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新闻分析:我国外贸进出口走势如何?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新闻分析:我国外贸进出口走势如何?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章利新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1.1%;其中出口下降2.8%,进口下降21.3%。
经济专家表示,进出口增幅虽然继续下滑,但好于预期。

  在连续10个月保持15%以上稳定增长后,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在去年11月急转直下,月度进出口总值出现自2001年10月份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月度出口、进口增速则出现1998年10月来的首次“双下降”(春节影响的月份除外)。

  与11月相比,12月份的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的月度增幅继续下滑,分别放慢2.1个、0.6个和3.4个百分点。

  社科院财贸所对外贸易室主任冯雷对记者表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外部需求进一步减少,不利影响在外贸进出口上会逐渐显现,这种趋势是可以预见的,但形势并不一定如想像的那么可怕。”

  受金融危机影响,亚洲地区如韩国等地近期出口均出现大幅下滑。我国出口虽然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但下降的幅度仍控制在3个百分点内。

  “我国出口的下降幅度好于预期,是由于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比较对路的措施,也是由目前所处的工业化阶段和经济结构决定的,我国和欧美国家的产品互补性比较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生说。

  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加速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形势,我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相继出台了上调出口退税、放松信贷、取消或降低关税等措施,特别是连续四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以扶持外贸企业,稳定外部需求。

  统计数字表明,鼓励出口的政策已开始显现效果。12月份,政策调整涉及的商品整体出口同比增长4.8%,占全部出口总值的比重由前11个月的45.8%升至49%。其中,服装、塑料制品、箱包和灯具出口均表现为加速增长。

  冯雷说,我国出口产业已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出口产品也具备较明显的市场竞争力,国际市场需求仍会保持一定的增长势头。当前,需要发挥好自身优势,更需要抓住危机中蕴藏的机遇。

  从去年年内四度上调出口退税率的政策看,尽管外贸增长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我国政策调整的背后始终贯穿着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外贸产业转型升级的主线。

  去年1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了缓解出口企业困难、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7项措施,其中在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方面,明确提出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并强调要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我国不少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挖掘自身发展潜力,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过,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外部需求仍在缩减,今年上半年进出口预计仍处于下滑态势,下半年如果国际经济止跌回稳才能明显好转。”张军生分析认为。

  海关总署4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也指出,国外需求的萎缩已对我国出口形成了强约束,出口规模将继续呈现下降态势。而国外订单的减少将影响加工贸易进口需求,加上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大幅跳水,国内经济增长的回落,进口跌幅在短期内将显著高于出口。预计今年进出口下滑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全年增速可能放缓至5%左右。

  近年来,我国的外贸依存度已超过60%。从去年初提出“保持出口平稳增长”,到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正试图通过稳定外贸来避免经济增速放缓过快。

  张军生表示,目前我国采取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力度已经很大,对外贸的影响也正在逐渐显现。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内部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

  “我国经过30年发展已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国内市场纵深也比较大,尽管进出口可能还会下滑甚至负增长,但我国有应对危机的能力,经济能够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冯雷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