像一名地质学家在教授地震课程,我好几次撕毁已经写就的授课提纲,因为金融市场上的风暴不断改写着历史。当一个大事件发生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哇,太酷了,"而当又一个大事件发生时,我会说:"哦,不!"”

  唐昀(新华社供本报大特稿)

  2008年12月17日资料照片显示: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塞勒姆一家“工作集市”内,一名妇女正在填写工作申请表。

  近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眼下高达7.2%,为16年来新高。

  (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洛 | 切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