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健康教育跟不上需求 商家趁机抛出免费“午餐”推销昂贵产品 老年人频频掉进“免费体检”陷阱(图)

  如今,利用“高科技”产品的概念误导老年消费者购买商品,采取“听免费保健讲座”、雇托诱骗、馈赠诱惑等欺诈中老年消费者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刚刚闭幕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及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参加两会的新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一些不法商贩正是抓住了老年人“花钱买健康”的心理,坑害老年消费者。

  以“免费”名义推销昂贵产品

  “免费体检”、“免费治疗”……这些冠以“免费”名义的行为对老年人形成了极大诱惑。
而在“免费”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推销产品。产品有药品和各种治疗仪器,多是新开发出来的,价格不菲。在推销人员营造的热情氛围中,不少老年人高高兴兴地买回了自己渴望的东西。

  这些产品定价是否合理?疗效到底如何?为什么采取这种方式推销?是否有误导和欺骗嫌疑?

  这一切,至今还挂着问号,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部门的明确结论,对于这一新鲜事物,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检验。

  新疆人大代表马登峰说,揭开这些谜团并不容易,尤其是各种治疗仪,大部分应该不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害,不过要弄清楚的问题关键有两个:一个是定价,另一个是保健和治疗的区分。

  免费“午餐”多为陷阱

  散落在城市各地的免费体检、健康讲堂机构,电视广告上神乎其神的保健品广告,名为向群众传播健康知识,实则是商业宣传、商业促销。这些人正是抓住老年人关注健康、想少花钱看病的心理,肆意夸大药品和保健品的功效。实际上这些就属于商业欺诈,是不正当手段。新疆政协委员胡志斌认为。

  新疆政协委员张明涛担忧地说,那些工作人员不是医护人员,在抽血等环节很难避免交叉感染,存在医疗隐患。他分析,老年人都会出现头晕、四肢酸痛、气短等常见病,可是这些机构给你体检完就夸大病情,而恰恰他们的产品就是专治你的病,渴望健康的人就接受了对方的心理暗示,进而上了他们的套。实际上,你所享受的免费体检、免费体验,早已转嫁到你购买的商品上了。

  新疆人大代表周玲说,用这种形式进行推销的产品,尤其是药品,属于非正规药店出售,无法确认其质量和疗效,老年消费者往往花了钱却买到一堆“废品”。

  健康教育跟不上需求

  “由于大多数老年人比较节俭,不愿花钱到医院做正规检查。而对他们来说,又没有其他更好地了解健康情况的途径。因此,他们只好选择送上门的免费"午餐"。”周玲说。

  新疆人大代表张志平也持同样观点———造成老年人对这类免费讲座偏听偏信的根本原因是社会缺乏对老年人健康知识的宣传。“老年人之所以会依赖所谓专家的免费保健讲座,是因为平时没有机会了解健康方面的相关知识。”她认为,许多老年人的文化水平低,看报读书的少,要想了解健康方面的知识,最好的办法就是“听”。但正规社会团体组织的公益讲座数量太少,内容也比较单一,无法满足老年人的知识需求。因此,让不法商贩钻了空子。

  正规医疗机构应为健康教育主力军

  接受采访的新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认为,这类商业欺诈活动如此频繁,跟监管部门工作不到位有直接关系。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设定市场准入,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这种现象。尤其是社区,社区往往认为对方是免费的公益活动,就慷慨地提供场所,监管部门应该帮助社区分辨真正的公益活动和打着公益旗号的商业行为,前者应积极欢迎,后者要拒之门外。

  除了进行积极的监管,帮助老年消费者辨别真伪是非,更重要的是应重视老年人的需要,并创造条件满足这部分需求。健康教育是医疗卫生事业的第一道防线,政府部门为此也做了大量工作,从这些年新出现的社会问题看,政府对老年人这一特殊人群的需求不够重视。政府应该承担起责任,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公益活动。疾控部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逐渐完备的医疗体系应承担起这部分职能,提供向群众宣传科学保健的平台。

  “最大的问题是统一地要求管理和经费划拨。政府应该划拨一部分专项资金用于健康知识的宣传和针对困难人群的免费体检。只有具有了正确的健康知识和就医观念,老年人才能在商业诱惑面前保持冷静,患病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新疆人大代表马登峰总结说。

  潘从武隋云雁

  本报乌鲁木齐1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