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哈马斯两张面孔:暴力对以与善待巴勒斯坦百姓

  细看哈马斯的两张面孔

  本报记者/赵全敏

  一方面坚持用暴力对付以色列,另一方面却善待着巴百姓

  在以色列人眼里,巴勒斯坦的哈马斯组织无疑是个不折不扣的仇恨对象,但在不远的伊朗和黎巴嫩,哈马斯却屡屡得到声援支持。

尽管哈马斯的一些暴力行动令世界愤怒,但巴勒斯坦老百姓对其深切同情。不仅如此,哈马斯远在法国、土耳其等国的支持者,正通过示威游行声援哈马斯。人们在哈马斯身上倾注如此复杂的情感,其中究竟包含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哈马斯得到海外支持

  1月11日,以色列对加沙的军事行动进入第三周。以色列和哈马斯都不理会国际社会要求停火的呼吁,伤亡人数持续上升。

  法国、土耳其、科威特等国民众连日来不断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尤其是法国,来自130个城市的10余万抗议者10日举行反战游行。此外,伊朗和印尼的一些志愿者甚至要求到加沙与哈马斯并肩作战。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些人很难进入加沙,行动实施的可能性很小。

  然而据海外媒体报道,近日疑似有火箭弹从黎巴嫩打到以色列。黎真主党声援哈马斯的猜测引起关注。尽管真主党极力否认,但舆论认为,仍不能排除真主党与哈马斯并肩作战的可能性,关键要看战争会打到什么程度。

  按照目前的形势看,以色列方面并没有停火的打算,反而暗示将会扩大攻势。据加沙地带居民说,以色列飞机10日向加沙地带北部散发传单,称军事行动将扩大到人口稠密地区,并希望当地居民与以军配合。有分析指出,如果战事继续下去,哈马斯将陷于很不利的境地。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可能刺激伊朗和黎真主党采取行动。据报道,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已表示:“真主党必须时刻做好与以色列作战的准备。”

  以暴力颠覆和平进程

  另一方面,人们也注意到,相对于哈马斯得到的支持,国际舆论对以色列的助力也不在少数。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自然不在话下。此外,欧洲一些国家也对以色列表示支持。据科威特《祖国报》报道,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的停火协议终止后,哈马斯为向以色列发动袭击购买了大量火箭弹,这是不能接受的。”

  本次哈马斯被重创之后,全世界的一些网络“愤青”一改往日声讨以色列的做法,给以色列外交部、大使馆写信,表示支持。

  中东问题专家殷罡指出,当初,阿拉法特领导的巴解组织和以色列政府开展以土地换和平的政治解决进程之后,以哈马斯为代表的加沙地区的激进组织,开始以暴力恐怖活动对和平进程实施有计划的颠覆。以色列每撤出一座巴城镇,哈马斯都会在特拉维夫或耶路撒冷制造汽车爆炸事件。在以后的岁月里,只要政治解决方案有一丝希望,哈马斯总会故伎重演。

  哈马斯具有两面性

  哈马斯成立之初,就打着救济巴勒斯坦百姓和抗击以色列的两面大旗。因此不难理解,这个组织为什么一方面用暴力对付以色列,另一方面却像个慈善团体一样善待巴百姓。

  因为,很多巴勒斯坦人对哈马斯武力控制加沙的行为表示支持。“哈马斯在加沙打击腐败,维护社会秩序,有何不对?”一名加沙地带的人说,“看看现在加沙的街道,交通井然有序,社会治安良好,人们晚上出行也不担心安全问题。如果不是加沙遭到不公正的封锁,我们的生活比以往好多了。”

  然而,哈马斯坚持不承认以色列,不同意放弃暴力。哈马斯一直被以色列及一些西方国家贴上“恐怖组织”的标签。实际上,哈马斯大部分成员都受过良好教育,拥有大学文凭。

  哈马斯领导人不仅公开自己的身份,还与民众打成一片。为了不让哈马斯看上去像“恐怖组织”,哈马斯领导层中穿西服的人很多。但是在周五聚礼日时,哈马斯的领导人都会穿上大袍,这样更贴近民众。(国际新闻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