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裁员潮稳定预示经济复苏

  晨报讯(记者王海亮)昨天下午,市领导与数十位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面对面座谈。委员、顾问们热议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为北京市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建言献策。

  马清煜:

  失业率数字是信号

  “很多人问我金融风暴什么时候完?三个月还是六个月,还是一年?”港澳委员、香港大生银行有限公司董事、经理马清煜打比方说,这好像生了一场大病,吃了很好的药后,还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恢复和调理。
“所以答案已经解释了——需要很长时间。”马清煜认为,经济有没有复苏的一个指标是裁员潮的力度。如果失业率数字持续增加,那国际金融危机就没有退却;如果裁员潮稳定下来,没有那么多企业和工厂裁员的时候,那就是有调头的趋势,说明经济在稳步地慢慢恢复正常,进入了调整期。马清煜提议,应由政府带头开始加快、加大基础建设和扩大内需等措施,借此把经济尽快地搞活起来。

  郑慕智:

  保持中小企业稳定

  港澳委员、香港胡百全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郑慕智向市长建议,市政府要多关注企业的营商环境,政策要平均照顾各行业的发展;同时,多留意就业市场的情况,“保持中小企业的稳定,才可以维持工人的就业,工人不失业就可以维持消费,有消费就可以扩大内需市场。”

  他还提出,希望北京在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业的进度上能放慢一点,因为这些企业雇佣员工比较多。他也希望市政府协助这些企业改进,不一定需要把它们淘汰。

  叶祖达:

  寻找产业调整新增长点

  “透过这次危机,从中寻找一些产业调整的新增长点,把未来可以长期提升北京市竞争力的产业推进。”港澳委员、香港规划师学会原会长叶祖达认为,应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特别是推动可再生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他建议北京市政府根据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和循环经济法提供的政策和手段,推动市场与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产业。

  郑海泉:

  三方出台担保制度

  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认为,现在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解决信贷风险和企业的信贷需求,其中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任是关键,尤其是中小企业得不到银行足够的信心。他认为,企业、银行和政府之间如能找出一个担保制度,应能解决一部分当前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清煜 | 郑慕智 | 叶祖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