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会客厅:北京五环左右房价一万比较合理?

    洪亚敏:政府财政对市民住房保障的投入应该坚持

  主持人:关于北京房价的问题,不管是读者还是广大的网友都是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搜狐网在今天上午做了一个在线调查,题目就是北京房价多少钱一平米是开发商的底线。我们也设了几个选项,目前选项最多的是在4000到6000的区域。有更多的网友选了四千以下,这代表了广大网友的一个很好的愿望。很多网友也觉得还有下降的空间。也有很多的网友在提问。目前我选择两个问题问一下在场两位专家。希望专家能够有一个好的回复。

  第一个问题,这个网友关注保障性住房,他觉得保障性住房目前有灰色地带,有一定扰乱市场的嫌疑存在。对于这一块政府有没有应对的措施?两位专家看政府应该怎么做才合适。

  第二个问题,因为07年北京的房价涨得比较快,他是在07年的时候北京房价最高的时候买的房子,现在房价要降了,我们这群人怎么办?马上金融危机要来了,我们要断供了,银行还贷可能也要还不上了。这种放贷的供应会不会引起连锁的金融危机?

  洪亚敏:保障性住房需要靠政府财政的支持。对任何国家来讲,不管你是市场经济国家、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政府的财力永远是不够的。这样的话,政府的财政主要是来自于个人和企业的税收。因此这一部分的钱我应该非常妥当的使用。对于保障性住房应该供到什么样的水平,要考虑到社会的发展。我们曾经做过研究,78年北京人均住房面积不足四平方米。现在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之后,保障性住房的标准也提高了,但是我觉得有几个原则是应该坚持的。政府财政对市民住房保障应该坚持。第一,他应该从最地段的市民群体开始。第二,他应该面向最困难的市民家庭。第三,他应该提供社会能够承受的最基本的保障。第四,他应该满足最急迫的住房需求。保障应该是和市场有严格的边界。这两个之间不能混同。如果要是混同,对社会的个人纳税和企业纳税的成本就太高了。除此之外,最基本的需求之上,再想好的话,要靠个人努力。

  陈云峰:如果确实是在07年下半年、08年上半年买的房子,就应该是在高价位买的,现在肯定心理上有很大的不平衡。我提三点意见:

  第一,如果你买的房子就是用于居住的,实际上房子的属性就是居住属性,并不是投资属性。你要安慰自己,不要想着现在房子已经便宜的事情。你在这里住,你享受你买房带来的快乐就可以了。这是现代社会必须得有的心态。因为你本身就不是炒房子的。你是需要房子才买的,你就在这里踏踏实实住就可以了。

  第二,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我觉得有一点大家可能是能够达成共识的,他的房价长期是看涨的。但是你不得不考虑,在北京80%的人是有房子的。如果为了这20%,让房价出现大幅度的下跌,对这个社会也是不公平的。我在香港和上海都看过,也去过东京这些城市。北京的房价和他们比,现在应该说是差不太多的。长期还是看涨的。房价和股票一样,在07年下半年,08年上半年达到一个高点,现在仿佛是在回调,但总有一天它会上去的。

  第三,如果房价出现大幅度下降,肯定会引发社会的恐慌和金融体系的问题。比如说你花一百万买了一个房子,你首付款是30%。你实际是交了30万。如果这个房子现在已经跌幅超过了30%,很多的业主就会选择我就不还月供了,不行你就把房子收回去就得了。那个时候才是最可怕的事。现在大家都难受。高房价的没有买房子的人难受。降一点,已经买房子的又好受。但是如果真正房价大幅度的下降,这是整个经济的灾难到了。整个房地产行业如果说崩溃的话,我们国家的经济也不可能完好。所以,应该说,房价的相对稳定、理性的调整,应该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主持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两位嘉宾跟我们分享这么精彩的观点。也谢谢读者和网友的参与。明天,京华时报和搜狐新闻的两会会客厅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云峰 | 洪亚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