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冲击企业 广州招聘职位同比减少五成

  ■新快报记者 黎广 邱春燕 见习记者 吴梦纾

  针对目前广州白领就业难和就业信心,两家大型的招聘公司曾不约而同地做过一份“金融风暴下的白领职场调查”,其结果竟然惊人地相似。超过1万名的受访者,有超过六成的白领表示,对所在行业信心一般,有14.5%的人对自己的行业丧失了信心。

  在另一份超过5000人的职场调查中,有21.9%的人最羡慕的职业是公务员。这也就不难解释,在日前的广州市2008年下半年公务员招考中,7万多名考生争夺904个职位。

  广州招聘职位同比减少五成

  金融危机冲击企业

  前程无忧广州公司市场主管玉梅向记者表示,金融危机对金融行业造成的冲击其实早已波及到实体经济中了。“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手上有大批的求职者,但今年广州企业所发出的招聘广告却远远少于往年,加上一些不实的招聘,今年广州的招聘职位同比已经少了50%。”

  大批的白领失业,对玉梅来说却有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前每天回南方证券大厦上班,光电梯就要等15分钟,现在这栋楼里的人已经少多了。”

  玉梅同时透露。“广州还有一些公司为了规避风险,都将裁员计划放在年后。”对此,某跨国银行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该银行亚太以及中国区的确在去年底的时候着手一份裁员计划。“尽管这个计划放在了2009年年度计划的最后一项,但今年的第一季度,仍有可能将会进行裁员。”据悉,该银行在广州以及佛山,已经拥有逾4000名员工。

  裁员针对管理人员

  另一家广东知名的家电企业也在年前裁员30%,该企业广州办事处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农历新年过后,还将有一批新的裁员名单出炉,针对的大多是部长和经理等职位的管理人员,“裁这样的人比较有实际意义,一个这样的管理者,公司需要支付相当于两个普通员工的工资。”对此,该人士补充道,除了金融危机,另一方面的压力来自于珠三角的制造业转型。除此之外,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也出台了一份裁员计划。但也有不少企业利用其他的方式来削减开支,如卡夫食品在非中国区,已经提出让每个员工每周多休息一天来降低人工。

  而在一个招聘公司的跳槽计划调查表中显示,26.3%的人将推迟自己的跳槽计划,有5%的人已经取消了这一计划,而在5000位受访者中,仅有10%的人表示,压根没有跳槽的心思。

  ■延伸阅读

  能源环保业被看好

  而对于往年被认为朝阳行业的IT和计算机业来说,目前也已经显得不那么如日中天。据一份统计显示,仅仅网络游戏研发行业中的从业人员数量已经达到21034人,同比增长51.2%,大大高于2006年11%的增幅。但2008年底,受金融风暴影响,大批的网络公司和IT公司倒闭。据某权威职业咨询公司表示,受金融海啸的影响,到2008年底,全球IT产业将有18万人失业。

  “这个行业已经走过了最辉煌的时期,现在处在一个相对艰难的过渡期。”据玉梅分析,随着电信业的发展,相关行业可能逐渐升温的是3G网络。

  “以后大部分的信息可能都将通过手机来完成,因此基于3G平台的手机研发和软件开发,应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开始升温。”玉梅表示,能源与环保业也将是未来择业的最佳选择。一位从事能源咨询业的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由于我国的能源行业大多数属于垄断行业,其利润丰厚,因此其前景也相对不错,而对于环保产业,国家的政策和资金正在往这边倾斜,因此未来的发展应该也相对可观。

  ■专家观点

  企业欢迎老实员工

  针对求职者目前就业困难的情况,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受金融风暴冲击不明显的企业,大多都有比较好的经营模式,因此在录用新人的时候,更喜欢创造性不强,却能实实在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并且忠诚度很高的员工。

  “因为大企业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下能够生存下去,因此有能力,老实并且忠诚度很高的员工,能够获得企业的信赖。”该人士表示。

