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政要也拿年终奖 狱中陈水扁比马英九奖金高

  台湾政要能拿多少年终奖 狱中阿扁也有大红包

  本报特约记者 于洋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岛内各行各业开始发放年终奖。在这个经济萧条的特殊年份,各政党和政要拿多少奖金,备受岛内各界关注。据报道,国民党、民进党已决定“咬牙给党工发年终奖”,台联等小党则可能因囊中羞涩包不起红包。

引人关注的是,身陷牢笼的陈水扁照样领红包,奖金比在任“总统”马英九还多。

  1.国民党:每人一万元

  全球经济不景气,岛内许多企业获利严重受冲击,不仅发不出年终奖,还要裁员。在这种情况下,迎来重新执政第一个春节的国民党怎样发年终奖,早被岛内各界盯住,给国民党带来不小压力。据说,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已敲定:“国民党不会发的比民进党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已决定既不裁员也不减薪,春节前拟发给党工年终奖,每人至少1万元新台币(约合2000元人民币)。对此,国民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委林永瑞表示,2008年党工辅选非常努力,2009年还要迎战县市长选举,就算不景气,“大家勒紧裤带、咬紧牙关”,年终奖还是要发。

  往年经济景气时,国民党比照公务人员标准发年终奖,今年着实降了不少。据说,国民党目前有在职党工约900人、退休党工约760人,年终奖支出总数可能超过2000万元新台币。另据报道,国民党还计划在1月21日中常会结束时举办尾牙宴,让大家吃完饭再回家过年。

  那么,国民党籍的“总统”马英九能拿到多少奖金呢?据《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去年5月20日就职,可领取年终奖金46.23万元新台币(约合9.5万元人民币),“副总统”萧万长可领取34.675万元新台币(约合7.1万元人民币)。至于马、萧两人是将这些奖金装进腰包,还是捐给社会,目前还不得而知。

  前不久,台当局人事部门举行会议,敲定2008年“军公教人员年终工作奖金发给办法”,全台近90万名军公教人员的年终奖数额,与民进党执政时基本持平。

  除了年终奖,马英九还准备了5万份新年贺卡,印有台北故宫名画牡丹富贵图,寄送给“邦交国大使”和各“驻外部门”。“行政院长”刘兆玄则走“时尚路线”,在卡片上印了自己的卡通形象,还用一只牛来表示“扭”转乾坤。岛内高层笑言,有牛又有马,今年当局会为民众“当牛做马”。

  2.民进党:边哭穷边发钱

  相对于今年的小心谨慎,岛内各政党在去年年终奖发放上着实比拼了一把。2008年春节前,民进党尽管在当年“立委”选举中一败涂地,但仍给党工发放了年终奖,数额居各政党榜首。相比而言,国民党当年的年终奖金额少了许多。亲民党借钱发了年终奖,金额比国民党多,比民进党少。

  今年是民进党下台后的首个春节。自打蔡英文接任民进党主席后,就一直叫穷,一度传出精简裁员、上街募款等消息。蔡英文把自己的办公室缩小了一半,还称以后记者拍照都要收钱。不过,民进党对发年终奖毫不含糊,已决定今年年终奖不论年资,一律每人1万元新台币。

  不过,蔡英文、秘书长王拓,以及主席特别助理姚人多、萧美琴、李昆泽,都既不支薪,也不领年终奖。算起来,民进党总计有102名党工领年终奖。蔡英文还决定自掏腰包办尾牙,慰劳党工。

  据岛内媒体披露,民进党中常会日前通过的2009年预算为2.8亿元新台币(约合5774万元人民币),较往年减少了7000万元新台币(约合1444万元人民币),而县市长选举的选举特别预算至今尚未编列。此前,民进党党部原本租用的3层楼变成了两层,办公室里的水、电、冷气、电话、复印纸等也进行了管控,还裁掉了13名党工。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民进党今年之所以咬牙发年终奖,一方面是因为过去执政时奖金标准过高,一下降太多难以安抚党工。另一方面,这也是蔡英文聚拢人心,准备年底县市长选举的策略,毕竟她这个党主席的号召力一时难敌“四大天王”,给党工施小恩小惠也是无奈之举。

