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人大代表及委员建议按居住地落户

  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指出:按实际居住地统一登记居民户口,已是大势所趋 取消二元户籍时机已经成熟

   核/心/提/示

  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我国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化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

”1月12日,郭庚茂代省长在向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努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参加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首先是要消除二元化的户籍制度。因为只有消除了城乡二元化的户籍制度,才能消除附着在二元化户籍制度之上的城乡二元化的养老、医疗、就业、教育、交通、住房等制度,才能逐步消解二元化的城乡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共建和谐社会。

  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两会聚焦”栏目:“消除二元结构构建和谐社会”的系列报道,首篇报道聚焦的是消除城乡二元化户籍制度的改革。

  □记者李敬欣 郑松波 赵珊 王倩 首席记者牛仲寒 实习生张营

  为城市发展作贡献却难享受市民待遇

  秦先生是周口鹿邑人,来郑州打工已经15年多了。原来在工地上搬砖提泥当小工,1999年注册成立了一家装修公司。但他的装修公司在注册办理各种证照时,却遇到了麻烦。因为按照政策规定,在郑州注册登记公司需要郑州市的常住户口,但秦先生不是郑州市居民。无奈,他只好“曲线救国”,用郑州市一个朋友的居民户口办理了公司注册登记的各种证照。自己的公司却用别人的名字注册,秦先生心里老大不舒服。

  更大的不痛快在去年秋季。他们夫妻长期在郑州打工,而孩子作为留守儿童待在老家,学习没人管,生活也没人照顾。他们决定把孩子带到郑州来上小学。可是,因为仍没有郑州常住户口,很多学校拒绝接收秦先生的孩子。秦先生只好托熟人找关系,请客送礼,最后离公司很远的一所学校接收了孩子。但是,学校仍收取了数千元的借读费。

  秦先生说,我用自己的劳动建设着郑州,公司每年给郑州市缴税几十万元,9年来为郑州市的GDP和财政收入也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但是,郑州市的医疗、交通、住房、教育等社会福利,我却不能享受,这都是二元化的户籍“作孽”啊!

  与秦先生一样哀叹的还有诸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小芳在技校学了一手美发手艺,来郑州开了一个理发店。每年春天,街道办事处都来找小芳收取50元的城市绿化费。

  但是,小芳隔壁的裁缝店老板却不交绿化费,因为人家是郑州常住户口。因为商品房价格太高买不起,小芳就想买一套经济适用房。由于不是郑州市城市居民户口,小芳没有资格购买经济适用房,也没有资格租住廉租房。她在郊区租了两间房,每天早晚坐公交车在住地和理发店间奔波。由于没有郑州市的常住户口,连公交卡都不能办。

  小芳苦笑着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现在还得再加一句,人怕生错地儿啊!城市人就像种树一样,种到行里了,而像我这样的农民工却种到了行列外面。

  二元户籍弊病不少代表委员呼吁改革

  出席省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指出:现行的二元化户籍制度,存在三大弊病。

  省政协委员、河南亚太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树才说,二元化户籍制度违背宪法精神,影响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确立。我国《宪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二元化户籍制度是计划经济的产物。

  张树才说,从法律意义上划分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源于建国之初。当时,政府优先发展工业,让农业为工业“输血”。工业品和农产品之间的不等价交换,吸引了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于是农村开始出现劳动力短缺,而城市则出现了食品供给紧张。为改变这种状况,1958年,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管理条例》,严格控制农业人口迁往城市,而最重要的控制手段,就是严格划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

  户籍制度像一堵无形的高墙,将人们泾渭分明地分割成了两种身份:农民和市民。每个人一出生,就被贴上了“农”或“非农”的标签,并且靠遗传将这种身份的划分固定了下来。改革开放以后,一部分农民开始到城市去打工,但身份制度对人口流动的限制,并没有从根本上解除。由户籍制度所固定下来的身份,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无疑是很大的障碍。

  二元化户籍制度,阻碍了经济结构调整。郭庚茂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说,经济结构的调整,客观上需要包括劳动力在内的各种要素,能够不断从第一产业中转移出来,投入到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中,以此来推动产业升级。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现行二元化户籍制度有很大缺陷,限制了劳动力自由流动,阻碍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产业升级起到了消极的阻碍作用。

  二元化户籍制度,将大量在城市中务工的农民,排斥在社会保障体系之外,影响着我省的城镇化进程。

  郭庚茂代省长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省人大代表、滑县县委书记郜军涛说,据预计,我省今年的城镇化率为35.9%,远远低于中等发达国家50%~60%的水平,与低收入国家35%的水平相当。

  由于大量的农民在城市中务工无法取得合法的身份,他们不得不将土地作为自己最后的保障,即使自己暂时不种,也不愿意放弃土地的承包权。这不利于土地向种田大户手中集中和流转,不利于发展科学种田和规模经营,也制约了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影响了我省城镇化进程。

  城乡一体化试点已获得成熟经验

  省人大代表、新蔡县砖店镇党委副书记、周寺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喜一针见血地说,构建和谐社会,关键要打破现行的二元化户籍制度造成的城乡壁垒,逐步解除对人口流动的身份限制,通过市场手段来调节人口流动。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总工程师蔡德龙说,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户籍制度,但大都不像我们控制得这么死。在泰国,农民或市民,只是一种职业的象征,并不代表其法律身份。农民可以迁往城市,市民也可以迁往农村。不管是谁,只要在一个地方居住6个月以上,就可以到当地有关部门办理户籍登记,而只需凭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号,就可以漫游全国,在各地居住或工作。

  郑州市曾经放开户籍管理,但学龄儿童蜂拥而至,教育等基础设施不能满足需要,只好紧急刹车。全省打破二元化户籍,会不会再出现原来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济源市市长赵素萍说,济源、鹤壁等7个地方是我省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试点,济源在一年多前就消除了农业与非农业户籍之分,户籍登记都是济源市居民户口。在户籍统一的基础上,实行统一的社会统筹、医疗保障等措施。试点证明,城乡户籍一体化能够促进产业转移,能够促进公平正义,促进市场经济的完善,没有造成农民蜂拥进城的情况。至于郑州出现的情况,随着财政对教育投资的加大,这个问题会迎刃而解。

  郭庚茂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扩大城乡居民养老试点,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赵素萍说,这些都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赵素萍说,2008年12月9日,公安部网站报道,河北、辽宁、江苏、山东、重庆、四川、广西、云南等13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相继出台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在我省即将启动的郑州开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中,也准备实行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的划分。按实际居住地统一登记居民户口,已是大势所趋,我省城乡户籍一体化的时机已经成熟。

  城乡户籍一体化的时机已经成熟,到了和农业与非农户口说再见的时候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芳 | 秦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