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金融危机对北京经济影响显现 09年力争保“9”

    北京今年保“9”原动力在哪?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12日代表市政府报告工作时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首都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工业生产、外贸出口增幅下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经济增速回落。

由于首都经济服务主导型和总部经济的特征,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首都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面对挑战,北京市将积极主动打好应对危机与挑战这场硬仗,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并提出2009年北京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的目标。

  在当前形势下,北京经济如何实现保“9”,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的多位负责人,他们对北京今年的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并从扩大内需、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民生等几方面对保“9”的原动力在哪里给出了坚定的答案。

   原动力之扩大内需

  政府投资优先支持南城

  在今年北京市政府计划安排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提出了向南城倾斜的原则。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谈绪祥告诉记者,南城是北京未来发展的重要地区,政府将加快和强化南北区域统筹发展,改善南城比较突出的问题,例如南城产业结构的问题。“根据我们的研究,南城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跟北城基本上相当,但是在效率和水平上却存在差距。”谈绪祥说,经济发展背后真正的动力来自于产业的发展,因此北京正在研究如何通过合理的产业引导,在南城形成“有城有业”的发展格局,保障产业项目落户,支撑南城的发展。

  对于如何增加南城的吸引力,谈绪祥回答说,这关乎南城的设施配套问题,关乎区域内是否形成了良好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我们是希望通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通过功能性项目的建设,通过促进南城地区旧区的改造,加快南城地区的发展。”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将重点加快南中轴路南延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新少年宫、北京十二中科丰校区、宣武医院改扩建一期、南苑医院翻扩建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加快丽泽金融商务区、国际传媒大道、龙潭湖体育园、首钢及周边地区等产业功能区建设。

  新城建设紧抓配套

  “新城的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和公共基础这三大设施是政府在未来从规划编制到投资力度,再到实施运行上都将着力优先保障的。” 谈绪祥举例说,在医院、学校、商业服务、治安服务等方面,政府公共财政都会优先投入、优先确定。另外,还要提高新城的居住和生活质量,创造更加优美、更加宜居、更加便捷的品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北京计划新开工建设中心城与新城联络通道3条40公里,新城区联络通道7条163公里,并重点实施广渠路二期、黄良路等新城与中心城、新城之间、新城与乡镇的联络线。在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大力推进新城基础教育、医疗中心、文化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密云、怀柔两区县的名校分校创建工作,全面开工建设新城区域医疗中心;支持未达标区县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加快完善11个新城体育中心场馆设施功能。此外,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透露,2009年将全力推进新城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到2010年前全部建成。

  旧城改造也是增长点

  市发改委在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中提出,2009年要完成历史文化保护区2万户危旧房保护修缮工作,积极推进门头沟、丰台、通州的棚户区改造,逐步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

  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对此表示,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旧工厂区改造、危房修缮、城乡接合部工程等,对北京而言既是弱点也是增长点。陈刚说,改造和建设工程的实施,是拉动投资和带动产业的突破口,因为与工程有关的水泥、钢材、家装、家电、服务、餐饮等产业都将随之迎来商机,实现产业链上积极的连锁反应。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将加大拆迁投资的支持力度,对受拆迁“瓶颈”制约的重点项目,按拆迁投资20%-50%先行安排投入。

  对于城乡接合部发展较为落后的问题,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表示,从今年开始,北京要下大力气整治这些区域,下一步就将进行昌平东小口、海淀区北坞村等地的综合改革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

  信贷消费比重继续提高

  2009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期增长13%,消费对于北京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在今年进一步显现。

  国家此前曾提出大力发展信贷销售应对金融危机导致的消费疲软。而据专家估算,我国信贷销售比例不到20%,2006年信贷消费额仅占总消费额的3%。

  不过,信贷消费目前发展的不足也意味着未来发展空间的巨大。今年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优化信用消费环境,进一步提高信贷消费比重。信贷消费是个人和家庭为满足个人需求,向银行或金融机构进行借贷,用于购买耐用消费品(如家具、家电、汽车等)、房屋和各种劳务等。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政府今年将研究扩大住房、耐用消费品、装修、留学、旅游、信用卡等消费信贷的政策措施。并继续推动银行卡工程,鼓励电子商务发展。

  此外,市商务局局长卢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北京还会在农村消费、特色消费、外来消费、高端消费等领域采取措施,有信心完成今年消费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0亿元的目标。

