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165个监控点82套交通流检测设备全方位覆盖广深高速公路 “无缝隙对接”保安全保畅通

  “粤S67513客车请注意,您驾驶的车辆超速行驶已被抓拍。”2009年1月12日,全国春运第二天,记者随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检查组一行沿广深高速公路驶入东莞路段时,道路上方的显示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全程监控系统拍到的。”随行的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一位民警指着显示屏对记者说。

  记者获悉,针对春运期间客车易超速行驶状况,经过1年多时间的筹备、建设,广深高速智能化道路交通管理系统东莞段,已于当日投入使用。

  在东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太平高速公路大队的监控指挥中心里,记者亲眼看到了这一系统的威力。

  上午11时左右,显示屏上一辆大货车停在了广深高速公路67公里+800米处。

  “粤B10358。”值班民警邓国超转动着控制仪上的摇杆,看清了违章车辆的号牌。随后,邓国超用GPS系统,确定了距离大货车最近的巡逻车辆。

  “91510警车请注意,前方有大货车违章停靠,请前去处理。”邓国超对警车下达了执勤命令。

  5分钟后,91510号警车就出现在了显示屏上。

  “91510号警车已到现场,完毕。”91510警车上的民警手持对讲机向监控中心报告。几分钟后,这辆大货车在民警的劝导下慢慢驶回高速公路。

  165个闭路电视监控点、82套交通流检测设备、6套区间测速系统、15套事件检测器和40块信息显示板组成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已全方位覆盖了广深高速全路段,真正实现了“无缝隙对接”。

  “平均每公里安装了一个监控摄像装置,实现了全程无间隙视频监控。及时、准确地发现路面突发情况,实现快速发现、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同时还可以对执勤民警进行监督。”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综合处处长杨贵根用3个“快速”概括了这套系统的最大特点。

  数字显示,春运期间广深高速的车流量增长迅速,按照入出口流量统计,每天的车流量已达到12万辆左右,深圳段甚至达到17至19万辆。全年日流量超过30万辆的时间达到300多天。

  杨贵根对记者说,按广深高速公路的流量,如果清理事故现场耽误5分钟,排队车流会加长3公里,而3公里长的车流需20分钟时间才能疏导完,20分钟的疏导过程中又会带来新的拥堵,如此恶性循环,造成了广深高速堵车问题比较突出。以往交警部门对信息的掌控和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手段比较落后,主要依靠交警巡逻和少数的视频监控系统,在广深高速公路这样高密度大流量的情况下,管控的效率非常有限。如果驾驶人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多数都是靠群众打电话报警,这就产生了报警信息不准确或不齐全的问题,比如不清楚发生事故的具体地点、车道的方向、被拖车辆的吨位等,造成了交警部门和拯救单位处理延误。

  而这套系统运行以后,为春运出行的群众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系统功能十分强大,遇有交通事故,出现拥堵,车流速度突然降低,或者有行人横穿公路以及路面有散落障碍物等异常情况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将现场视频图像切换到监控室,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警情和准确定位,然后由指挥中心通知值守在服务区、收费站或路面的民警以及拯救车辆及时赶赴现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也为群众提供及时救助带了方便。”杨贵根说。

  根据杨贵根的介绍,这套系统还可以准确地将路面动态信息在路面可变情报板上显示,及时提供路面情况和疏导分流指引方法,缓解司机因此产生的急躁和不满情绪,对长时间路肩行车、停车以及大车不按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改善行车秩序。同时对现场违法取证的信息还可以与公安部信息库联网比对,查控假、套牌违法车辆。

  另据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在京珠高速、粤赣高速、渝湛高速等9条高速公路和107国道安装了流量监测分析系统,实时监测上述路段春运期间的路面交通流量,分析车流变化,第一时间掌握交通流情况,为群众出行提供及时的交通信息。

  本报东莞1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