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学家辜胜阻谈金融海啸

  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威胁不容小觑

  主持人:辜老师,您好!现在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全球金融危机了。您认为此次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影响是什么,这种影响波及的面有多大,程度有多深?

  辜胜阻: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正在向深度和广度上发展,并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
在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的环境下,中国保增长、保中小企业、保就业的任务相对紧迫和艰巨。就直接影响而言,由于中国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比例和深度有限,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并不太大。

  但是伴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深化,尤其是在危机逐渐从虚拟经济蔓延至实体经济的情况下,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潜在威胁不可小觑。美国、欧盟以及日本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均增长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趋势,美国9月汽车销售下降至16年来的最低点,就业岗位减少15.9万个,10月份测度制造业活动的经济指数从9月份的3.8降至负37.5。因而,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金融”危机本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期的报告中也指出,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显著低迷时期”,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3%。在相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难以在危机中独善其身。一方面,在“美国消费-中国制造”的产业链条中,受美国消费需求下降的拖累,中国的出口外向型企业首当其冲,一大批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剧增;另一方面,受高成本、紧缩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夹逼,房地产、汽车、钢铁等多个行业已显疲态。今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已经回落至9%。

  七大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金融危机

  主持人:近日不断有不少中小企业受金融风暴影响倒闭的消息,您认为这是不是形成了一种所谓的“倒闭潮”?那么,您对这些中小企业有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辜胜阻:部分企业倒闭是这些困难的外在表现,属于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下的正常现象,但远没有到“倒闭潮”的地步。我最近在浙江、广西等地进行了相关调研,同100多个企业家进行了交流,感受很深。

  中小企业发展目前面临着“多重因素齐聚头”的艰难困境。受生产成本升高、融资困难加剧、外贸出口受阻等多方面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必须要保持广大中小企业的生机和活力。在当前的关键时期,亟需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关措施缓解短期内多重困境对中小企业形成的巨大压力。

  我们认为:需要采取以下七条措施来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一要实施对企业的各种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要素成本上涨压力。二要实施“区别对待”的货币政策,减轻融资难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三是健全担保风险的分散、补偿和激励机制,完善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

  四要放松金融管制,引导民间资本发展中小银行,让中小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五要积极构建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拓展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

  六要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实施产业转移,推进中小企业二次创业。七要积极拓展中小企业产品的国内市场。

  主持人:我这还有一个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是就业问题,您觉得金融风暴在就业问题上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有人说,对于就业市场而言,今年只是“深秋”,明年才是“隆冬”,对此您怎么看?

  辜胜阻:就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就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似乎并不明显。但是伴随着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冲击的加剧,以及对各种传导“时滞”的消化,我们能够感觉到就业市场上的“丝丝寒意”,保就业的任务非常艰巨。

  概括来讲,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在一定的就业弹性下,经济增长率的下滑必然导致就业增长率的下降。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势必降低对就业的持续拉动效用

  二是传统劳动密集型的制造行业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也将遭遇困难。我国中小企业数已超过4000多万户,就业人数占75%,在增加就业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接不到订单,经营困难,对就业形成巨大挑战。

  目前,已有不少农民工被迫返乡。三是在危机中受冲击较大的行业部门,其就业形势将会相对严峻。房地产、金融证劵、进出口行业是整个金融危机中被卷入最深的领域。相当多的企业也放缓了招聘计划,这对大学生等新增就业人口的影响较大。

  政府应帮助返乡农民工“充电”

  主持人:好的。您刚才也讲到与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与此相对应的是,全国不少地方出现了农民工“返乡潮”,对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呢?

  辜胜阻:在目前形势下,如何安置好返乡农民工是比较突出的问题。由于外需萎缩,长三角和珠三角出口型企业订单减少,已经存在不少农民工被迫返乡的现象。

  这对农民工而言也是一次机遇,他们应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参加培训,积累人力资本,提高职业技能,未来寻求再就业和创业的机会。

  政府也应加大对农民工培训的财政投入力度,帮助返乡农民工培训“充电”并提供创业扶持,鼓励他们创业以带动就业,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