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夹缝男孩”感恩之旅首站广州(组图)

  昨日下午5时45分,来自北京的CA1303航班缓缓降落宝安机场,廖波一步接着一小步的,慢慢地走出了候机厅。他说,“很高兴能踏上广东的土地。”

  他是乘客中特别的一位,并不因为他在撑着假肢艰难行走,而是因为他有一段特别的经历,和一个让国人永难忘怀的名字:“夹缝男孩”。

  文/记者何道岚、何有贵

  8个月前,廖波在北川中学的瓦砾夹缝中伸出手臂,接受了救护人员插上的吊针,照片上的情景传遍四海,印在了历史的记忆中。
如今,在一个接一个“陌生人”的帮助下,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手术,失去左下肢的他又重新站了起来,并一步步地努力重回人生旅途。从夹缝中挺过来的廖波又坚强地走下了病床。在重返校园前,他走上感恩之路,感谢所有陪伴着他,帮他度过这段艰难历程的好心人。

  第一站广东:

  “特别感谢广东好心人”


  地震的那一刻,廖波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幸运地活了下来。从去年12月初,新的假肢已经装配完毕,廖波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戴上假肢去锻炼。由一开始的每天2个小时,到现在的每天5个小时,他戴假肢的时间一天比一天长,他只有一个心愿,赶快适应,赶快出院,去感恩。

  昨日下午2时40分,廖波如愿走下北京的病床,独自登上航班,踏上感恩之旅。第一站广东——左腿上还是临时装上的石膏,预计今年3月份才能安装正式的假肢,但廖波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治疗期间,廖波用手提电脑与外界关心他的人进行着联系。他说,电脑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送给他的。廖爸爸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中联办一路帮助,“我们家与孩子都很难走到今天”。

  《信息时报》在去年11月5日以《飞车劫匪抢手机未遂次日围殴事主》为题报道了一个发生在广州增城的抢劫事件。报道说,从深圳到增城新塘做装修工程的邓友华在一家网吧门口打电话时,被两名青年飞车抢劫,他将被抢走的手机反抢回来,没想到次日被对方围殴至重伤。后因为伤势严重,邓友华被送往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治疗,邓友华头部被包扎,其妻和岳父廖先生在旁照顾,邓友华神志不清。

  其实,这篇报道中,伤者就是廖波的姐夫,廖先生就是廖波的父亲。由于筹不够医药费,姐夫的手术一直动不了,生命垂危。那时候,中联办的杨林生部长立刻垫资1万元,抢救了伤者。如今,中联办仍然扶助着廖波家人。廖爸爸说,正是中联办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廖波在病魔的折磨下,仍然能安心无忧地生活。

  廖爸爸就职的公司在增城,儿子出事后,老板王先生当即私人掏出1万元,塞到廖爸爸怀中,“给儿子用,不够的时候给我们打电话”。廖爸爸是带着泪光登上回家的路,之后家人的经济也曾出现问题,“但我哪能这么不要脸,还一直伸手要人家的钱?”最后,还是在中联办的帮助下,他们一次次地渡过难关。

  廖波昨日来到广东,就是要在周末赶到皇岗口岸,等待中联办从香港下班回家的好心人。那一刻,他满心期待。

  昨日下午,在深圳宝安机场,一家团聚。廖波妈妈告诉记者,由于工作与地震的影响,一家人已经两年春节分开度过。今年,他们共度新年的心愿终于可以达成。廖波说:“我很想与父母一起在广东过年。”廖爸爸表示,一家团聚过年,也让他们对广东充满感恩之情。

  下一站四川:

  这里有太多难忘的记忆


  因为他在废墟下被拍的“夹缝男孩”的照片广为流转,廖波得到了比一般的受灾学生更多的关爱和关注,所以廖波是幸运的。

  廖波还知道,新华社四川分社有个叫做陈燮的摄影记者。陈燮是谁?就是拍摄到他在“夹缝”中吊针的那个图片的记者,他没有陈燮的联系方式,但是他能很清楚地告诉你,“燮”字如何写。

  昨日来到广东的机场,廖波怀中还紧紧地抱住那两幅照片,他表示下一步,就是要找到陈燮记者,当面致谢。两幅照片都用木框镶嵌着,廖爸爸说,那是在去年农历四月二十,廖波生日当天,陈燮特意寄到他的病床前的。

  在廖波的图片文件夹中,有一个是专门存放他们班同学的照片。这些照片是在地震前不经意用手机拍摄的,有同学们的单人照片,也有上课玩耍的照片。想不到那个时候的不经意成为现在最好的纪念,尽管廖波一般不想翻看这些照片,但有时还是忍不住看看。

