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推动城乡结合部改革 昌平东小口尝试大部制

  城市的管理模式将下移到城乡结合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抓好城乡结合部地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实施城市化管理。

在北京,城乡结合部的问题一直为百姓所关注。去年,本市明确提出要在昌平东小口等地区进行城乡结合部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市发改委表示,将把城市的管理模式下移到城乡结合部,用“大部制”的管理模式来管理东小口。

  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往往使城乡结合部与城区在咫尺之间即形成强烈反差。实现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更多的人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不仅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更是众望所归。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通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而“城市化”的城乡结合部,将成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在这个意义上,这一改革试点积累下来的经验,将加快北京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

  本报讯 东小口地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正在紧张制定中,北京市发改委配合昌平区政府在深度调研基础上已经形成初步方案。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旁听市人代会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将把城市的管理模式下移到城乡结合部,用类似“大部制”的管理模式来管理东小口地区。

  整套改革方案包括行政管理体制、财政体制、基层管理体制和二元结构转型等四大方面内容。方案直指目前东小口地区存在的主要问题:行政管理体制滞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管理不到位、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等。

  在行政体制改革上,方案明确将城市管理模式延伸和下移到这个区域。按照“大部制”管理的思路,东小口地区的管理模式将按政府综合管理职能设定机构,把多种内容有联系的事务交由一个部门管辖,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政府职能交叉、多头管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在财政体制的改革上,方案拟定在东小口地区搭建公共财政平台。在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原则下,对现行财政体制进行改革,增加对城乡结合部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转移支付等。

  多方联动的“社区联席会议”将成为东小口地区的基层管理方式,这同时也将成为一个全新的创举。改革方案提出在东小口地区创新社区自治运行体制,具体的做法是建立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方联动的“社区联席会议”。

  城乡结合部的农村问题该如何解决?方案提出的改革思路包括:统筹土地规划利用、推进旧村改造、统筹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加强本地农转居居民就业培训等。通过上述措施,最终促进经济社会二元结构向一元化转型。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改革试点是对北京城乡结合部地区推进统筹城乡,按照统筹兼顾、互助共赢的理念,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有益探索与尝试。

  现场探访

  东小口居民生活现状调查

  老居民、迁居户、流动人口三类人共居 各有各的生活难题

  位于昌平区东南部的东小口镇,与海淀和朝阳接壤,面积32.8平方公里,总人口达42万。其中,老东小口人只有2万,26万人是从北京城区等地搬迁而来的,还有14万人属于流动人口。尽管该地区随着首都的发展,生活条件也在逐步改善。但是在这个以人口密集著称的地区,既有列入城市中心区的天通苑等超大型居住社区,也存在一批尚未完成改造的相对落后的农村。

  在这个新兴的昌平新城中,原住居民、购买商品房的外迁居民和流动的外来人员共同生活着,虽然表面上很少有交集,但对改善生活环境的共同要求又让他们变得密不可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