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外汇储备余额5年首降 今年外贸面临严峻时刻

  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两月负增长外汇储备余额5年首降

  海关总署1月13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达25616.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海关总署称,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我国外贸面临挑战,但仍存在亮点。


  2008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33.3亿美元,同比下降11.1%;其中出口1111.6亿美元,下降2.8%;进口721.8亿美元,下降21.3%。在11月首次出现负增长后,我国外贸进出口再次负增长并继续下滑。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95万亿美元,未能突破去年市场普遍预测的两万亿美元大关。

  出口下降已成必然

  外交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对记者表示,从2008年总体情况来看,我国外贸进出口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从今年开始,中国外贸形势可能面临最严峻的时刻。

  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指出,从2008年11月、12月的数据来看,我国外贸增长整体并不乐观。但出口结构可能还有一定的调整,且是乐观方向的调整。原先是以纺织出口为主,而现在是以机械、电子、化工制品这三大类产品为主,在出口贸易中,尤其是一般贸易中占有相当的比重。

  此前,为了刺激外贸增长,中央连续3次调高出口退税率,但程大为认为,这些政策效果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才会显现。

  程大为说,“这是一种对外依附型经济的显现,国际市场不回暖,单凭国内的政策,效果很难显现。”

  海关总署称,尽管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继续蔓延,但是我国对外贸易中仍然存在亮点。

  海关总署表示,一般贸易出口价格涨幅基本稳定。在外部需求减弱的情况下,我国一般贸易出口价格涨幅稳定对拉动总体出口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2008年6月至12月份,我国一般贸易月度出口价格同比涨幅基本稳定在16%-19%之间,12月份仍为16.3%,使一般贸易出口保持6%的逆势增长,增幅比11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

  此外,海关总署统计数据还显示,欧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欧双边贸易总额达4255.8亿美元,增长19.5%。而美国作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为3337.4亿美元,增长10.5%。

  程大为认为,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对外贸易格局不会受到很大影响。“美国在世界经济产业链中的地位决定了它依然是一个进口大国。”

  不过她指出,欧洲与中国的贸易量会有所下降,这主要取决于欧盟贸易保护是否会加强。“欧盟和美国相比,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冲动更加强烈。”她同时指出,欧洲遇到的困境要比美国大一些,而欧洲产业和中国产业之间存在同质化导致中欧产业之间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对于美国即将采取的贸易政策,程大为表示,虽然新总统奥巴马即将赴任,但他至今对美国的贸易政策没有一个明朗的表态,使得全球贸易政策取向不确定。她认为,美国新政府对贸易政策的“模糊”态度会影响到全球贸易政策进步的速度和取向。

  外储增加面临压力

  与此同时,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7.34%。全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4178亿美元,同比少增441亿美元。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出现了月度负增长状况,这是5年来的首次。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对记者表示,2008年外汇储备增速比2007年增速放缓缘于市场2007年对人民币升值以及政策预期走强的结果。而在2008年上半年,受政策预期走强引导,外汇储备增速仍然较快。直到2008年下半年,由于中国经济真正遇到了困难、人民币贬值预期出现,外汇储备的增速明显放缓。“由于需求下降很快,虽然贸易顺差在最近几个月仍处于历史高位,但外汇储备的增速显然跟不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列举了去年10月至12月的数据表明,10月份的外汇储备增加额大幅下降与12月份的外汇储备增加额大幅上升,最重要的因素均为美元对欧元汇率变动造成的估值效应。他认为,去年12月份,短期国际资本总体上仍在从中国流出,关于QFII抄底A股市场的消息或许是一个伪消息。

  刘煜辉表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走强的情况下,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入明显大幅减少,不排除有资金外流的现象。从这个趋势上来看,2009年外汇储备增加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甚至不排除有不少月份出现外汇储备余额减少这样的负增长情况。(记者马继鹏黄晶华)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