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委员关注媒介素养 以艳照门为例谈网络传播

  委员关注媒介素养 以艳照门为例谈网络传播

  大河网讯 食品安全、道路修建等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焦点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12日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省人大代表会聚一堂,他们准备了一系列议案和建议,从涉及孩子的奶粉、餐桌上的红心鸭蛋等食品安全问题,到去年沸沸扬扬的艳照门……

  省政协委员也继续向大会提交和民生有关的提案:刚修好的道路就塌陷,应该出台道路修建责任问责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应将“法律援助”列入省政府承诺为群众办理的实事中,帮助他们打官司;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就要改变“以创收促发展”的运行机制……

  【关键词】食品安全【提议案人】河南工大教授 王晏

  昨天,来自河南工业大学的代表王晏表示,“三鹿奶粉事件”等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暴露出我国在食品监管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缺陷,他将在本次人大会议上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和执法检查鼓与呼。

  五个“婆婆”管不好“一桌饭”

  王晏说,“红心鸭蛋事件”、“福寿螺致病事件”、“三鹿奶粉事件”……近年来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一再暴露出我国在食品监管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缺陷。

  由于法规不健全,使得食品安全监督职能被大大分散。目前的状况是,工商部门只管生产经营资格,农业部门只管农业的初级产品的质量安全,商务部门只管流通环节,质检部门只负责食品加工生产中出现的质量标准问题,卫生部门只负责食品卫生问题。五个“婆婆”都管一桌饭,很容易造成某些环节交叉和扯皮,干脆“都不管”。

  “从田间到餐桌”都要加强执法

  王晏说,我省是农业大省,食品加工企业众多,现在的食品安全监督和执法权分散在各个执法部门。而现实中的食品安全问题,很多时候是几种情况同时出现并纠缠在一起的,各执法部门难以做到同步执法,各部门之间又缺乏有效率的协调机制。事故之所以频频发生,主要还是因为从“田间到餐桌”的各个链条和环节,从食品生产、加工到贮藏、销售等缺乏专门的系统性立法和统一的执法部门。

  王晏说,“三鹿奶粉事件”极大地暴露了这种监管体制的漏洞。比如说奶站,人们发现到底由哪个部门来管理奶站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国家和地方应在法律法规上明确各具体环节上监管部门具体的监管职权,避免职权重叠和冲突。

  【关键词】媒介素养【提建议人】郑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董广安

  “2008年初的‘艳照门’,很多人把照片放在博客上,不知不觉加入到传播艳照的行列中。”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董广安说,艳照的广泛传播对网络媒体所持的传播伦理提出诘问,也对网民的媒介素养提出诘问。

  董广安说,在这次两会上,她将建议加强公民媒介素养教育。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新闻人”

  “在网络时代,不光记者是新闻人,可以说人人都是‘新闻人’。”董广安说,和传统媒体不同,网络等新媒体的互动性更强,传统的受者也可以是传者,人人都可以掌握传播信息的渠道,不仅传播的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难以分清,传播的内容也很难监控。

  “博客发布的自由性,让博客出现了散布淫秽照片、流言、人身攻击等现象。”董广安说,在信息的海洋中,如何去认识、识别、取舍、利用、反馈和生产媒介信息成为必备的社会素养。媒介素养教育就是培养学习者正确地读懂媒体,正确地使用媒体,当好“新闻人”。

  媒介素养教育从娃娃抓起

  “加拿大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在中小学进行媒介素养教育,我们的媒介素养教育晚了几十年。”董广安说,与此相对应的,却是我国的传媒业在规模、品种、信息量、信息覆盖面等方面的高速发展。“青少年缺乏成熟的认知能力,在海量信息前容易成为信息的奴隶。面对色情、暴力等负面、消极的东西,也容易被导入误区,影响身心健康。”董广安说,媒介素养教育可纳入正规教育体系,使学生从小就拥有一定的媒介素养。另外,现在媒体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也应重点加强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媒介素养教育。

  【关键词】高学历人才【提建议人】郑大一附院妇产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乔玉环

  “全省有10万多所乡镇卫生医疗机构,去年还新建了8000多所。但这么多医疗机构,真正高学历的医生却并不多。”

  乡镇卫生院要想法留住人才

  乔玉环代表说,近年来,全国各地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发展和扶持乡镇卫生院的政策,绝大多数卫生院无论是房舍,还是医疗设施和条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像以前那种只靠体温表、听诊器、血压计“三大件”就应对众多病人的局面,现在基本不见了。但是,由于我国基层医院数量太大,因此,就目前来看,那里的医技人员的主力大都是中专毕业生,高学历人才仍然十分缺乏。

