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假港商“飞料”走私敲响招商引资警钟

  近年来,各地为了发展地方经济,纷纷采取一些特事特办等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以期引来“金凤凰”。但是,由于审批监管的放松,致使一些不法分子乘机大钻空子,一些假设厂、假生产、假核销的“三假”外贸企业应运而生,这些企业不仅没有给当地创收创汇,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将非法所得中饱私囊,危害国家正常的经济秩序。
“金凤凰”变成了“黑老鸹”,这样的招商引资值得各地政府部门深思。

  假港商“飞料”走私敲响招商引资警钟

  本报记者 蔡岩红

  “一个走私惯犯,利用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迫切,以"港商"的名义,在湖南设立虚假外贸工厂,倒卖进口的免税料件牟利,涉案金额高达四千多万元。”正在整理装订九千余页各种证据材料的长沙海关一位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

  一个不生产的“外贸”企业

  2007年12月的一天,湖南省双峰县永丰镇一个叫娄底华湖塑胶有限公司的外贸公司里,出现了奇怪的一幕:事先与该公司联系好、前去该公司进行核查的海关人员还未进厂门,原本平静的厂区立刻传出了机器的轰鸣声;而当核查人员一走,机器声便戛然而止,工厂再度陷入一片寂静。

  这一切,被埋伏在工厂对面隐蔽处的长沙海关缉私警“碰”了个正着。

  原来,2007年10月20日,长沙海关缉私局收到一份举报材料称:一伙以香港居民李正为首的走私分子,从广东省窜至湖南省娄底市,以外商投资办厂为名,骗领海关加工贸易保税手册,免税进口塑胶原料后倒卖牟利。

  接到线索后,长沙海关缉私局迅速接手此案。经缉私警初步调查,华湖公司是一家港资公司,法人代表登记为香港居民“黄志雄”,总经理也是香港居民叫“李正”,公司专门从事塑胶玩具来料加工业务。

  为了收集到华湖公司的走私证据,缉私民警前往双峰县,对该公司进行了全天候监控,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接下来,缉私民警对华湖公司进行了下厂核查,发现虽然公司的账册、原料出入库单从表面看不出太多破绽,但上面的数据都出奇地相似,像是为做账而记账。此外,厂区里摆放着十几台大功率的注塑机,如果全部开动,每月电费至少也得二三十万元。而这家公司从建成投产至今已近一年,电费仅仅花费了五万多元,耗电量与生产情况明显不符。

  缉私民警对华湖公司塑胶进口原料消耗量也进行了测算,发现全部注塑机24小时开动,也无法生产、消耗完所进口的原料。

  “港商”实为走私惯犯

  与此同时,缉私民警通过华湖公司塑胶原料情况的监控数据发现,华湖公司的塑胶原料一直在不停地进口,每隔一两天都有装满料件的货柜车从香港经深圳皇岗口岸进口入境,但这些料件并未运到双峰。

  既然没有运到厂里,这些料件进口后又去了哪里呢?

  前往深圳调查的民警得到了答案。原来,华湖公司免税进口的塑胶原料,从皇岗口岸入境后直接运到了深圳、东莞一带塑胶原料市场,并未按海关规定的线路行驶运至双峰厂里。

  同时,调查民警还查明,所谓的港商“黄志雄”、“李正”二人的身份均系伪造,“黄志雄”更是子虚乌有。

  办案人员通过所掌握的“李正”座车的车牌号,很快查出其车主为深圳市某小区的郭女士,其丈夫名为陆日光。经与“李正”照片比对,确认就是同一个人。

  更令缉私民警吃惊的是,陆日光竟是深圳大鹏海关缉私分局网上追逃的走私负案在逃人员。据深圳民警介绍,此人长期在广东沿海一带专门从事“飞料”走私行当,多处涉案。

  2007年12月25日,长沙海关缉私局正式对华湖公司涉嫌走私塑胶原料一案立案。

  而就在当天傍晚,忙碌了一整天的缉私民警刚下班回到家中,突然接到局指挥中心的紧急通知,称华湖公司走私犯罪团伙的大部分成员(包括陆日光)正在双峰县参加团伙成员李某的婚礼。缉私警迅速集结,火速赶赴双峰县,将陆日光及另外几名涉案人员悉数抓获。

  经查,2006年8月,陆日光纠合邓超、邓庆光等部分涉案人员,来到娄底双峰县选好厂址后,便投资注册成立了华湖公司。陆日光还把虚假的“黄志雄”、“李正”香港身份证以及其他虚假资料,提供给当地商务、工商等部门备案审批,并向韶山海关申报加工贸易备案,骗取海关加工贸易手册。2007年3月至10月间,共免税进口塑胶原料1300余吨,价值537万美元,涉案案值2591万元人民币,涉嫌偷逃税款656万元。此外,陆日光还涉及深圳、东莞、湛江等地多宗“飞料”走私案,全案涉案案值达4540万元,涉嫌偷逃税款1108万元。

  招商引资招来“三假”外企

  据长沙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陆日光在娄底双峰办厂的同时,又用同样的手段在湖南衡阳市注册了一家兴楚塑胶公司,在当地海关骗取了2000吨的加工手册,后来海关发现存在风险,马上追回了手册,这才没有让陆日光得逞。

  “其实,除了陆日光之外,还有其他不法分子在湖南同样从事此类走私活动。特别是此案成功侦破后,一些"三假"企业连夜搬家以逃避打击。”长沙海关关员黄勇华对记者说。

  据介绍,“飞料”走私的案件在沿海城市非常普遍,随着这些地区对此类走私打击力度的加强,“飞料”走私犯罪有逐渐向内地转移之势。

  “而此案的破获,同时也给地方的招商引资工作敲响了警钟。”黄勇华说,由于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压力大,心情急切,因此很容易被一些犯罪分子利用,乃至那些制造虚假身份的“香港”老板、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也能钻空子办公司。

  湖南某执法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服务、用种种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这都是政府部门应该做的,但是,招商工作再迫切,也必须心存警惕,不能让犯罪分子钻空子。

  本报长沙1月13日电

  名词解释

  “飞料”走私:加工贸易领域走私的一个专用词,即在从事进料加工或来料加工业务中,企业把原本应用于加工出口的保税料件私自在国内市场倒卖,并使用造假单据向海关核销,套取暴利的行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