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上海两会 > 2009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大学生代表建议:借世博效应解大学生就业难

  昨天下午,市政府职能部门、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等36家单位在上海展览中心“摆起摊头”,现场集中办理人大代表意见,接受代表咨询。住房、绿化、世博等民生和市民关注的单位办公点前聚集了大量代表。

  经适房“内外环”有别

  在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现场办公点集中了大量人流,刘海生局长表示,三林地区今后除轨交外还会有不同方向的四条公交线,小区里均设终点站和过境站,并配套文化中心、卫生中心等。
而向郊区迈出住房保障的一步,是今后非常重要的一点。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居住太远会产生较高的交通成本,因此要进行一定的平衡与协调。他认为,今后内环和外环的经适房面积需要有一定区别,而高层房屋由于电梯等占用面积,因此需要另增居住面积。

  刘海生局长表示,目前政府鼓励企业将住房拿出来租赁给社会作为经适房,不少身为房产商的政协委员也表示愿意作贡献,但如何实现还需要一个过程。

  老人权益引发关注

  “老式房子里住了很多收入较低的老年人,住房本身的价值低,仅靠退休工资要改善住房条件,太难了。”代表陆禾英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现场办公处显得十分焦心。她说,如何改善老人的生活居住条件,几乎就是政策、收入、面积的“三不靠”。

  陆禾英代表关心退休的城市老人,而同样关注老年人的还有夏希纳代表,她在市农委的办公处询问,农村的老年人已没有体力耕种,那么土地可否流转呢?工作人员告诉她,土地换保障是个复杂的问题,建立土地流转的市场需要政策支持。

  借世博效应解决就业

  本次人大代表中唯一的大学生代表、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手捧一份《关于发挥世博会效应缓解上海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建议》,径直走向世博局展台。“世博会期间,预计需要10万名世博园区志愿者和100万名开放性世博城市文明志愿者,有数千个常设志愿服务工作岗位。”小浦向世博局接待人员建议,常设性志愿服务岗位能否面向应届毕业生招收,将可直接缓解数千名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世博会结束后,为了发挥世博的效应,会在世博场馆管理、旅游、信息服务等领域产生许多新的就业岗位。“优秀的毕业生、世博志愿者能否获得优先推荐的机会?”小浦说。做过精心准备的他还拿出一份调查报告,结果显示96.4%的受访应届毕业生对此项方案表示欢迎。

  世博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说,目前,他们正在研究哪些岗位适合应届毕业生需求,具体的岗位将在招募志愿者时公布,这项工程还需要得到教委、财政局、劳动部门的通力合作。

  农村绿化考虑“五边”

  代表刘妙芳对农村的绿化十分关注,来自金山区的他认为,在河道疏浚的同时,由于机械化操作,不少河旁的“古董树”也遭到破坏,他认为可以由政府补贴一部分,组建队伍进行保护,保障村边、宅边、渠边、河边和路边的“五边”绿化,这也是他今年准备提交的书面意见。

  绿化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春节过后,他们将会去现场进行勘查,拿出方案。

  扩大中小企业融资能力

  “中小企业怎样才能贷到款?”、“应对金融危机,政府对中小企业有哪些支持政策?”,带着这些问题,市人大代表黄建安来到了市金融办的咨询台前。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小企业就需要转型,但中小企业转型普遍面临缺乏资金问题。”黄建安说,从2008年夏天开始,她所在的企业以及她周边的中小企业开始感到经营困难,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中小企业更便捷地申请到贷款。

  市金融办综合处的工作人员吴俊说,为了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上海正在努力扩大中小企业贷款的覆盖面,目前已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并探索组建村镇银行,帮助中小企业融资。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海生 | 陆禾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