  2009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重点表

  1交通设施项目

  ● 2009年新开7号线、14号线、15号线、房山线、昌平线、西郊线等6条线路,续建4号线、8号线、大兴线等10条线路,实现规划线路全部开工建设,其中4号线建成通车。

  ● 加快推进京承高速三期、京开高速、京台高速、京石第二高速等工程。

  ● 继续推进城市路网和公交枢纽建设,尤其是蒲黄榆路、清源路东延、阜石路二期、西外大街西延等城南和西部地区重大骨架交通项目。

  2环境建设项目

  ● 加快实施通州、顺义等8个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工程,大幅改善新城环境品质。加大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力度,完善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基础设施和绿化建设。

  ● 提升重点地区的景观环境,完成长安街大修和沿线景观建设任务。

  ● 继续实施第二道绿化隔离带绿化工程、翠湖和汉石桥等重点湿地保护区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 重点实施永定河和温榆河“两带”,海淀玉泉山、朝阳CBD和丰台南部“三区”等城市河湖水系治理。

  ● 加快推进已规划的生活垃圾焚烧厂以及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建设。

  3资源能源保障项目

  ● 重点建设南水北调配套工程。

  ● 加快清河二期、卢沟桥、延庆、昌平、通州、大兴等再生水厂建设。

  ● 重点实施密云、延庆等新城集中供热工程。

  ● 继续实施绿色照明工程。

  ● 按照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和2009年节能行动计划,推进节能减排,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4民生改善项目

  ● 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完成850万平方米建设任务,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试点,完善东坝、常营、南苑西等地区经济适用房周边基础设施,加快门头沟、通州、丰台等棚户区改造,继续实施文保区基础设施改造和200条胡同整治工程。

  ● 推进城乡居民能源安居工程建设,实施5万户平房煤改电、20万户热网改造以及10万户老楼通气工程。

  ● 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教育、卫生、文化骨干设施和远郊区县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

  ● 重点实施北京锦绣大地绿色安全食品市场、大洋路农贸市场等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提高本市生活必需品的集散和供应能力。

  5新城、重点镇和新农村项目

  ● 重点实施广渠路二期、黄良路等新城与中心城、新城之间、新城与乡镇的联络线。

  ● 大力推进新城基础教育、医疗中心、文化设施建设。

  ● 加快重点镇镇区道路工程和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建设。

  ● 继续实施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工程”和“绿色燃气”、“阳光浴室”、“送气下乡”三大惠农工程。

  6一批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

  ● 重点推进花博会相关场馆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办好花博会。

  ● 进一步加快高端产业功能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金融功能区、文化创意集聚区、物流基地等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建设,加大天竺保税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和金融街扩区建设力度。

  ● 加快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的前期工作。重点做好中石油基地、中国移动国际信息港、TFT-LCD、地铁亦庄线自控系统、福田合资重卡、燕化扩能改造、首钢搬迁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六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项目的配套服务。

  原动力之产业结构调整

  重大项目加快上马

  今年,北京将加快产业优化升级。重点是加快奔驰与福田合资重卡、康明斯发动机、汽车研究总院、三一重工等项目建设,做好中石油基地、中国移动国际信息港、地铁亦庄线自控系统、燕化扩能改造、首钢搬迁等项目的配套服务。

  王海平指出,这些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额较大,吸纳就业较多,带动的投资量大,技术含量较高,附加价值较高,污染排放较少,适合首都功能定位、适合首都资源特点。

  这些重大项目往往技术含量高,设备比较先进,有利于推进北京技术进步、增强科技运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很大作用。此外,这些重大项目的上马也有利于增强北京市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提高资本的有机构成和技术构成,推动产业领域的技术进步,使北京经济增长更多依靠科技进步的支撑。

  同时,这些重大项目的上马对推进北京经济增长同时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的排放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些产业总体来说是高端、高效的,可带来较多国民生产总值、税收和就业。

  “应该说这不仅仅是若干重大项目的上马,而是推动北京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根本之路,是强化北京产业发展、提升竞争力的根本之路,也是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重要支撑。”王海平说。北京将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走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产业发展之路,坚决退出与首都功能定位不符的产业。

  打造“北京服务”品牌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实施北京服务产业的服务品牌工程。

  对于“北京服务”这个新品牌、新名词,王海平介绍,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之后,世界各国对北京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对北京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首都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北京要以更加友好、更富有活力、更加富有朝气的姿态来面对世界、面对国际社会。

