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市将用经济手段服务手段抑制人口增长(图)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本市将采取经济手段抑制、调节人口增长。昨天,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平表示,同时,本市还要提升资源环境以及基础设施的承载力,提升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的供给力。

  人口与资源是北京长期面临的矛盾。王海平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采取经济手段、服务手段来抑制、调节人口的过快增长,引导人口在北京合理流动,分布均衡化,缓解中心区人口压力。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用经济的手段调控流动人口,换句话说就是以产业控人。
以服务调控人口体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张工解释,以往多提到管理流动人口,现在政府提出服务流动人口,通过服务摸清流动人口的一些基础数据,看清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以业管人的基本思路就是取消低级次的市场和业态,一些低端人口就会失去生存的平台,加快市场结构调整,升级业态就可以吸引从事中高端产业的人留下。

  至于在城乡接合部整治过程中,是否会对外来人口设立门槛这一问题,王海平称,对本市人口和外来人口一直是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不会有歧视性的做法。

  关于公交

  地铁短期内不会按里程收费


  有消息称,北京今年有可能会研究地铁票价按里程收费的新机制,有市民担心现行的公交低票价优惠政策在新的票价机制中还能否得到体现?

  对此,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平表示,目前还没有对现行公交低票价制度做进一步调整和改变的想法,短期内不会考虑轨道交通按里程收费。即使今后某一天要对价格具体水平进行调整,也会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并广泛征求市民的意愿。

  王海平分析说,实践证明,北京现行的公交地铁低票价政策对调节交通流量、鼓励公共交通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广大市民也从中得到了切实的好处,因此目前公交低票价政策还是要继续坚持。

  他同时明确指出,即使今后要对公交票价具体水平进行调整,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将不会发生变化,通过公交低票价造福市民、改善民生的政策取向也不会改变。

  关于社保

  今年投放97亿“大红包”


  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宋丰景表示,今年本市将加大对市民社会保险的投入,政府财政投入、社保基金增加支出总共达97.3亿元,为企业和市民个人减轻负担近百亿元。

  具体投入包括:一是提高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待遇,社保基金投入43.1亿元;二是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能够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45亿元;三是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体制,政府投入1.9亿元;四是实行北京农民工转移就业,社保基金投入4.8亿元。

  此外,“一老”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报销门诊医疗费,政府和社保基金共投入1.8亿元。农民工参加社保的人数也会增加。

  关于低保

  每年1月1日调整标准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郭旭升透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城市低保标准在每年1月1日进行调整。下一步城乡居民的低保将逐步实现统一,今年提倡各个区县能够尽快实现低保标准的统一,实现城乡一体化。

  “今年实现全市的低保标准城乡统一有困难,但我们会积极推进。”郭旭升说。

  关于医保

  扩大医疗费“包干”病种范围


  市劳动保障局和市卫生局介绍,今年下半年将在部分医院试行单病种医疗费预付制,医保将对所有病种住院费用实行“包干”。

  上万种疾病已被分成了600多个病组,参保人员在试点医院住院后,只要确认后归入病组,就支付相应固定的医疗费,超支或结余部分由医院自付或自收。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宋丰景表示,目前已有21种单病种实现医疗费“包干”,本市还将监控更多病种的医疗费,制定单病种付费标准,扩大医疗费“包干”的病种范围。

  关于就业

  社区将开发12万个工作岗位


  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2.5%以内。其中,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万人,并帮助7万名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以及6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将开发社区岗位12万个,安置失业人员10万人。

  宋丰景表示,力争使单位招用比例占失业人员就业人数的一半以上,并对就业困难群体、大学生、农民工以及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

  关于新城

  优先保证医院学校落地


  市规划委副主任谈绪祥昨天上午表示,本市重点新城建设将优先保证学校、医院等基础服务设施落地,形成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

  谈绪祥表示,为了吸引人群,必须优先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安全设施、公共基础设施三大设施的落地,以此作为新城建设的框架性基础。目前,按照新城规划、南城地区区域规划的要求,按照服务半径预留了三大设施的空间和面积。

  关于科技

  禽流感成重点攻关对象


  禽流感被列入2009年本市科技重点攻关对象,开展关键技术以及临床诊疗规范的研究。

  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选出严重影响市民健康的10个重大疾病作为重点攻关对象,包括肝炎、艾滋病、结核、禽流感等新发突发疾病,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