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与乌克兰“斗气”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之争

乌俄天然气斗法愈演愈烈 欧洲重提能源替代线路

  饱受乌俄斗气之秧 欧洲重提能源替代线路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佟刚

  乌俄天然气冲突尚未结束!莫斯科和基辅之间的谈判预计不会很快有具长期稳定性的实质性结果。

现在,往来于两地的欧盟国家人士已更清楚地认识到,欧洲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国与过境国同样“不可靠”。替代能源线路选择问题与对新能源通道的关注问题正再度热络起来。

  欧洲想多源多途取气

  终究难逃脱俄气挟制

  从政治角度来看乌俄天然气冲突,俄罗斯方面极力游说的“北线”、“南线”与欧洲支持的纳布科项目之间的确是冲突的。

  一些德国媒体指出,这不过是普京的一个“狡猾的宣传战游戏”,意在迫使欧洲同意参与造价已升至75亿欧元的“北线”项目。对欧洲天然气消费国来说,过境乌克兰的供应线路频繁中断,风险加大,波罗的海生态问题也可能因此降到第二位了。

  从经济利益角度来看,阿塞拜疆经济与政治分析研究中心主任萨比林·巴基洛维认为,纳布科项目并不意味着减少俄气供应。其对欧洲的意义在于,保证欧盟国家消费非俄来源的天然气能稳定增长。也就是说,纳布科项目的目的不是用别的气源来取代俄气——毕竟该项目的设计输送量仅为310亿立方米,而且在第一阶段的供应量只有80亿立方米。

  从这一意义上说,俄罗斯没必要担心纳布科项目的竞争风险,而只是担心其对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天然气的影响力减弱。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在游说阿塞拜疆,准备购买“沙赫—田吉兹”气田的天然气了。

  早有纳布科项目之议

  可惜天然气供量不足

  考虑到欧盟对俄、乌两国都谈不上什么真正的信任,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纳布科项目的动力在增加。而在该项目落实过程中,西方与俄的地缘政治冲突重心也将转移到中亚。

  然而,即使从纯技术角度看,没有俄乌冲突,纳布科项目依旧缺乏现实性。

  该管线由欧盟投资,从里海地区的伊朗开始,途经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最终在奥地利结束。欧盟可借此改变目前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的局面。但此项目尽管多年谈判,进展仍相当缓慢。其中的关键问题是需找到足够的气源。

  根据计划,该管线天然气主要来源于里海地区。但里海沿岸国家围绕里海法律地位的分歧由来已久,问题至今悬而未决。能源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朗不参与,那么仅靠阿塞拜疆的天然气难以持久、大量供应。

  能源走廊炙手可热

  阿塞拜疆地位陡升

  俄罗斯政论家、后苏联空间社会政治进程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弗拉索夫日前对媒体表示,俄乌天然气冲突让欧洲再次认识到能源来源多元化的重要性。在这一背景下,阿塞拜疆也就再次引起了西方和俄政治家们的关注。

  英国卫报评论认为,吸引阿塞拜疆加入纳布科项目极其重要,但俄同样需要阿产天然气。

  乌俄天然气冲突使能源过境小国阿塞拜疆的地位陡然上升。

  阿塞拜疆能源与工业部长纳吉克·阿利耶夫日前对媒体透露,阿已收到希腊和土耳其方面购买阿天然气的建议。

  不过,已有100多年能源开采历史的阿塞拜疆能否担当起众多欧洲国家“能源供血者”的责任,现在还很难说。其中的核心问题在于里海的天然气储量。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沙赫—田吉兹”已探明可采储量只有1万亿立方米,而土库曼斯坦的可采天然气储量至今还是个谜。此外,一个更为关键而微妙的问题是,在8月格俄冲突后,阿塞拜疆与哈萨克斯坦领导人采取了更加谨慎、均衡的政策。

  从阿塞拜疆的立场来看,这场冲突也刺激阿思考能源出口的多向性。古老的俄罗斯谚语“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暗示着,阿塞拜疆或许该认真地考虑一下俄方的建议了。自2008年6月开始,俄罗斯一直没有放弃购买阿塞拜疆全部天然气的努力。去年12月24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再次提出购买阿塞拜疆全部天然气,并称双方正在就此进行谈判。

  本报1月13日巴库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