  王海平指出,做好“北京服务”,就是要提升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服务中央、服务全国、服务市民、服务企业、服务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功能。扩大和发展“北京服务”这一品牌,必须进一步发展和改善政府公共服务,包括从北京资源特点出发,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教育和卫生事业。此外,还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效率,改善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北京服务的品牌刚刚提出,内涵比较丰富,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充实和扩大。”他说,调整北京市产业结构,尤其要促进服务业的升级,包括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

  据悉,北京要继续发展一批现代服务业,如金融、商务、科技、教育、信息服务业等。北京将制定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研究出台促进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提高信息内容产业的规模和质量。

  出台科技融资试点政策

  王海平指出,北京要坚持建设创新型城市方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据透露,本市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扶持体系,提升高技术产业能级。

  据悉,今年将研究出台鼓励技术期权、扩大风险投资以及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保险等融资服务试点的政策措施。将支持研发环节与支持市场需求环节并重,实施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制度。研究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此外,还将完善中关村自主创新配套政策,激发体制优势。针对瓶颈问题,重点要在向国家争取优惠政策、金融改革创新、技术转移、人才激励、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上取得突破。要研究设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金,促进技术与资本对接。

  同时,推动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抢占产业制高点。大力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奥运成果产业化。继续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联盟、产业联盟、标准联盟的发展。抓住发放3G牌照的机遇,重点推进TD-SCDMA网建设和商业运营、手机电视技术和产品开发,培育新兴产业。

  2009年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工作

  1、改造提升一批 谋划建设京东方第八代TFT生产线、北京现代新车型和发动机改造、北京奔驰加长E级车等重大技术改造项目。

  2、尽快落地一批 加快2008年上半年签约的20个制造业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快落地,早日开工建设。

  3、着手培育一批 加快北京汽车研究总院、联想集团研发中心、和利时研发及产业基地、医药集团中央研究院等一批研发项目建设。

  4、盘活存量一批 加快研究、分类解决历史遗留项目。

  5、并购重组一批 支持本市优势企业加快以产权、资本和产品为纽带的并购重组步伐。

  6、调整退出一批 鼓励企业将不适合在首都发展,但市场前景较好的生产环节扩散到北京之外,利用外埠资源条件,建立新的生产企业。

  原动力之改善民生

  改善民生是保增长的基础

  要扩大内需保增长,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是前提。王海平表示,今年国家提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以往在内容和操作项目上是存在不同之处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此次在扩大内需保增长上要把扩大投资项目、扩大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的福利有机结合起来。“从北京的实际情况看,应该说能实现这种结合的项目是很多的。”

  王海平说,出行难、交通拥堵困扰着每一个市民的生活,困扰着每一个来北京工作、学习和从事各种商务活动人士的生活,加大轨道交通建设的力度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把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的项目。据了解,今年年内北京将新开工地铁7号线、14号线、15号线、房山线、昌平线和西郊线,建成4号线,新增通车里程30公里,累计达到230公里。谈绪祥向记者透露,未来政府会将其他区县纳入轨道交通规划中,力争早日实现平谷、延庆、密云、怀柔等新城与中心城的轨道交通联系。

  除此以外,在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各种投入中还有一些和民生紧密相连。王海平举例说基础教育的均衡化问题,要加大薄弱地区和山区的中小学办学条件的改善力度,提高办学质量。同时要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条件的建设,比如说像郊区社区卫生中心的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建设。

  2009年就业与社保重点工作

  就业

  1、促进6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出台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出台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提高职业培训补贴标准。

  2、完善就业困难群体长效帮扶机制

  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充分就业社区(村)达到3000个以上。

  3、继续开发就业岗位

  开发社区和中小企业就业岗位12万个,安置失业人员10万人;实现成功创业6000人,带动4万人就业。

  4、强化职业技能培训

  培训失业人员3万人,本市农村劳动力5万人、企业在职职工20万人。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养技师、高级技师1万人。

  社保

  1、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

  将劳动年龄内的大龄城镇无业居民和超过劳动年龄的城乡女性居民(城镇51-59岁、农村56-59岁)中,女55岁以下、男60岁以下的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2、不断完善医疗保险制度

  放开城镇老年人和灵活就业人员门诊,实行退休人员医疗待遇与单位缴费脱钩政策。

  3、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社会保险政策

  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三项标准。

  4、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

  力争2009年底前完成1000万张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和试点工作,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5、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全市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新增23万人、24万人、21万人、22万人和14万人。

  6、继续提高“新农合”补偿标准

  新农合将达到门诊医药费平均实际补偿水平不低于30%,住院医药费平均实际补偿水平不低于50%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