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圆通动物园不明物体发生爆炸 超市同日遇险

  来源:云南信息报

  爆炸

  昨日上午,昆明圆通动物园发生爆炸,一人受伤。

  当日中午,沃尔玛超市中汇广场店传出发现疑似爆炸物的消息,但未能证实。  

  圆通动物园 不明物爆炸

  爆炸致“恐龙馆”工地一工人受伤,事后动物园仍正常开放

  响声从圆通山百米开外传来,工地上的小何听到了,更远的猛兽区也有人感觉到了剧烈的震响。

但是,没有一个人认为这是一次爆炸——“我以为是工地发生垮塌了”;“我以为是路上的公交车轮胎爆了”。响声过后不久,一名受伤民工被送进了红会医院,大批警车开进昆明圆通动物园,正在施工的侏罗纪公园被拉上了警戒线。

  昨天上午11时许,工人在圆通山一工地挖掘废土时发生爆炸,造成一名工人胸部受伤,但工地并没有及时报警,而是在清理现场以后才通知了警方。

  现场 “恐龙馆”墙壁留裂痕

  “这一条可能是爆炸留下的痕迹吧?“一位戴着手套的民警指着“侏罗纪恐龙馆”入口处一面墙壁说道。另一位民警则蹲在地上,用相机将其拍下。

  此时,昆明动物园内正在修建的“侏罗纪恐龙馆“工地上已经被拉起警戒线,数十民警携带工具正在现场勘察、取证。

  “力量应该不大,现场被破坏的痕迹不多。”下午1时40分,正在用照相机取证的民警与身旁同事讨论道。此时,两位民警从现场内提出两个黄色塑料袋,其余民警依然在现场仔细勘察。

  下午2时许,工地内警戒线解除,前来勘察取证的民警纷纷离开。

  记者随即上前查看。工地内被警戒的位置在“侏罗纪恐龙馆”门前,约100平米,当中凌乱地堆放着一些砖块、水泥。除“恐龙馆”入口处的墙壁上隐约出现了数条裂痕,地面上散落着一些黄色粉末状物体外,整个工地没有异常。

  转述 工地废土突然爆炸

  “爆炸的声音很大,但时间不长,我们都没怎么在意,谁知道还真的出事了。”工人小陈(化名)告诉记者,上午11时30分许,自己正在“恐龙馆”内部作业,突然听到门外突发爆炸声,他连忙跑出去看时,外面已经乱作一团,“已经有工友倒在地上,胸口不停往外渗血”。

  “在场的工友把看到的情况都告诉了我”,小陈转述说,当时工地上有一堆废土,有5个工人用铲子在清理,而这名受伤的工友则站在距离废土大约5米的地方拌沙灰。

  “这几名工人正在清理,突然看到废土里冒出浓烟,便赶紧扔下工具跑开。”小陈说,“但是他(伤者)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还没反应过来,那堆土就爆炸了,他一下子就被炸翻,胸口都炸开了。”

  “我觉得肯定是他们乱扔烟头,把什么东西烧着了。”小陈猜测说。

  据工人向记者透露,事发后,由于工地负责人不在现场,工人们没有及时报警。而是等待负责人赶到,将伤者送到医院后,大约12时左右方才报警。

  现状 动物园依旧正常开放

  在发生爆炸的工地围栏上写有工程记录,该项目是市政府引资530万元,将建设石林、溶洞、瀑布等自然景观与现代科技融为一体的“侏罗纪公园”。而爆炸地点正位于圆通山制高处,后面是滇西抗战纪念碑遗址。

  下午1时30分,虽然公园内发生事故,但并未影响到公园的正常开放,当游客行走到“恐龙馆”工地周围时,经过民警劝说,纷纷转身离开。而就在“恐龙馆”正门前的池塘边,几名老人围坐在圆桌前,不时将手中食物投向周围的白鸽,游览兴致丝毫未受影响。

  “这里施工有三个月了,工地上都没有什么可燃物啊?怎么会爆炸呢?“下午,几名工人正准备进入到工地上班,不料却被警方阻拦。得知工地上发生事故,几名工友均一头雾水,接着只有转身离开。

  听到响声的李师傅猜测,爆炸物可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遗留下的。“圆通山一直都是很安静的地方,只有那个时候,这个制高点被开辟成了‘战场’,在山上还发生过几次战斗。”李师傅说。

  目前,警方正在调查爆炸原因。

  伤者:别人溜得快,自己受伤了

  昨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红会医院急诊大厅里,沈德钛在急诊室和大厅间来回穿梭。急诊室内,他57岁的老岳父陈基别正躺在病床上接受检查,陈师傅是这次爆炸唯一的伤者。大厅里,几名警察拿着笔和本子,等待陈师傅检查结束后做笔录。

