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上海两会 > 2009上海两会消息

降低落户门槛发挥世博效应 代表建言缓解就业压力

  降低落户门槛发挥世博效应 代表建言缓解就业压力

    东方网人大报道组毛丽君、姚莉莉、靳惠、蒋佳佳、刘华宾、朱雯婷、刘歆1月13日报道: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得到了相当的重视,各代表纷纷指出,就业是保证其他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人大代表朱利民提出,加大“浦江人才计划”力度,使之普及化。目前该计划财政支出为4000万元/年,每年资助200人,博士生受益者也只有16%,他应该加大投入,扩大受益面积。

  针对目前就业难的问题,朱教授认为,高校毕业生应该降低预期值,先找到第一份工作。“我认为,学生先找到第一份工作非常重要,目前经济环境不景气,毕业生应适当降低预期值,积累经验,毕竟经验是最主要的。当然,缓解就业压力可以通过其他有效途径,包括多考研,鼓励学生去外地就业等。”谈到去外地或上海郊区就业时,朱教授认为这也是缓解目前就业压力大的一个有效途径。“政府方面也可以做适当的努力,比如户口方面,对于选择去外地或郊区就业的学生降低户口门槛,给于一定的财政倾斜和补贴,缓解就业压力。”

  同样是大学生就业问题,人大代表林丽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向市教委提了三点建议。“首先,可以仿效高效扩招,部队面向学生开放大门,鼓励应届学生或在校学生服兵役,对于服兵役的学生,继续升学方面给于例如面试免试等一定的政策优惠;第二可以建立一个长效的自愿者机制,配合世博会的开展,组织自愿者队伍,政府可以给于这部分人一定的补贴,鼓励高校学生更多地参与社会服务,当然这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奉献精神;第三,目前白领家庭的孩子接送及教育问题还是很受孩子家长关注的,如果可以有专门的网站,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帮助家长和大学生之间建立联系,学生负责准时接孩子下课并进行课业辅导,经过我的初步调查,这份工作还是很有市场的。”

  发挥世博效应建立自愿者队伍缓解目前的就业压力,并非只有林丽平一人提出,对于这个问题,市教委表示目前已经在与世博局等相关部门商量,而林代表提出组织毕业生成立接送、辅导孩子的团队,教委的相关人员表示,这个工作需要有相关单位组织,可与社区协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