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成为枪支过境通道 渝湘黔交界涉枪状况严重

酉阳,在一名造枪犯罪嫌疑人家中床单下发现的仿制手枪
  酉阳,在一名造枪犯罪嫌疑人家中床单下发现的仿制手枪

  据“8·12”专项行动现场指挥长、重庆市刑警总队副总队长吴立勋介绍,通过对近5年枪支案件的分析发现,出现在重庆的枪多数来自渝湘黔交界地区(仿真枪、制式枪、自制枪均有),其中来自贵州松桃的枪支占了50%,经秀山、酉阳流入重庆,警方根据掌握的情况分析认为,重庆已经成为枪支过境的通道,并有经过重庆流入西南甚至全国的趋势。同时,网上、跨省贩枪案件突出。

  松桃造枪、花垣用枪

  秀山人为义气而借枪

  秀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李凌根据自己在秀山从警20年的经历总结称:目前渝湘黔交界地区的涉枪状况是:贵州松桃造枪、湖南花垣用枪、重庆秀山借枪。

从秀山到湖南花垣70公里,到松桃60公里,民风相近,天天都在走亲串友。秀山人贩卖或介绍贩卖,大多数并不是为钱,多为朋友义气或面子,于是借枪的人居多。

  目前由贵州松桃流出的枪支多为制式和仿制式,销售通道有4条:松桃至铜仁;松桃至湖南凤凰;松桃至江口;松桃至秀山——重庆、浙江等全国各地。

  重庆警方在“8·12”行动中组织了多次跨省行动,足迹遍及广东、浙江、福建、北京、黑龙江等十几个省市。

  国民党散兵留居松桃

  人们有收藏枪支传统

  贵州松桃对于任何一个熟悉枪支的人来说不陌生,经过当地警方多年坚持不懈地打击,制贩枪支嫌疑人在进行交易时手段更为狡猾,由以前的公开转入了地下。而且近年来松桃枪支技术有外流倾向。

  知情者介绍了松桃的造枪技术来源,当年国民党败阵后散兵游勇留在此地,形成传统,又因当地山高林密,当地群众有收藏枪支的传统。

  前些年在松桃县,家里没人打工,为了让小孩上学而造枪、卖枪挣钱的情况非常普遍。后来国家出台扶贫政策,当地人的生活状况得以改善,但因为暴利的诱惑,部分人仍然选择了铤而走险,致使当地“地下兵工厂”仍在暗中增多。

  当地部分法律意识淡薄的群众认为,毒品是千万不能卖的,但造枪贩枪则没有问题。据秀山县公安局局长鲁云锋介绍,2002年松桃曾缉枪2000多支。

  射击精度与真枪无异

  造枪数量无法估计

  松桃不少制枪人手法已相当熟练,被缴获的枪支中有不少制造得十分精良,与正规厂家几乎一样,而且这些黑枪只是通过一些看似简单的机械组装而成。据了解,老松桃工艺不能拆卸,现在已能拆卸了,方便了保养枪支,可以反复、多次使用。

  在制枪工艺上,除颜色发蓝不过关外,膛线(射击精度)、拆卸(保养)等均与真枪无异(以前造的枪无膛线,打出来的子弹5米之外就不知道飞哪儿去了)。

  在“8·12”行动中落网的造枪嫌疑人交代,制造枪支的工艺十分简单,即使从未有制枪经验,也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制枪的基本方法。

  据嫌疑人曾某交代,提高质量的人可能是管理枪械的专业退伍人员,每年造枪的数量无法估计,而且源源不断流出。

  一张桌子加上简单工具

  就能造出一把枪

  以前造一把枪要一周或更多的时间,成本300元左右,贩枪者从制枪者手中购买每支也只有500~800元,流入市面价格每支也只在800~1500元左右。但现在3天可以造一把成本800元的仿制式枪,转手卖到重庆等地15000元(卖到浙江等地价格更高)。

  除了周期短、利润高之外,组装枪支的工具也十分简单,无非是些钢管、木托、弹簧之类,一张木桌子加上简单工具就能制造出来,而利润至少可以达到200%,正是由于这样的“低门槛”和“高利润”,才使部分人不惜以身试法。

  枪案链接》

  到刑警大队找弟弟

  涉案枪贩自投落网

  2008年2月4日凌晨,一美容院老板在经过渝中区凯旋路时被人开枪打伤,嫌疑人田陶、宋敏(均为秀山人)等人被抓获,警方还从其暂住地搜出仿六四式手枪5支。

  据田陶交待,枪支是从一个外号叫“四毛”(又称“苗哥”)的贵州人处买的,不久前“四毛”还拿来六七支仿制式手枪向他推销。警方调查发现,“四毛”主要活动于贵州松桃一带,与秀山、松桃、吉首、宁波等地的制贩枪人员往来密切。

  在12月的一天,一名男子突然走进秀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办公室,开口就说:“喂,你们抓我弟弟没得?”

  正在办公室布置工作的大队长李凌随口问了一句:“哪个是你弟弟?”

  “阳宗丞。”

  一听这个名字,李凌眼前一亮,然后不动声色地问道:“你叫啥名字”?

  “阳宗旭。”

  李凌向旁边几名民警使了个眼色,几名民警一拥而上,将其牢牢控制。

  原来,此人就是“四毛”,渝中区“2·4”案件所缴获的5支枪,就是从他手里买的。当晚,阳宗旭被押往酉阳看守所异地突审,一下就交代出自己贩卖了11支枪。

  刑警扮浙江老板

  “买枪”擒获枪贩

  37岁的石树高是松桃县人,主要从事贩卖枪支等违法犯罪活动。2008年10月中旬,当他在秀山四处找人买枪时,他急于卖枪的消息却传到了“8·12”专案民警耳中。

  不久,石树高得知一名“浙江大老板”下榻在秀山锰都大酒店,可能要买枪,石树高便迫不及待地带着一支枪来到酒店“联系业务”。经过讨价还价,最终敲定每支枪5000元。石树高拍着胸脯告诉“大老板”:“你想要好多枪,我这儿都有。”

  “大老板”一听,也高兴了,一把提过密码箱,打开露出里面的20万元现金。“大老板”慷慨地甩给石树高一扎钱说:“老兄,这2000块先拿去玩。”双方当即谈妥了“业务”,并约定了交货时间。

  10月21日,石树高和女友石某如约前来交货时,被早已守候的民警抓获,当场从他随身携带的帆布袋里搜出了6支手枪。

  原来,这名“浙江大老板”就是专案民警假扮的。

  法律法规》

  制造贩卖枪支可判刑10年

  凡是没有经公安机关签发持枪证的都是非法持枪,私藏军用枪支、射击运动枪支(小口径步枪、猎枪、气枪等)、自制长短火药枪都属违法行为,未经公安机关批准就购买、运输、储存炸药、雷管、导火索、导爆索的行为皆属违法行为。

  1996年10月1日,中国《枪支管理法》正式实施,按照规定,制造枪支和贩卖枪支者将会被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周雪莲 采写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