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海运直航商机浮现 为两岸港口合作创造机会

  中国台湾网1月14日消息 据台“中央社”报道,两岸海运直航启动时正逢金融海啸,台湾港口去年的集装箱吞吐量都因进出口衰退而下滑。目前两岸直航虽还无法为台湾港口带来太大利多,但商机正在浮现,同时也为两岸港口的合作创造了机会。

  据台媒报道,台湾统计部门资料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台湾进出口均出现衰退,尤其12月份的衰退幅度高达40%以上。台湾各港口港务局货物吞吐量也随之下滑,高雄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为967万个,比前年的1025万个跌幅约6%。基隆港去年全年集装箱吞吐量为205万个,比前年的221万个跌幅7.23%。台中港集装箱吞吐量从前年的124.7万个降为去年的123万个跌幅0.67%。

  两岸海运直航启动后,往来两岸间的船舶无需再停靠第三地,台湾航运业者估计运输成本因此可平均节省15%至30%。台湾交通主管部门比较去年12月15日两岸海运直航前后,台湾港口的营运情况发现,无论是船舶往来艘次还是集装箱吞吐量都有增加。台湾交通主管部门指出,如果两岸没有直航,去年台湾各港口营运衰退的幅度会更大,金融海啸中还是看得到两岸海运直航带来的商机。

  据台媒报道,若将去年12月1日至14日与15日至31日的台湾港口运营情况进行比较,高雄港两岸船舶往来数量从130艘次增加为175艘次,增长34% ;集装箱量从13.7万多个增加为16.4万多个,增长20%。

  基隆港两岸船舶往来从319艘次增加为388艘次,增长21%;集装箱量从6.2万增加为7.6万,增长长22% 。台中港两岸船舶往来从18艘次增加为54艘次,增长幅度达200%,集装箱量从3231个增加到6887个,增长113%。

  据台媒报道,基隆港、台中港及高雄港都看到直航可为港口带来商机,港务局扮演的角色将不再是单纯服务航运商,还要主动出击寻找货主。

  基隆港务局长萧丁训去年参访了距离东莞很近的虎门港及南沙港,今年1月再赴太仓港参访,除了解当地台商产业状况,也探询与大陆港口合作可行性,希望利用两岸海运直航机会,争取大陆内河港口的货物集中到基隆港出口。

  台中港自两岸直航后,积极推动台湾水果销往大陆,1月6日云林的120吨柳丁从台中港运到厦门港,1月12日又有240吨柳丁同样从台中港出发运往厦门港。

  台中港务局目前正努力规划与厦门港、福州港结成策略联盟,让台中港成为中部农产品销往大陆的发货中心,近期将派人到厦门、福州参访,并邀请台湾中部地区农会开会,希望除水果外,台湾中部的稻米或其它农产品也能销往大陆。

  高雄港是台湾最大的国际港,大陆航运商到台湾考察港口时,相当赞赏高雄港的天然条件,高雄港正在兴建的第六集装箱装卸中心已吸引大陆多家航运商的投资兴趣,高雄港目前规划进行合作的大陆港口多达28个。

  虽然金融海啸无法让两岸海运直航效益在短时间内充分发挥,但台湾各港口都相信,两岸港口合作绝对可以创造未来台湾港口发展的商机。(沈鹏)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