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憋库”导致成品油出口激增 专家称是市场回归

  “憋库”导致成品油出口激增

  许可新

  尽管国际油价一直在低位徘徊,中国国内关于“逢低吸储原油”的讨论日趋热闹,国家最大的原油储备库也于去年底开始注油,但昨日中国海关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进口原油为1437万吨(约相当于350万桶/天),比全年最低的11月仅增长7.6%,与进口量最大的3月相比,下降幅度达到17%。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月中国的成品油出口量达到201万吨,环比增速达到58.3%,同比增速更是高达66.1%。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认为,原油进口量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到需求疲弱的影响。在外需减少、内需不振的形势下,我国电力、钢铁、有色、化工、汽车等支柱性产业均呈下滑态势,外贸出口严重萎缩,能源需求增长明显减少。

  而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童莉霞透露,建设中的石油战略储备油库已陆续注油完毕,现在真想“逢低储油”,也已经“无库可储”了。

  另一个可能影响海关统计数据的因素可能是从下订单到现货交割之间的时间差。

  在王震看来,推高成品油出口大幅激增的原因有三。首先,中国的成品油价费改革在去年12月初即被释放出来,出于降价预期,许多商业油库基本腾空以待降价后再注油,这导致社会上成品油存货集中到两大巨头的成品油库中,出现了相当严重的“憋库”现象,出口成为消化库存压力的最好方式。

  其次,去年年中由于“油荒”和“保奥运”的需求,中国正常的成品油出口基本上停滞了,目前的增长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回归。

  最后,两大巨头对于将成品油出口到价格更高的周边国家和地区也更有动力。

  除此之外,成品油出口大幅上升还可能与走私活动有关。童莉霞表示,在成品油降价之前,中国国内的成品油价比一些发达国家还要高,这为走私活动创造了盈利空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震 | 童莉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