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漳州PX项目通过环评 投资137.8亿环保投资8.3亿

  总投资137.8亿 漳州PX项目通过环评

  1月12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原国家环保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迁往“漳州PX项目”的环评报告。

  该项目的前身,正是曾引起争议的“厦门PX项目”。

  环保部消息称,1月9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主持召开环保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部分建设项目环境环评、上市或再融资公司的环保核查意见。经过讨论,原则通过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80万吨/年对二甲苯工程及整体公用配套工程(“漳州PX项目”)、翔鹭石化(漳州)有限公司15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二期项目,同期通过的还有另外两个大型化工项目。

  根据环保部公示,“漳州PX项目”总投资137.8亿元,环保投资8.3亿元;二氧化硫排放量3644吨/年,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为56.16吨/年。“漳州PTA项目”总投资49.6亿元,环保投资7亿元。而此前的“厦门PX项目”计划投资额为108亿。

  1月9日,环保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向媒体通报,近两个月,环保部共批复项目环评文件153个,总投资达4700多亿元。他表示,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环境保护部从严把关,对11个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煤化工、火电项目予以暂缓审批,总投资达438亿元,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的淘汰。

  早在2006年,原国家环保总局(环保部)曾对当时的“厦门PX项目”做出整改规定。在2006年6月28日发布的“环函〔2006〕257号”文件上,要求当地政府对海沧新市区规划与南部工业区的功能协调性开展区域规划评价,做出必要的规划调整,以利于区域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2007年4月,福建省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龚友群带队赴厦门,对部分在建省重点项目进行调研。调查组指出,对于PX项目和PTA项目主要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根据国家新的要求,必须通过区域规划环评后项目才能开工建设”。

  2007年底,福建省政府召开专项会议,决定迁建“厦门PX项目”,预选地设在漳州市东山湾北岸的漳浦县古雷半岛。

  关于“漳州PX项目”是否还需要进行战略规划环评,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专家王灿发告诉本报记者,在法理上,战略规划环评并不针对项目本身,而是对特定地区是否应该发展某特定行业所作的全盘考虑。因而漳州项目,如果项目环评通过的话,并不需要单独做一个战略规划环评,但当地政府应该考虑项目是否与当地规划环评相适应。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