  3.公营企业成了香饽饽

  今年,不少台湾企业为了省钱,不仅停办一年一次的尾牙宴,年终奖也跟各政党一样大幅缩水,平均年终奖金仅为去年的三分之一。不过,公营企业员工享受了“公务员”待遇,以往不被看好的公营企业一下成了香饽饽。

  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调查,今年能赚到钱、有能力发年终奖的企业不多,年终奖数额能达到1个月薪酬的,就已是“厚爱”了。不过,也有与众不同的企业。环保、游戏等产业逆势发展,年终奖甚至好于往年。生产捷安特自行车的“巨大机械”公司,得益于全球刮起的节能减排风,2008年的营业收入高达410亿元新台币(约合84.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了26%。

  以往,岛内民营企业大发红包之时,公营企业的年终奖多半不会引人注意,今年却成了人们眼红的对象,甚至攻击的靶子。据报道,常年喊亏损的“中油公司”、台湾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健保局”,最少发放3.8个月薪酬的年终奖,“中油公司”的年终奖最高可达4.6个月薪酬。公营企业成了岛内民众削尖脑袋往里钻的地方。在公营的土地银行近期举行的招聘中,虽然录取率只有2.8%,仍吸引了近8000人来报考。

  过去,科技、金融业是岛内的龙头产业,员工的年终奖让人羡慕不已,但今年情况不乐观。郭台铭领导的科技龙头鸿海集团,去年年终奖有2.5个月薪酬,还砸下数亿元办尾牙宴,今年年终奖减少到两个月薪酬。华硕集团虽然和去年一样有1个月薪酬的年终奖,但分红不如去年。台塑集团的年终奖从6.4个月薪酬缩水至3.9个月薪酬。

  金融业的日子更不好过。富邦金控公司已明确表示要节衣缩食过日子,不会大办尾牙宴,年终奖也要缩水。永丰金控公司可能取消年终奖。

  4.陈水扁年终奖比马英九多

  经济不景气,岛内企业纷纷裁员减薪,各政党咬牙度日。但身陷牢笼的前“总统”陈水扁,不仅坐拥无人知晓的巨额赃款,还能根据有关礼遇条款,领取50.7万元新台币(约合10.5万元人民币)的年终奖。这笔奖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从2008年1月到5月依现任“总统”薪资计算,另一部分依卸任“总统”礼遇,从2008年6月计算到12月。前“副总统”吕秀莲能拿到27万元新台币(约合5.6万元人民币)年终奖。

  从数额上看,陈水扁的年终奖不仅比吕秀莲多,也比马英九多。此消息一传开,立刻引发了争议和不满。不少蓝营“立委”提出修改卸任“总统”礼遇条例。不过,在修改之前,大家只有接受。

  对于陈水扁领取丰厚的年终奖,绿营极力袒护,声称政策不能因人而定,还指责部分公营事业,经营亏损却照领高额年终奖。对此,马英九认为,应该注意社会观感,希望重新检讨。

  不过,马的表态并未平息事态,绿营批马“假装当好人安抚人心,是玩两面手法”。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痛批马坐领高薪却要公营事业注意“社会观感”,要求所有官员捐出年终奖金,“作为执政无能的惩罚!”

  5.卸任领导人礼遇惹争议

  除陈水扁该不该领年终奖、马英九该不该捐出年终奖外,卸任“总统”礼遇问题最近也成为岛内热议的话题。依据岛内相关“礼遇条例”,“总统”任期有多长,卸任后的礼遇时间就有多长。陈水扁自2008年5月20日后享有卸任礼遇,2009年度台当局为他编列的礼遇经费为1125万元新台币(约合232万元人民币)。

  前“总统”李登辉2009年度的礼遇经费为987.5万元新台币(约合203.6万元人民币),前“副总统”李元簇、连战各为335万元新台币(约合69万元人民币)。另外,台当局还提供卸任领导人处理事务人员、司机、办公室及各项事务等费用。卸任领导人安全护卫8至12人,费用由台“国安局”另外支出。

  岛内媒体指出,卸任领导人礼遇经费庞大,已成为台当局沉重的财政负担,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民都在过苦日子,难以容忍卸任官员如此阔绰,修改相关礼遇规定势在必行。(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