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草根春晚探班:可以恶俗 但绝不低俗

  上海·草根春晚探班

  “‘山寨’是一种现象,可能会昙花一现,而草根阶层一直存在,草根文化是一种大众文化,有生命力。我们想以后每年都办一台这样的草根晚会。”

  《望东方周刊》记者杨天|上海报道

  12月30日上午9点整,一份发自河南郑州的快递,送到了刚逾而立之年的上海“草根春晚”发起人和总策划孙玉玺手里。

邮件里有两张自制的MTV音乐光盘,十来首全是与奥运和地震有关的歌曲。

  光盘在电脑里一放,孙玉玺乐了,演唱者张馨荷是一个11岁的小姑娘。“MTV剪辑了以前电视报道中的很多画面,还有小姑娘演唱录音的镜头,挺像回事儿的,”老孙当场拍板,“这个节目能上!”

  孙玉玺递给本刊记者的名片是刚印制的。除了个人信息,名片上最下面一行红底白字“草根春节晚会官方网站:www.sunyuxi.com”赫然醒目,位于上海卢湾区一座写字楼里的办公室门口也挂了“草根春晚大本营”的金字招牌。

  “可以恶俗,但绝不低俗”

  “我们拿什么和央视PK?我从来没有这个想法。”

  孙玉玺的“草根春晚”多少受了北京“山寨春晚”的启发。

  2008年12月初,当北京的老孟抛出“向央视春晚叫板,给全国人民拜年”的口号,大张旗鼓搞起“山寨春晚”时,在上海工作的孙玉玺脑海中的某根神经被触动了。同几个哥们一合计,决定在上海办一台“草根春晚”,与老孟南北呼应。

  2003年,孙玉玺从老家江苏来上海工作,学艺术设计和市场策划专业的他, 2006年组建了一家品牌整合营销传播机构,主要从事“智力活儿”。由于工作关系,他不能每年都回家过年。前几年,他往往在春节期间和一些同在上海过年的老乡搞点聚会。

  “今年我们本来也只是想把这个老乡会办大点,让更多人能快快乐乐地过大年。”没想到,这个“扩大版”的老乡会,如今竟被网络和媒体炒到如此程度。“现在有了压力,也没有回头路了,只能咬着牙把它做好。”老孙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孙玉玺将自己策划的这台晚会定名为“草根春晚”,为何不用“山寨”二字?他对本刊记者的解释是:“‘山寨’是一种现象,可能会昙花一现,而草根阶层一直存在,草根文化是一种大众文化,有生命力。我们想以后每年都办一台这样的草根晚会。”

  对于老孟提出的“PK央视春晚”的说法,孙玉玺似乎并不认同,“我们拿什么和央视PK?我从来没有这个想法。”

  老孙说自己办“草根春晚”只是想给春节不回家的朋友提供个开心聚会的机会,没有想到更多更高的东西。“我们一直在宣扬‘温暖上海,和谐社会’,节目大都是积极向上的,可以恶俗,但绝不低俗。”

  在他的心目中,“1月25日晚上只要能顺顺利利地把节目演完就算是成功了!”

  节目大多与社会民生相关

  老孙希望把这些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烦心事”搬上“草根春晚”舞台

  孙玉玺在策划这档“草根春晚”之初就打出了“最 、最New,最雷人”的大幅标语。实际操作起来,也是“ ”况不断。

  “草根”又“亮眼”的节目在孙玉玺看来“十分难得”。“目前报名的节目有600多个,但有新意的不多。”孙玉玺和他的团队最初对节目的质量信心很足,现在却有些发愁。

  “目前大部分节目都是‘大路货’, 只能自己想些雷人的。我们联系了同济等高校的一些社团组织,我方出主题,具体节目由他们排练。”老孙对《瞭望东方周刊》介绍。

  他说自己设想的节目“主题”大多与社会民生相关。

  “比如在ATM机上取款,银行卡被吞,找银行理论,结果银行把责任推给了客户;再比如孩子发高烧,到医院挂号,要排两三个小时的队。”老孙希望把这些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烦心事”搬上“草根春晚”舞台,“小品、说唱,形式不拘,主要是想反映草根们的心声。”

  在孙玉玺的电脑上本刊记者看到了一段节目排练的视频:四个男孩儿摇头晃脑念三字经,然后用各自家乡话交流学习体会。这段节目被暂定名为《三字歪经》。“我们设想到时让这几个孩子穿着汉服念一段三字经。他们是上海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地道‘草根孩儿’,我们不能放弃对这个群体的关注。”

  目前让孙玉玺最满意的节目,是来自峨眉山的武术表演。“2007年他们参加过央视春晚的彩排,最后在节目筛选时败给了少林武术。听说我们要办‘草根春晚’,他们的负责人特意送来五个不同类型的节目,个个精彩,到时候就看好吧。”

  筹办之初,孙玉玺想找几个网络红人来表演节目,“我们确实联系了一些人,可许多人现在都是‘腕儿’了,会提这样那样的要求,出场费啦、宣传效果啦,而我们是没有报酬的公益演出,不可能满足他们。后来碰到这种情况,我就干脆‘咔嚓’了。”

  节目审查与资金问题

  有家安徽的酒业老板将免费为晚会提供酒水,并坚称不要求回报。而晚会举办场地将由某准五星级的大酒店免费提供

  上海“草根春晚”的幕后团队颇为神秘,至本刊记者发稿时为止,在媒体上真正曝光的也只有孙玉玺一人。

  “我们的团队其实相当专业。我和几个朋友都是搞策划出身,后来又有许多业内著名人士义务加入。”孙玉玺向本刊记者介绍,这些“业内人士”包括曾策划“奥运宝贝”华东区总决选的演艺公司老板;还有上海知名电视台的专业导演。“全职从事此项工作的有五六个人,另有许多人全力支持,我们的专家审查组也有五六个人。”

  本刊记者第一次和孙玉玺联系时,他正准备和几个团队里的“专业人士”去审查节目,当本刊记者提出和他同去看看节目审查过程时,老孙拒绝了,“这些专家都是在业内有影响的,很低调,不想让别人说他们借此炒作,不愿意曝光。”

  “草根春晚”节目的大规模筛选定在1月20日。

  “我们有专业的团队做节目审查,会对节目的艺术性和政治性严格把关,(节目)绝不会有越界的情况发生。”孙玉玺说。

  与对节目质量的焦虑相比,让外界感到好奇的资金问题对孙玉玺和他的团队来说似乎不用太多操心。

  据老孙说,有家安徽的酒业老板将免费为晚会提供酒水,并坚称不要求回报。而晚会举办场地将由某准五星级的大酒店免费提供,“他们的老总并承诺在活动当天为我们无偿提供几十位服务人员。”

  “我们结识了很多热心人士,愿意无偿为我们提供帮助。”当本刊记者问其是否有企业赞助时,老孙立即纠正:“是支持,不是赞助。”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玉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