  当日,在废墟上提着药水,让廖波支撑下来的,是他的同学兼好友李阳。“我们怎么能够忘记。”廖爸爸表示,灾后重建的家乡,还有着廖波少时伙伴们的身影,儿子是一定要回去看望他们。

  在廖波的手机里,记着周强的联系方式。周强是谁?“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的一个教导员”,他会毫不含糊地说出来;廖波说,自己的生命是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的官兵们救回来的。

  直至今日,学院官兵一直与他通着电话,关心着他的情况。廖波也曾手写过一封信,邮寄到成都,表达感激的心情。但由于长时间的治疗,他始终没空回去,当面感谢恩人。

  终点站北京:

  在这里我学到许多

  第一次去人民大会堂、第一次走进外交部、第一次走进残奥村、第一次……在中残联等各部门的关心下,廖波完成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他说,“大开眼界”。

  由于截肢的时候,被包住的大腿骨顶部有尖状形态,不能安装假肢。于是2008年6月13日,他被从重庆转院到北京博爱医院,并在10月9日接受了第六次手术。

  与廖波一起到北京博爱医院进行后期完善治疗的一共有8位:3位来自聚源中学、3位来自北川中学、一位来自映秀小学、一位来自北川小学。8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小伙伴成为北京博爱医院的新成员。在这里,他们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关注。

  6月29日到7月2日,随同父母受邀来到香港,参观了迪斯尼和海洋公园;

  7月中旬,多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文艺汇演。在这里,廖波遇到了包括张国立、唐国强、羽泉等很多的演艺界人士;

  8月下旬,在有关部门的安排下,廖波走进了奥运比赛场馆,现场观看了一场手球比赛;

  9月13日,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由外交部和中国残联“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活动,也第一次来到外交部;

  9月14日,第一次来到正在举办残奥会的运动员生活区,并见到了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王晓福。

  北京,是廖波计划中的感恩之路最后一站。他说,如果不能向感谢的人们表达心意,路就一直在面前,不算走完,也不能开启人生的下一段旅程。北京也寄托着廖波未来的愿望,他表示,自己康复后的愿望是重返校园。

  黑暗的回忆:

  全班69个同学走了53个


  5月12日14时28分,绵阳市北川中学高一(二)班教室。廖波和全班的其他68个同学正在上课。突然,教学楼一阵前后摇晃,没过几秒钟楼就开始塌了。坐在最后一排的廖波和其他几个同学一起挤向墙角,接着教学楼轰然坍塌。

  廖波醒来时,黑暗中他感觉到左手被墙壁压着,头部被另外一个同学压着,脚则被凳子和墙壁压着。另外一个同学横压在他的身上,同学的血不停地流向廖波的身上。13日清晨6时许,随着旁边的同学被救出,里面的空间大了一些,他努力地把头伸出了夹缝外面,终于在被废墟埋了10多个小时后又一次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廖波什么时间被营救出去的?廖波说,凭着自己的直觉,应该是上午11时多,但是营救他的武警教导员周强十分肯定地对记者说,廖波是在上午8时前就被营救出来,因为拍摄这张图片的新华社记者陈燮在8时前就把拍摄到的这张图片传回新华社。

  最后,廖波和15个同学幸存下来。

  “夹缝男孩”

  2008年这样走过

  5月12日下午2时18分:坐在教室后排的他与同班的其他4个同学被压在废墟下面;

  12日傍晚7时多,位于他旁边的同学母志远睡着后一直没有醒来;

  13日早上5时许,随着旁边的同学被救出,里面的空间大了一些,他努力地把头伸出了夹缝外面,又一次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13日6时许,看见成都的武警进入北川中学校园开始营救,救护人员给他插上吊针,同学李阳等为他轮流举吊瓶;

  13日7时许,他被从夹缝中救出来,送往在绵阳的解放军520医院;

  13日下午,进行第一次手术。他的左下肢被截掉,位置在膝盖下方2寸的地方;之后的6天里,他接受了4次截肢手术;

  5月24日,在医院里度过了自己17岁的生日;

  6月8日,进行第五次手术,也是第三次截肢手术,截肢的位置在膝盖上方约1寸的位置;

  6月10日,第一次坐起来,也是第一次看到了自己失去左腿的样子;

  6月13日,从重庆转院到北京博爱医院,第一次到首都北京;

  7月1日,随同父母受邀到香港,参观了迪斯尼和海洋公园;

  9月14日,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由外交部和中国残联举办的“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活动,也第一次来到外交部,第一次来到正在举办残奥会的运动员生活区;

  10月9日,第六次手术,为安装假肢铺平了一切技术上的准备;

  12月初,廖波戴着假肢,艰难地行走在医院的走廊里,为真正站起来做最后的冲刺;

  2009年元旦,他终于站了起来,开始新一段的人生旅程。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