  据沈德钛讲述,昨天早上,正在昆明动物园樱花广场内假山处施工的他听到百米远的地方传来一声巨响,“我以为有人在玩炮仗”。看到一群人往他这个方向边跑边喊“爆炸了”,沈德钛才惊觉这个炮仗有点“大”。

  躺在病床上的陈基别,面容有点憔悴,虽然经医生检查治疗,并无生命危险,但是左胸口上的伤让他有点呼吸困难。陈师傅是浙江人,三个月前来到昆明,通过女婿的关系在工地上找到了份工作。他不大听得懂普通话,要通过沈德钛的翻译,才能与警察交流。他说,伴随女婿听到的那声巨响,自己就倒在了离爆炸现场约5米远的地方。

  他接着补充:昨早,他和另外5名小伙子负责清理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工作到10点半左右,他突然感觉耳膜一震,“像开山放炮的声音”。“我还想着谁这么混帐,放炮都不通知我一声!”正这么想着,一阵疼痛从陈师傅的胸口传来,“一看,衣服已经破了好几个洞。”

  此时闻讯赶到的沈德钛将岳父扶起,“看表面没什么伤,以为没什么事,他说胸口疼,一打开衣服,血就流出来了。”11点37分,沈德钛和工程队负责人林老板将岳父送到红会医院。

  陈师傅告诉警察,当时他旁边还有另外两名小伙子,“他们一看到冒烟就跑了,所以没有受伤。”陈师傅说。  

  对话伤者

  当时有没有看到可疑人或者物品?

  “没有。”

  平时有没有与人结怨?

  “没有。”

  施工队有没有用炸药进行爆破?

  “没有,我们的工具都是用电的。”

  有爆炸物还是演习?沃尔玛昨陷“险情”

  超市门前出现“爆炸物检查车”,但警方未透露任何情况

  刚跨进昆明沃尔玛中汇广场店一楼大门,石强(化名)就被超市保安告知,“超市里发现可疑物品,怀疑是爆炸物,全部人员马上撤出……”还没明白就理的他,随即被涌出的人流“推”到了超市大门外。事后,超市所在大楼的部分工作人员表示,这只不过是场常规演习而已。

  顾客:进店购物 门前被阻

  昨日中午12时许,位于昆明市北市区北京路延长线与烟草路交叉处的沃尔玛中汇广场店,大门外空地上人群聚集,众人都在交头接耳地议论着超市里发生的“险情”。

  “我刚走进一楼大门,就被保安告知不能进入,楼上的顾客也纷纷下楼往外走。”市民石强告知记者,事发后大约不到5分钟,超市里的顾客就被清空,超市员工、保安、周围商铺的店员都跑到停车场上。石强说,当时大家都不明白出了什么事,但是议论最多的就是超市里“有爆炸物”。之后,石强询问了超市工作人员和保安,从他们那里得到的答案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有的说是有爆炸物,有的说是进行消防演习。”

  记者随后赶到现场,发现沃尔玛中汇广场店内并没有什么异常,不过停在门前广场的一辆警方的“爆炸物检查车”,似乎告诉大家这里正在或已经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寻遍超市各个楼层,记者并没有找到排爆的工作人员,而超市和一楼“屈臣氏”多名店员均表示,当时只知道出现了危险情况,要求撤离,事后有人说是消防演习,大概半个小时后,一切就恢复正常了。

  消防:超市经理称只是演习

  记者找到沃尔玛中汇广场店管理办公室了解此事,办公室一女性工作人员介绍说,“听说是演习,但具体是什么情况我也不清楚,具体要问业主(××房地产开发公司)。”她还介绍,当时有人通知所有人员撤出,他们就全部跑出去了。

  “中午确实是进行消防演习,是沃尔玛店自己搞的,他们每两三个月都会进行这样的演习。”××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保安给出了与沃尔玛中汇广场店管理办公室员工不太一致的答案,“就是沃尔玛搞的消防演习了,我们配合做了一些疏散工作,但具体情况我们也不知道。”沃尔玛所在大楼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这样表示。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昆明市119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当日中午12时许,中心确实接到群众报称沃尔玛中汇广场店出现可疑物品,随后他们与沃尔玛店的经理联系,经理告诉他们是消防演习,便没有出警。

  据了解,事后警方也赶到了现场,记者试图向他们了解更详细的内幕,不过警方并没有透露任何情况。  

  (云南信息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