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刺激车市政策最快本周出台 部分车型购置税免征

survey

  晨报记者 林劲榆

  汽车购置税是否会调整?车贷利率有可能大幅下降? 2009年年初,围绕着汽车行业“救市”政策,汽车企业和消费者翘首以盼。昨天,国家工信部发布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政法司将与相关汽车企业进行调研座谈,为尽快出台提振汽车产业的政策和措施创造条件,鼓励汽车消费。

有关消息称,汽车购置税调整政策、汽车信贷支持政策以及鼓励汽车提前报废政策最快本周就会出台。

  “我国振兴汽车产业的政策可能就在春节前后出台。 ”昨天,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 (以下简称 “全国乘联会”)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从工信部酝酿的政策来看,调整购置税对市场的影响最大,也最受期待。其次是信贷支持政策,而鼓励车辆提前报废的政策可能短期内对提高市场销量的作用有限。

  购置税调整政策

  购置税降低受益面将扩大

  从去年年底开始,汽车购置税即将调整的消息就在车市内引起热议。据沪上汽车销售商透露,近期不少购车者搁置了购车计划,一些已经购车的车主也暂时不上牌,等待购置税调整政策出台。实际上,引起市场普遍关注的购置税调整方案近期已频频出现在相关部门、汽车行业协会和厂商提出的“救市”建议中。

  去年12月,全国乘联会上报给工信部一套车辆购置税改革方案,该方案建议,1L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从目前的10%降至2%;1L-1.5L税率为4%;1.5L-2L为6%;2L-2.5L为 7%;2.5L-3L为 8%;3L-4L为9%;4L以上仍然为10%。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商务部办公厅提交《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该建议提出,对排量小于或等于1L的国产新车免征购置税;对于排量小于或等于2L大于1L的国产新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按二手车交易价格的1%计征增值税。而昨天,又有消息称,汽车行业振兴规划最快将在本周出台,在这一规划中,2.0L或者1.6L以下的车型的购置税可能将免征。

  [晨报算账]

  ■按2006年起施行的 《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车辆购置税比较简单的计算方法就是将发票车价乘以8.54%。以一款1.6L、10万元的乘用车来看,在目前情况下,这款车需要交纳8547元购置税。

  ■按照全国乘联会的方案来调整购置税:这款1.6L、10万元的乘用车购置税有望从10%下降到6%,这款车的购置税将为5128元。

  ■按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方案:这款车的购置税有望减半,从10%下降到5%,那么购车者的购置税支出将降至4273元。

  ■按照最新的消息:这款车购置税可能完全免征,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可能大幅下降。

  汽车信贷政策

  车贷利率可能降至6%

  在即将出台的汽车振兴规划中,扶持以汽车金融公司为主的汽车信贷是重要一环。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家可能出台相关措施,拓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在汽车信贷政策方面,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车贷利率,我国目前实际汽车贷款利率可能从此前的逾10%降至6%。

  在此之前,全国乘联会在其建议中提出,汽车消费信贷平均利率目前是基础利率1.4倍,一些汽车金融机构的利率更高,这是汽车消费贷款占购车者的比例滑坡的主要原因。如果国家把汽车消费信贷的利率的下限降到基础利率的0.8倍,对汽车市场复苏,也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汽车信贷政策可以鼓励一部分人提前购车,降低其贷款成本,但是政策出台有难度。”昨天,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信贷政策要调整必须得到相关部委以及银行的支持,由于准备时间较短,目前来看,各部门还很难就这个问题达成共识。

  [晨报算账]

  由于车贷普遍是3到5年的短期贷款,因此,利率大幅度下降对于贷款购车者的影响也是很明显的。仍以上例中价格10万元的小车来计算。

  ■按照第一个方案:如果贷款8万元,车贷利率降到6%,贷款5年,那么车主每月还款减少320余元,5年利息总额减少1.9万元左右。

  ■按照全国乘联会的方案:车贷利率降到8%,车主每月还款减少240元左右,5年利息总额减少1.4万元左右。

  车辆提前报废政策

  提前强制报废将给予补贴

  在各项“救市”中,鼓励车辆提前报废的政策多次被提及,但是从专家的分析来看,普通车主从这项政策中获利的空间并不大。工信部之前发布的信息透露,工信部正在考虑对提前报废的车给一点鼓励政策,而最新消息称,国家可能对提前一年强制报废的车辆将给予数百元的补贴。

    [晨报算账]

  ■目前现状:据汽车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对于乘用车的使用期限一般规定为15年,但是并不强制要求报废,很多车辆可以延长使用,15年后继续使用的车辆只要一年年检两次就可以通过,很多数百万元的高档车都延长了使用年限。

  ■新政预测:如果国家出台提前报废补贴政策,仅能报废很小部分价值已经低于千元的极旧二手车,对于大部分营运车辆和私家车辆来说,意义并不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