  各行各业现身说法

  ●私体经营(熊斌)订单减少一半

  做汽车导航仪的熊斌(化名),已经辞退了60多名员工。“真的是冬天了,订单比去年少了不止一半。”熊斌说,做一个成品,能从老外那里赚到1美元,“只要订单不断,利润还是有的”。但是今年的冬天,却让他感到刺骨的寒冷。

  “我最担心的就是中国的实业受到致命打击,但作为实实在在的商品,社会总是有需求的。”从打工仔做到自立门户的小老板,他看好实体经济的发展,对于熊斌来说,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先度过这个冬天。

  ●传媒行业(程进)

  前景比较暗淡

  刚转行做房地产行业的程进(化名),在广州某知名媒体已经两年多,“其实离开媒体行业,一方面是待遇降幅太大”,而吸引他离开的重要原因在于,“我个人并不看好传统媒体的行业前景。”

  程进说:“今年是不一样的,大多数媒体人对传媒行业已经失去信心,他们选择离开,或转行或跳槽。”总之,“都是在给自己找一个相对满意的落脚处”。

  目前作为房地产公司副主任的程进,给这个行业打了一个7分的信心分,“无论曾经是否有泡沫,但只要有人生存就有住房的需求”。或许,在这个时期,薪水的高低,已经不完全成为选择一个岗位的绝对标准,“对这个行业的希望值,已经上升到关键性的位置了。”

  ●咨询行业(东文)

  发展空间很大

  从事这个行业已经两年,东文对咨询行业前景看好。“和去年同期相比,我们今年还有涨薪,但2009年涨薪的几率可能会比较小了。”东文说。东文对咨询业的信心主要是因为未来的市场发展,咨询业将掌握大量的内部数据和信息,能给社会各行业提供帮助。但这一行业目前发展还不成熟,因此未来的时间里,它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外企顾问(林亮)

  满意目前薪酬

  在外企工作多年的林亮对自己的职业前景相当有信心。尽管现在不少企业没有这一职位,但林亮也并没有跳槽的计划。目前,林亮每月能有5位数的收入,并且作为一个全球知名的品牌,该企业每年3月份还有5%至10%的加薪。

  虽然金融风暴给林亮也带来了冲击(其太太作为自由职业者,失去了固定收入),但林亮对目前的薪酬还算满意,而且身处外企这一保护伞下,资深的从业经验,也让其没有被解雇的担忧。

  ●教育行业(李兰华)

  不用担心失业

  已经从业4年,对这一职业相当看好,“好不容易才混进这一行,至少证明了它的价值。”李兰华表示,教育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会被社会淘汰的,但她也坦诚地表示,自己进入这一行,并没有少花心思,而且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教师的职业能让人觉得很稳定,“不用担心会被炒鱿鱼,而且工资还不低。”李兰华说。

  附表一

   职场人士最羡慕十种职业

  公务员—————————————— 21.9%

  同声传译员 ————————————7.3%

  飞行员/空乘——————————— 6.8%

  教 师———————————————6.4%

  注册会计师———————————— 5.6%

  服装设计师———————————— 5.3%

  律 师—————————————— 5.3%

  旅游从业人员——————————— 5.1%

  心理咨询师———————————— 5.0%

  理财规划师———————————— 4.7%

  (注:来源于智联招聘网近期调查,有效问卷超过5000 份)

  附表二

   经济形势是否影响跳槽计划

  推迟跳槽计划—————————————26.3%

  取消了跳槽计划————————————5%

  继续进行跳槽计划———————————49.5%

  连跳槽的心思都懒得动了————————9%

  本来就没有跳槽的计划—————————10.2%

  (注:来源于智联招聘网近期调查,有效问卷超过5000 份)

  附表三

   金融危机是否影响所在公司

  影响很大,公司已经开始裁员————————21%

  影响很大,公司已经开始降薪———————— 5%

  有影响,公司开始减少员工福利———————12%

  有影响,公司业绩下滑,有要裁员的流言——— 24%

  影响不大,公司还是很稳定—————————31%

  完全没有影响———————————————4%

  不确定——————————————————3%

  (注:来源于前程无忧与天涯经济社区联合调查,有效问卷3907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