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委员建议经适房改成现金直补 鼓励合作建房

  商品房买不起,经适房没资格,咋办

  委员建议扩大廉租房覆盖率到5%,组建“合作社”鼓励合作建房,将经适房改现金直补

   社会上总有这么一批人:买不起商品房,也不够资格买经济适用房。这些人被称为“夹心层”,怎么样让他们住上房成了很多政协委员的提案内容。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提出了一系列的有关“夹心层”和保障性住房的提案,包括建议政府收购“二手房”作廉租房出租、组建“合作社”鼓励合作建房、将经适房改为现金直补等。

  ■ 现状

  郑州“夹心层”至少50万

  买不起商品房,又不够格买经适房,郑州有多少这种人呢?

  政协委员、郑州卢氏集团总经理卢一博认为,在郑州,这个数字至少是50万。而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则预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郑州未来要新增居民90多万人,而这些人大都将成为“夹心层”。

  去年,某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59.8%的人认为高房价影响最大的是中等收入者,他们不仅要透支几十年的收入,还要透支再教育、投资或者创业的机会。

  如果说这些数据还不够权威和准确的话,再来看看郑州市房管局的调查数据:城市居民中,5%的低收入人群住房要依靠政府解决,剩下95%中,如果按20%的人有能力购买商品房,那么还有75%的城市中等收入者“望房兴叹”。

  卢一博认为,这群人虽不是高收入阶层,但他们是郑州乃至河南发展的中流砥柱,能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将成为影响全省发展的重要因素。

  ■ 建议

  组建“合作社”鼓励合作建房

  在卢一博看来,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力度和发展限价房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这种观点也与民建河南省委的想法不谋而合。

  今年的政协会上,民建河南省委提出了《关于解决普通工薪阶层住房问题的建议》。建议认为,近几年,房价的平均涨幅超过33%,而工资涨幅最高的2006年也不过17%,而保障性住房开发速度又过慢,在这种情况下,“夹心层”越来越厚。

  因此,民建河南省委建议:扩大廉租房和经适房的覆盖范围,逐步扩大为城镇居民总数的5%;建立经适房的租赁机制,买起经适房的买,买不起的让他们租;委托公房管理部门收购户型较小、符合廉租房标准的“二手房”作廉租房出租。

  另外,民建河南省委还提出了“组建住房合作社”的建议,即经房管部门批准,由中低收入者在自愿参加的基础上,组成的公共合作组织。按照民建河南省委的想法,住房合作社在政府的扶持和资助下,实行独立核算、民主管理、社员自治、自我服务。

  政协委员、河南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认为,“住房合作社”在西方国家有100多年的历史,拥有成熟经验,完全可以成为住房市场的一个有益补充,政府部门应在拿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 观点

  将经适房改为现金直补

  “买商品房的家庭压力大,买经适房的人压力更大。”政协委员奇瑞云说,即使经适房房价远低于周边房价,但对低收入者来说仍然很高,还有降价空间,所以他提出了降低开发成本控制经适房房价的建议。

  对于奇瑞云的观点,政协委员、河南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表示认可,他说,现在的经适房问题很多,价钱高、位置偏不说,户型还过大,导致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市民根本买不起。

  王超斌和其他几位政协委员正在商量提议:将经适房改为现金直补。“这种做法在全国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实行,效果很好。”王超宾说,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很多政协委员的支持,再完善之后,上会讨论。

  王超斌还举例说,湖南去年9月份就发放了第一批经适房补贴,一套24万元的60平方米小户型,政府补贴达8万元,老百姓不用首付也能实现住房梦。实施货币直补,也能有限促进房地产消费,实现“曲线救市”。

  ■ 展望

  保障性住房将成今年亮点

  国家公布的规模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政策,将9000亿元“份额”划给了保障性住房市场。这意味着,从2009年~2011年,国家每年要向保障性住房市场投资高达3000亿,而闲置的6000亿公积金也将投向保障性住房。

  “由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项目,虽然限定了开发利润,但在目前这个楼市冬天,很值得做,而且必将成为接下来几年的亮点。”王超斌说。

  “限价房作为综合各种保障性住房优点,应该是亮点中的亮点。”卢一博建议,政府应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率的同时,优先开发限价房,满足“夹心层”的住房需求。

  赵进京则建议,郑州三年后新增人口90万人,人均27平方米算,那么需求量就要2000多万平方米。限价房每年开建100万~150万平方米,既可保持省会房价的健康稳步上涨,又能及时补充目前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供应不足的现状。

  按照房管局的说法,郑州首批限价房“年内开建”,尽管“内定”给了无房的公安干警家庭,但它仍被视为解决“夹心层”的有效手段。

  ■商报记者 陈松

  实习生 张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一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