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两会解读:今年失业率将控制在2.5%

  关键词:失业率

  ■年内失业人数

  控制在11.5万

  报告原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解读人:市劳动保障局就业处处长孟宪苍

  解读:截至2008年底,失业人数10.6万,失业率为1.82%,较之年初制订的2.3%的控制指标,要低出0.48个百分点。而2007年的失业率为1.84%。从这些数据看,2008年的整体就业形势趋好。但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的失业率将控制在2.5%,失业人数将控制在11.5万左右。据此,市劳动保障局今年将密切关注各企业的裁员情况,更加严格地实行企业裁员报告制度,即员工规模在50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20人以上、500人以上企业裁员人数占到总数的10%的都必须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同时,拟启动首个失业预警系统,按照“绿、黄、红”三色,显示失业状况的严重程度。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

  ■困难家庭毕业生

  就业率达100%

  报告原文: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做好就业指导、创业服务和对困难毕业生的援助工作。

  解读人:市人事局副局长张祖德

  解读:在本市刚刚展开的2009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中,尚未落实工作岗位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因企业关闭、停产或裁员而失去工作的城乡新失业人员等都被纳入帮扶对象。将建立离校后未就业毕业生的求职登记和就业推荐制度;建立困难毕业生的登记认定和重点帮扶计划;举办各类招聘活动,着力提高招聘活动的成功率等。困难家庭毕业生的就业帮扶是重中之重。要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在登记认定之后半年内,就业率达到100%。对于“零就业”家庭的毕业生,要采取重点推荐和指令性安置等措施,确保其尽快就业。

  关键词:垃圾收费

  ■多产垃圾多付费

  促进垃圾减量化

  报告原文: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制定垃圾收费政策及标准,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垃圾资源化率达到37%。

  解读人:市市政管委副主任陈玲

  解读: 垃圾处理费作为行政事业收费,每户每月3元的收费,由于各种原因执行情况并不理想,收费上缴率不是很高。

  另外,随着北京的快速发展,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垃圾成分结构发生变化,在十几年前制定的垃圾收费政策和标准已经不能适应北京的现实情况和发展。

  而今年将计划制定的垃圾收费政策和标准,首要考虑的是具有更加有效的可操作性。

  制定垃圾收费政策首先考虑的并不是为了收费,也就是说,收费不会被放在政策制定的首位,而是要让新政策成为垃圾减量化的经济杠杆,其中,最要突出的就是“多产垃圾多付费”原则,控制北京垃圾的产生量。

  另外,新政策要体现垃圾源头管理理念,让垃圾中更多的可利用成分在源头就被收集。最后,就是具体的收费方式、收费金额和标准。

  关键词:教育公平

  ■支持200所小学

  实现标准化建设

  报告原文:支持200所小学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条件,修缮改造300所农村中小学教师集体宿舍。

  解读人: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教委副主任李燕玲

  解读: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我们逐渐意识到,很多问题的矛盾都是由社会发展不平衡造成的。今年政府将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实际上是在推进教育公平。

  目前,农村中小学和城市中小学相比,各方面的条件相差非常大。从软件上说,优秀的教师基本都集中在市区,有些经过多年培养成为骨干的农村教师,他们也会向城里流动。教师参加培训的机会、获得信息的机会以及教学环境等等,城里都要明显优于农村。

  从硬件上看,现在很多农村中小学教师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修缮改造教师集体宿舍非常必要,“安居”才能“乐业”是一个永恒的道理。 城乡在发展上的不均衡,不是短时间内形成的,但我希望政府通过努力,能尽快地缩短差距。

  希望以后所有的老师,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的,都能为自己是一名教师感到骄傲。

  关键词:药品安全

  ■今年将启动

  药品追溯系统

  报告原文: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加强生产流通全过程监管,实行严格的食品安全质量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

  解读人:市人大代表、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

  解读:市人大代表、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解读说,在完善药品安全监管网络方面,北京市将正式启动药品追溯系统。

  每一个批次的药品销售到哪个药店,通过“随货通行票”全部可以做到“票据可追踪,药品可追溯”。一旦发现某个批次的药品发生质量安全问题,药品稽查人员能通过网络系统即刻掌握药品的流向,增加了药品流通的可控制性。

  在近年来构建的药品安全监测网络体系基础上,将以往单纯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转变为针对药品质量、不合理用药、药品不良反应等各种不安全因素全面监测、综合分析和预警,达到“有效实施药品不良事件的预防和控制,实现对‘药品安全预警信号’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的目标。

  关键词:医保

  ■基本医保缴费周期

  年内择机调整

  报告原文:降低失业、工伤、农民工大病医疗等社会保险缴费比例,调整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周期,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

  解读人: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张欣庆

  解读:2009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费率将由单位缴1.5%、个人缴0.5%调整为单位缴1%、个人缴0.2%;工伤保险费率将由0.59%调整到0.48%;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费率由2%调整到1%;养老保险缴费下限将暂缓调整。2008年养老保险缴费下限为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按照五年过渡方案,2009年应调整为45%,鉴于当前经济形势,2009年暂缓调整,缴费下限仍为40%。

  由于调整缴费周期,要进行征缴系统、支付系统的改造,所以将在系统全部改造后,再行调整。

  据悉,上述几项调整预计减轻企业负担33.82亿元,职工负担11.9亿元。对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的降低,是长期性的一个行为,并非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定时期的短期政策。

  今后,本市将建立社保缴费费率的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对各项社保缴费的费率适时实行灵活调整。

  名词解释

  ■城市边角地:

  指在城市规划建成区内遗留下来的不成规模、难以规划为建设用地,而其周边已经全部实现了规划的零散地块。

  ■服务之都:

  就是要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力争到2020年,使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85%左右,把北京建设成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文化创意产业为支撑、生活性服务业和公共服务业全面发展,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服务之都。

  ■工资集体协商:

  指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  ■领导干部大接访:

  指根据中央决定,2008年7月至年底由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在公开场合亲自接待上访群众、直接倾听群众反映诉求,并包案解决重大疑难信访问题的活动。  

  ■市政收益债:

  指地方政府或其授权代理机构发行的有价证券,所筹集资金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性项目的建设。

  一般责任债券由于以地方财政收入进行偿还,属于真正的地方政府债券,是与中央政府债券即国债相对应的另一种类型的公债。市政收益债券虽然由政府代理机构发行,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政府意图,但一般不是以特定财政收入而是以项目自身收益来偿还,项目本身也不是作为公共产品无偿提供,而是有偿使用的公用事业等。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民生 | 陈刚 | 程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