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袁世凯书信首次公开 历法表反讽“帝王梦”(图)

袁世凯书信在国内第一次公开,信中涉及袁的家庭琐事。

彩色洪宪历法表如今成对复辟帝制者的讽刺。

  首次公开的袁世凯亲笔家书,仅仅推行83天的中华帝国洪宪元年新旧历对照表,88年前武昌起义后日本人出版的中国辛亥革命故事彩色印片,昨天起一个题为《孙中山与北洋集团》专题展览在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开幕,115件(套)来自天津博物馆的北洋时期的珍贵历史文物,首次在国内公开展示。

  文物再现北洋风云

  本次展览以孙中山与北洋集团既是合作更是斗争的历史脉络为线索,涉及袁世凯、段祺瑞、黎元洪、徐世昌等多位北洋重量级人物及孙中山等革命党人,从多个角度再现一段当年纷繁复杂的社会背景。


  展柜中一个粉彩变形牡丹花式瓷杯,尤其引人注目,它精巧雅致,杯身为叶片状浅盏造型,色泽粉红。叶柄造型构思巧妙,翠绿莹润,中空探底,直至杯底正中,既是吸管,又是杯把。这件精致的瓷器,很难让人与军队产生联想。可史料记载,这件1908年出品瓷器恰恰就是当年为纪念秋季操练而特制的纪念杯。

  历法表反讽帝王梦

  而一张已经发黄的彩色洪宪历法表,成为后人对只存在83天的“中华帝国洪宪元年”的可笑证物。具讽刺的是这张新旧历对照表上方两侧还赫赫写着“当今皇上万寿”字迹。“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时,像以前封建王朝帝王即位一样,他"改正朔,易服色",颁布了所谓的"中华帝国洪宪元年新旧历对照表",并下令全国一切公文函件只能使用洪宪年月日。然而,帝王梦一朝烟消云散,中华帝国仅仅推行了83天。”天津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会娟说。

  (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李兴国)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世凯 | 洪宪 | 洪宪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