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金融数据反弹显示经济下滑或现企稳迹象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新闻分析:金融数据反弹显示经济下滑或现企稳迹象--2008年12月金融数据透析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姜锐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的2008年1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货币供应量增速在连续数月下滑后,在12月份出现反弹,表明经济下滑出现企稳的迹象,而在政府巨额投资的带动下,12月份贷款增长强劲。


  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6.62万亿元,同比增长9.06%,增幅比上月末高2.26个百分点;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7.5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2%,增幅比上月末高3.02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5%。

  这是M1和M2同比增幅自去年下半年连续6个月双双下降以来,首次出现反弹。2008年11月,M1增速为6.8%,是多年来的低点。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彭兴韵指出,M1增幅出现反弹,表明微观经济体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有所回暖,企业的经济活动开始增加。M0数据显示市场上流动性较为充足,拉动内需的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M1增幅出现反弹,说明经济下滑出现企稳的迹象。”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M2增速有所反弹,主要源于12月份政府大量追加投资下,带动信贷增长迅速。

  这从信贷数据中也可以得到印证。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7718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12月贷款同比增长如此之大,固然与2007年信贷规模实施年度控制下年末基数较小有关,但主要原因还是银行在政策引导下加大了信贷投放。

  在此之前,12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追加政策性银行2008年度贷款规模1000亿元。

  刘煜辉指出,预计货币供应量反弹的趋势还会继续。随着2009年政府巨额投资的落实,信贷投放还会不断增加,预计在2月会出现信贷投放的高峰,从而促使货币供应量数据继续反弹。

  从贷款数据细分来看,一个显著的特点是12月份外汇贷款减少明显。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各项贷款减少46亿美元,同比多减55亿美元(2007年同期增加9亿美元);全年的数据来看,2008年全年外汇各项贷款增加259亿美元,同比少增252亿美元。

  专家认为,外汇贷款的减少主要与贸易下滑有关,因为外汇贷款中很大的比例是企业的贸易融资。最近两个月,我国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连续两月“双下降”。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2.8%,进口同比下降21.3%。

  12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长平稳,当月增长3834亿元,同比少增30亿元。从全年的数据看,2008年居民户存款增加4.63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2.87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269亿元。综合来看,在股市和房市进入调整以来,居民投资意愿下降,存款增加较多,且存款定期化特征明显。

  数据显示,外汇存款12月份增加49亿美元,同比多增60多亿美元(2007年同期减少17亿美元)。

  对此刘煜辉认为,12月份外汇存款大幅增加显示在人民币汇率预期变化下,企业和居民对财富结构进行调整。随着人民币结束对美元快速升值,并于12月初出现连续数日贬值的状况,居民和企业持有外汇存款的意愿趋强。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