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财经 > 资讯

2009年银行业:利差收窄利润迎来严峻挑战

  新华网上海1月13日电(记者姚玉洁、黄庭钧)多年坐享高利差“盛宴”的中国银行业在2009年将迎来严峻挑战。在持续大幅度降息后,我国利率或创历史新低,商业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净利差也将大幅收窄。

  专家分析,2009年中国商业银行利差收窄利润迎来严峻挑战;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贷款需求增加,资本市场恢复性增长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的拓展,也可能成为银行业抵御经济周期的“棉衣”。


  利差收窄对利润增长产生负面效果

  由于商业银行普遍是“短存长贷”,加上中长期贷款利率年初集中调升的操作模式,2008年银行利差水平迅速提高,为商业银行带来丰厚利润,预计全年银行业净利润增幅将达到40%至50%。

  如交通银行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交行净利差为3.05%,资产总额比年初增长18.26%,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6.8%。

  从2009年起,这种效应将被贷款利率年初集中调降所产生的负面作用所取代。经过去年连续5次降息,我国商业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216个基点至5.31%,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降至5.94%;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和5年期存款利率则分别降至2.25%和3.60%。“2009年银行业净利差将出现收窄的趋势,预计与2008年相比下降40至50个基点,对利润增长也将产生较大的负面效果。”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许文兵说。

  由于此轮经济调整幅度可能甚于以往任何一次,业界普遍预期今年仍有2至3次的降息空间(54至81个基点)。而近两年股市、楼市的低迷调整,居民更倾向于持有定期存款,这也使得银行利息支出增加。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陈晓升指出,从最近几次的利率调整来看,相对保护银行利益的政策模式已经有所改变。出于缓解企业资金成本压力、帮助企业生存发展等考虑,贷款利率的降幅较大;为了刺激住房消费,按揭贷款利率下限进一步降低。这不仅压缩了银行利润空间,甚至可能在中长期贷款业务上出现存贷款利率倒挂的现象。

  由于利差收入仍然是国内商业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利差的变动情况是关系到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最关键因素。

  经济刺激计划将推动贷款需求增长

  商业银行面临的另一大挑战,则是宏观经济下行、企业对未来预期不乐观导致的贷款需求下降。由于我国直接融资比例较低,企业主要依赖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因此贷款对于经济波动的反应非常明显。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显示,2008年四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10.1点,较上季度下降了15.1点,其中反映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企业预期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92点,较上季度下降14.8点。这意味着,企业投资活动将减少,信贷需求可能下降。

  但中央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随之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将有力促进经济增长,经济下行因素对商业银行贷款增长的影响也会部分消除。

  交通银行《2008-2009年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认为,此次拉动内需政策对贷款增长的拉动作用将超过1998年。首先,此次财政刺激计划两年内就投入4万亿元,实际还可能略高,大大高于1998年后5年内累计投入3万亿元的规模;第二,1998年政府投资领域主要是基础设施,而本次扩大财政支出领域除了基础设施投资外,还包括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范围更广;三是当时四大国有银行实际不良贷款率高达40%左右,严重制约了其放贷能力,而经过股份制改革,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实力、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都有了大幅度提高,放贷能力和意愿明显增强。

  中间业务拓展战略意义重大

  显然,银行业通过信贷业务赚取利差收入来“包打天下”的局面是难以持续的。通过创新和改善服务而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对银行业务转型的战略意义重大。

  国际上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一般占总收入的40%至50%,有的银行占比更高,超过70%。而我国银行业长期以来过于倚重传统的信贷业务,过去两年由于资本市场繁荣,银行依靠销售基金、投资性保险产品及综合理财产品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持续超快速发展,在业务收入中的占比有了显著提高,对利润增长的贡献度也逐步提高。2008年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总额达到837.67亿元,同比增长73.59%。

  陈晓升分析认为,我国银行业以其众多的分支机构及常年累积的丰富客户资源,在结算、代理、银行卡业务及客户理财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而且这些中间业务往往和日常消费领域结合在一起,天生具有很强的抗经济周期性。如何充分利用自身的网络和客户资源,在现有的监管框架下,最大限度地开发中间业务类型,拓展与其他金融机构及客户的合作方式,提高中间业务所占比例,是我国银行业无法回避的问题。

  乐观的观点认为,随着大规模调整周期的结束,2009年资本市场走势将渐趋平稳,可能会有一些波段性、恢复性的上涨,基金托管和代销业务发展态势将好于2008年。而随着存款利率的持续走低,部分追求较高收益的投资者会继续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投入,带动相关业务的发展。

  许文兵认为,此次拉动内需的过程中,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的规模将显著扩大,从而相应带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类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加;同时,银行业综合经营步伐进一步加快,对综合经营平台的整合力度也逐渐加大,更多证券、租赁和银行保险等依托综合经营平台的新兴业务品种则会出现快速的增长。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