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两会解读:今年失业率将控制在2.5%

  今年失业率将控制在2.5%

  报告·保民生

  “促增长”,目的是为了“保民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一词出现就达7次。

而涉及民生保障的内容、举措,更是比比皆是。例如健全工资增长机制、调整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周期、完善药品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建设200所标准化小学等。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因此,“保民生”,必将从市政府2009年工作的愿景,变为实实在在的富民惠民之举。

  关键词:中端住房

  ■鼓励居民自住型

  改善型住房消费

  报告原文: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鼓励居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消费。

  解读人: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

  解读:昨日,陈刚代表在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投资2000亿元在房地产。而所谓的“自住型、改善型住房”指的是房价在6000元-8000元左右的住房。目前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两极状态,市场上提供的房源基本上是高端住房,均价在12000元以上;低端则有政府推出的保障性住房,但几乎找不到6000元-8000元的中端住房,而这恰恰是需求量最大的。

  因此,今年将大力弥补这部分中端住房缺口,该类住房属商品房属性、全产权,但会控制房价。今年,将推出一系列政策将房价压低,不久即将正式出台。首先将从土地开始就控制价格、降低土地成本,以后拍卖土地价高者得的情况将有所改变。同时,在拆迁时多搞一级开发、政府出资,以控制土地价格的合理控制。之后,再在建设环节、分配环节上进行调控。这样,北京将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调控和支持、高端有市场的完善的房地产格局。“当中低端住房所占的比例达到60%-70%时,股市、金融的动荡将不再对其产生太大的反效用”。

  关键词:住房保障

  ■今年二季度配售

  800万平方米政策房

  报告原文: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开工建设和收购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性租赁房、限价商品房850万平方米,竣工200万平方米。

  解读人:市建委委员程建华

  解读:“在去年新建800万平方米政策性住房的基础上,今年北京还将建设850万平方米政策性住房,其中包括限价房6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160万平方米,政策性租赁房20万平方米,廉租房20万平方米。”市建委委员程建华说。

  他介绍,因为从土地供地到符合销售条件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去年新开工建设的800万平方米政策性租赁房将在今年二季度开始摇号配售。而在竣工的200万平方米政策性住房中,包括8万平方米廉租房、102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90万平方米限价商品房。

  虽然今年新开工的政策性住房具体项目尚未最终确定,但会根据去年政策房摇号配售中群众对住房户型和位置等方面需求来决定。此外,“政策性住房房源筹措,可以新建,也可以购买符合条件的商品房——如果有价格、地点和户型都合适的房源,政府可以考虑收购一部分这样的房子作为政策性住房配售给申请家庭。”

  关键词:住房租赁

  ■市建委将建二手房

  “网上信息”平台

  报告原文:加快发展存量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和信息发布,促进首都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解读人:市建委主任隋振江

  解读:过去多年,北京的住宅每年以2000万平方米左右的速度在增加,这些住宅中,有些是购买用于居住的,有些则是用于投资的,按照市场规律,一些存量房也应该释放出来。

  “北京的增量房(新房)和存量房(二手房)成交比例在发生变化,慢慢趋同,成交量越来越差不多了。”隋振江介绍,“尤其是今年,刨除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房,二者交易量应该不相上下了。”他表示,这意味着北京这些年来建了大量新房,因此,眼下最重要的不是缺房子,而是要真正活跃存量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

  而对如何活跃存量房市场这一问题,隋振江表示,除了将继续落实去年底国务院出台的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住房消费的各种措施,如减免营业税、契税、印花税等之外,在去年年底北京二手房实现网上签约的基础上,下一步市建委将重点加强存量房市场的监管、服务措施。“针对目前二手房房源、成交等信息比较散、乱的事实,市建委将整合多方资源,推出二手房‘网上信息’ 服务平台,给买卖双方提供更透明、公开的交易、信息平台。”

  关键词:社工岗位

  ■政府购买社工岗位

  实现社团、政府剥离

  报告原文:完善购买社工岗位、“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社区居民居家养老等政策,不断扩大政府公共服务供给。

  解读人:市政协委员、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王力军

  解读:我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完善“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可以有效解决目前社团管理中存在的“政社不分”现象。

  为逐步实现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创新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北京市已经设立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在内的10家“枢纽型”社会组织,负责管理相关领域的社团,实现社团与政府之间的剥离,其社工的工作岗位由政府购买。此外,为弥补社区、商务楼宇党团组织的工作人员不足的局面,北京市参照“大学生村官”的模式,由政府购买其工作岗位,让大学毕业生参与社会服务。目前,社工的岗位数量、工资标准还在制定中,今年有望出台系列政策。

  关键词: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择机调整

  报告原文: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工资增长机制。落实好就业、社保、就医等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加大对困难群体保障力度,改善居民消费预期。

  解读人:市劳动保障局工资处处长王彦

  解读:目前本市的工资增长机制,包括三大举措:一是通过每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保证低收入群体的工资增长。今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但今年将视北京的经济运行情况,择机进行调整、确定调整幅度。二是公布行业工资指导线及工资增长指导线,对同一行业的不同职位给出工资指导价,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给出三条工资增长指导线,将有利于同行之间的工资标准透明化。三是推行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通过集体协商,使得企业的职工有效实现工资增长。目前市劳动保障局正在进行程序标准化工作,拟对工资集体协商的协商依据、如何协商、协商程序等进行设定,以便各企业及职工在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时有所依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民生 | 陈刚 | 程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