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电网雪灾赔付方案敲定 产险三巨头埋单8亿

  贵州电网雪灾赔付方案敲定 产险三巨头埋单8亿元

  本报记者 姚伟 重庆报道

  时隔十个月,贵州电网雪灾受损理赔终于“结案”。

  贵州保监局近日披露,人保财险贵州分公司、平安产险贵州分公司、太保产险贵州分公司与贵州电网,就后者在2008年初的雪灾中损失数额达成共识,三财险公司将支付高达8.3522亿元的赔偿金。

  数月之前,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亦在湖南埋单,三者共计向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公司赔付雪灾损失7.0285亿元。

  电网重创

  据贵州电网的相关数据,2008年1月18日起,贵州电网因特大冰冻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53亿元——18万多基杆塔受损,77%的输电线路、83%的变电站停运,电网解列成四片;贵州省进入大面积一级停电事故应急状态,共有50个县市先后受停电影响,涉及461万户1817万人口,是全国受灾最重的省份。

  这一重创从当地保监局的统计数据中亦可见一斑。

  2008年1月12日至3月9日,贵州省保险业共接到因雪凝灾害造成损失的各类保险报案47319件,预估赔款35440.04万元。其中,电网损失预估赔款19106万元,已赔付5910万元,分别占保险界对贵州省预估赔款的53.91%和已付赔款的46.47%。

  正是那场罕见的雪灾,2008年2月1日,中国保监会在其成立10年间第一次正式启动了保险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级响应程序。

  贵州省保监局要求坚持特事特办原则扎实开展保险理赔,做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险种的理赔服务。

  各家保险公司纷纷启动应急机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门工作组,对电网损失在预估的基础上迅速预付赔款,以便电力部门加快抢修,尽快恢复灾区供电。

  根据雪灾中各家公司的披露,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分别向贵州电网预付赔款5000万元、500万元和300万元。其中5000万元预付金额创中国人保有史以来最大单笔财产保险预付赔款纪录。

  解构8亿元赔款

  贵州电网系统中,三家产险巨头的承担范围基本呈现三分天下的格局。

  贵州金融界人士透露,毕节地区的电力设备由太保产险承保,遵义、安顺地区的电力设备则由平安产险承保,除此之外,其他地方的所有电力设备均由人保财险承保。

  由于承保范围最广,8.3522亿元的赔款中的多数由人保财险支付。

  贵州保监局人士透露,人保财险需支付6.12亿元,平安产险支付1.0273亿元,太保产险则支付1.2049亿元。

  至于为何时隔十个月才确定赔款金额,上述贵州金融界人士表示,相对于对农户受损进行赔付而言,对电力系统的查勘更复杂,“光查勘就花了一两个月时间。”

  但贵州保险界却有另一种解释。一位贵州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当时贵州电网向中国人保要价40多亿元,谈判了若干轮都未取得一致意见,此后,人保财险直接在北京与南方电网谈判,方才取得一致意见。

  可以预计,2008年相继发生的雪灾、地震等将拖累保险巨头们的年报业绩。

  以中国平安为例,因雪灾、地震等因素,致使在2008年1-9月其保险业务收入增加30个百分点的情况下,赔付金额却高达260.74亿元,较去年同期激增47.8%;中国太保2008年前三季度的赔付金额亦暴增98%;中国财险2008年上半年的承保利润则由2007年同期的12.21亿元降至-20.87亿元。

  (本报记者张友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