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2岁女孩赡养瘫痪母亲 为妈买烤鸭还差2元(图)

程东苑和母亲在一起
程东苑和母亲在一起

  请妈吃烤鸭 差2元哭一晚

  12岁女孩独自赡养瘫痪母亲撑起家 被授“文明道德新星”

  □记者 田霖 实习生 郭甦禾/文图

  今报开封讯 12岁的程东苑别看年纪小,可她却用瘦小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父亲重病去世后,她一直照顾瘫痪的母亲,因此还被授予“文明道德新星”的称号。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开封市东郊乡百塔村程东苑家,母女俩正在院子里晒太阳。“2002年冬天,我患上脑出血而住院,她爸生病,后来病重过世了。

俺俩治病花光了积蓄,现在俺娘俩生活的经济来源全靠临街的几间房每月200多元的租金。这些年,小东苑为了照顾我和她爸,吃了不少苦。”母亲程桂英回忆起往事,觉得欠女儿太多。

  程家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只有几样简单的家具,连一部电视机也没有,却收拾得很干净。53岁的程桂英说,她生病住院时,“小东苑能勉强够到水池,平时都是她刷碗、洗沾有屎尿的衣服,但从来没抱怨什么”。

  每天早上5时30分,小东苑准时起床,烧水做饭,帮妈妈洗漱穿衣,伺候妈妈吃完早饭后,才匆匆去上学。“下午放学早的话,我就扶着妈妈活动一下,医生说多活动有助于早日恢复。”小东苑说,晚饭尽可能多炒两个菜,“让妈妈吃得可口一些”。“她的成绩在班上是前10名,语文数学均在90分以上,她还常热心助人。”昨日下午,百塔小学六年级班主任王玉梅老师在电话里对小东苑赞不绝口,“学校知道她家情况,平时在各方面都给予了照顾,不让她为学费发愁”。

  去年母亲节前夕,小东苑想请妈妈吃烤鸭,“我家穷,平常很少吃肉”。小东苑数了数攒下来的钱,还差两元,“我找借口说想吃零食找妈妈要钱,没想到妈妈批评了我,说我不知道节约。我非常委屈,晚上躲进被窝哭了一场。”事后,她原谅了妈妈,“妈妈很不容易,她也是为了这个家好。”“烤鸭事件”让母女俩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2008年12月31日,开封市顺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小东苑“文明道德新星”称号,当地民政部门也对她家给予了适当的照顾。

  最后,小东苑自信地告诉记者:“我长大后要考医科大学,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病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桂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