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返乡农民工被迫放弃多年积累社保

  新华网重庆1月12日电 题:关心社保接续 希望培训对口--重庆部分返乡农民工访谈录

  记者孙一曲、朱薇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沿海部分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状态,劳务重要输出地重庆已有47.2万农民工返乡。
记者近日在重庆市开县、长寿区、江津区等一些劳务输出人员数量较多的县区采访,部分返乡农民工反映,他们回乡后在社会保险办理、再就业培训、子女就学等方面有一些困难和需求,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予以关注并协调解决。

  心痛:被迫放弃多年积累的社会统筹金

  记者采访的返乡农民工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打工企业所在地购买了社会保险,由于社会保险尚未实现跨省接续,这些人只得在返乡前退了保。

  在开县五通乡高桥村,2008年12月初从深圳返乡的农民工黄波告诉记者,他2008年年初与深圳宝安区恒都电线厂签订了3年的劳动合同,可9月份以来厂里就开始没什么活儿干了,每月只能拿到900多元的底薪。在当地生活,房租、水电费每月要200多元,再除去日常花销,几乎剩不下什么钱,干脆回老家了。他所在的企业中,不少人主动辞职离开。以前2000多人的厂子,到他离开时只剩下了几百人。“人离开,保险关系没办法随着转走,所以回来之前只好把社保退了。”黄波说。

  开县岳溪村四社的吴开芳,原先在广州一家鞋厂做杂工、包装等工作,上半年月工资近2000元,下半年就没活干了,只能拿到700多元的保底工资。“老板也没说要裁员,是我自己不想继续在那里工作了。临走时,我把交了两三年的社保也退了,有3000多元,而6000多元的社会统筹只能放弃。家里老人要看病,两个孩子要上学,用钱的地方挺多,春节后能不能找到工作还不知道,社保退的3000元暂时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的开销。”吴开芳说。

  据了解,在深圳已出现部分农民工“退保潮”,有的失业农民工凌晨4点就在社保局外排队等候退保,而有的社保局加班到晚上10点还在为农民工办理退保手续。

  部分返乡农民工反映,由于社保跨省接续目前尚未实现,他们返乡前只能先退保。春节后如果在本地或外地找到工作,又要重新交纳社保个人支付的部分,以前在打工地企业多年积蓄下的社会统筹保费都不能算数了。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尽快实现社保的跨省接续,保证以后缴纳保费的延续性,避免每次变更务工地点都要退保。另外,对已经退保的,能否采取措施在新的缴费地予以适当补偿。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表示,缴费年限的长短直接影响农民工能得到多大的保险权益。农民工在原务工地缴纳保费后,到新的务工地办理接续手续,势必造成原务工地留下农民工在原先打工地的社会统筹部分,新的务工地却要重新缴纳保费的问题。有关部门在出台跨省社保接续的政策时,对这方面应有所考虑。多年的社会保险积累归零,是对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剥夺”,在失业丧失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形势堪忧。国家明年在实施社会保险关系全国统筹中,建议出台特殊政策,让已退保农民工在自愿的情况下,重新接续原来的社会保险关系。

  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卢建辉介绍说,针对这类问题,重庆市已经开始在省内探索较为科学合理的社保接续方法。例如,在缴纳保费时,重庆市规定,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部分约为总额的15%,其中企业缴10%,个人5%。但要将14%的金额都划入个人账户,如果变更缴费地点,个人账户带走了缴纳保费的绝大部分,接续地对之前的保费缴纳不用承担很大压力。

  培训:政府热 农民冷

  据有关部门调查,返乡农民工回来后普遍感到在打工地掌握的劳动技能与本地企业的需求难以对接,这与重庆与东部沿海地区产业结构差异直接相关。劳动技能方面的欠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返乡农民工在本地再就业的难度。针对这个问题,重庆市近日作出安排,投入专项资金960万元,对3.2万名返乡农民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主要包括器械制造工、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电子工程技术人员、裁剪缝纫工、电焊工、厨师等专业,时间为1个月至3个月。

  记者采访的一些农民工表示,他们急需要新技能的培训,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非常及时。但眼下有些培训针对性不强,对提高就业能力的作用有限。他们最希望培训方式就是直接到企业接受用工培训,这种培训针对性、实践操作性强,培训后就业岗位也有保障,学习时也就能更加安心。

  重庆市长寿区渡舟镇常年在市外打工的有4000多人,目前有280人返乡在家赋闲。根据渡舟镇的最新统计显示,这些尚未能转移就业的返乡农民工在谈及近期打算时,却没有一人愿意参加培训。三好村的付恳飞10月份便从深圳返乡,从事了8年的玩具、手机模具生产工作的付恳飞回家后还想靠模具手艺在本地找到新工作。他说,几个月下来,感觉自己的手艺在重庆不太管用,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听说可以参加培训,很兴奋。可是了解了一下,感觉培训时间不够,比如计算机培训大约是两个月,对他们这种素质的学员来说,两个月可能连键盘操作都难以熟练,培训后到哪里去找工作呢?

  渡舟镇社会保障服务所的甘立花说,对农民工的免费短期培训,一般培训时间在2-3个月。像厨师、缝纫、车工、焊工这类专业,两三个月的培训确实难以熟练掌握。这是部分农民工不愿参加培训的主要原因。而如果在技能学校培训时间过长,农民工又担心耽误找工作。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到用工企业直接接受培训。

  重庆市江津区区委书记王银峰建议,政府部门可考虑将农民工培训的经费补贴给相关企业,这样既鼓励企业多招用农民工,也有利于增强对农民工再就业培训的针对性。

  期盼:增强接收能力帮助返乡农民工子女就学

  记者了解到,不少返乡农民工把在原打工地就学的子女陆续带回家乡上学,重庆部分农村学校的压力陡然增加。开县南门镇农民马中华10月份从福建泉州回乡。马中华11岁的儿子今年读小学4年级,原在福建泉州晋江钱头村小学上学,现随父母回乡,转到南门镇中心小学就读。马中华说,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他专门在镇上租了房子,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找生计。孩子说,现在的学校人比较多。

  开县岳溪镇中心小学校长魏云川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许多返乡农民工到学校打听他们子女下学期返乡后到当地上学的事宜。根据规定,返乡农民工子女要回来上学,学校都要无条件接收。但是学校现在的教育资源已严重紧张,现有学生3200余人,平均每个班92人,学校教室不够用,还要到外面租房子上课。学校现有接受能力难以承受大量返乡农民工子女就读,急需解决这方面的困难。

  开县副县长李培中介绍说,全县将有约1000名农民工子女返乡回到本地学校上学,由于大家都有就读好学校的心理,学校将在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尽全力保障返乡学生就近入学。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波 | 吴开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