  她说,有的医学院的学生考上研究生后,就去大医院或出国,根本没想过要去基层。因此,要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就要想法留住大学生。

  建议办农村学习班

  为了进一步吸引人才,各地都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有的是提高待遇,有的是解决编制。据悉,我省从今年起5年内,卫生厅也将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培养1000名研究生,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培养1万名本科生,为乡镇卫生院培养1万名专科生。同时,将全省10万名注册乡村医生全部免费进修轮训一遍。

  这些措施很好,但乔玉环觉得,既然让研究生去农村难,那么就干脆从农村培养人才。她说,可以在农村办医学院,吸收当地喜欢医学的人才,或在医学院校办农村医学班。“最可行的是在医学院校开设农村班。”她说,这些医学班可放低门槛,招收一些农村学员,但严格把关,培养医学人才。毕业后,这些人才从哪儿来回哪儿去,可以回到当地为患者服务。记者 赵媛 吴婧 实习生 刁献伟

  【关键词】修路问责制【提案人】闫琪

  近几年来,城市框架逐步拉大,新建、改建、扩建道路逐步增多,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但是,在新建成交付使用的道路中,经常出现一些质量问题。

  尽快出台道路修建责任问责制

  2007年,郑州市主干道花园路整治工程,刚整修完毕,就出现了路面皲裂、塌陷等质量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坏的影响。因为各施工单位施工责任不清,互相推诿,所以长时间不能清楚定责。

  2008年夏季,一场大雨过后,郑州市文化宫路与陇海路交叉口、文化宫路与汝河路交叉口、秦岭路从岗坡路至淮河路、航海路与大学路交叉口等多个路段出现二三十处路面塌陷。

  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尚且出现这么多问题,省内其他城市的情况更为严重。例如2007年12月24日、25日,《东方今报》连续两天报道各市地群众投诉“村村通”公路质量有问题。在问题调查中,有些路段的负责人甚至不知道所辖路段是否经过验收。

  闫琪建议:各道路工程业主和施工单位,在道路的组织设计施工中应该多听本地专家的建议,建立有效的道路管理机制、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切实有效地把省内各城市的道路建好;省政府主管部门应根据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在城市道路的修建中,尽快出台道路修建责任问责制。即修路以设计图纸使用年限为问责期,在问责期内,道路出现质量问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轻则降级,重则开除,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对施工单位给予重罚,除对原道路进行重修外,还要在资质、诚信方面进行处罚,并追究施工单位法人的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

  【关键词】法律援助【提案人】袁二方

  法律援助是党和政府设立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是社会弱势群体在遇到矛盾纠纷而引发诉讼时,能及时获得法律救济和有效保护的措施。我省自1997年设立“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但是,伴随着受援人的增加,各种矛盾日趋尖锐。据统计,我省潜在受援人约3400万,而目前法律援助覆盖面仅达到35%。

  法律援助应列入“十件实事”

  袁二方认为,将法律援助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是河南平安建设的需要。因为这项由政府出钱、法律专业人员具体实施、对群众具有亲和力的无偿服务,容易取得群众的信任和配合,既可引导受援人通过法律渠道或采取法律手段有序解决问题,又便于协调与化解矛盾。

  另外,来自郑州市的陈卫华委员建议,尽快建立省会郑州法律援助服务办事大厅,为弱势群体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关键词】看病难看病贵【提案人】王位东

  近年来,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倾斜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目前居民遇有疾病仍然往大医院赶。究其原因,在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能力不强,居民对其不放心,此问题不解决,就无法实现小病进社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改变“以创收促发展”的运行机制

  王位东建议,建立完善的人才流动机制,积极引进高层次或具有特殊才能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急需的中级以上的全科医生,鼓励中高级人才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流动。积极鼓励综合性医院专家教授定期到社区指导巡诊,鼓励综合性医院医务人员下基层锻炼,鼓励综合性医院退休专家到社区发挥余热。

  开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引进和培训渠道。建立医科大学毕业生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大医院之间的轮转计划,轮转期满后再根据不同的人才需求进行定向分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务人员不仅要在岗中培训,同时应定期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

  同时,王位东还建议,要建立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体系,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要开展社区卫生机构收支两条线运行模式研究,改变目前医疗机构以为生存发展的创收运行机制。 记者 梁新慧 高冬丽 东方今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晏 | 董广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