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民主党派建议汶川大地震遗址申报世界遗产

  中新社成都一月十四日电 二00八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为中国大陆近百年来破坏性最强、受灾面积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强震灾害。目前正值四川省政协全会召开期间,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提出,建立地震遗迹纪念场馆,保护汶川地震典型遗址并申报中国汶川地震遗址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提案中写到,目前的地震遗址保护建设规划中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说规划建设的地震遗址纪念场馆数量据不完全统计,已初步规划拟建二十多处,其数量偏多导致保护内容重复。规划建设的单个遗址纪念场馆规模偏大,可能导致保护区内的维护和运行成本偏高。

  提案认为,目前有关方面对具有典型意义的地震遗址缺乏有效保护。地震后缺乏对一些有典型意义的地震遗址的有效保护,很多有保护价值的地震遗址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像具有很高研究与科普教育价值的虹口地震断层剖面由于震后雨季的日晒雨淋使断层剖面大面积侵蚀脱落,断层擦痕变得模糊不清。

  考虑到目前存在的问题,九三学社建议,对于汶川大地震遗址纪念场馆应该需要进一步咨询研究的地震遗址在数量和规模上给予充分论证。对已确定的北川县城、汶川县映秀镇和成都虹口深溪沟地震遗址的周围山地应进行地质灾害风险评估,采取相应的防治工程、监测预警等措施降低地质灾害风险,确保地震遗址纪念馆的安全;在都江堰市建立地震科学博物馆,在映秀建立汶川地震遗址公园及震中纪念碑,在绵竹汉旺和什邡穿心店建立工业地震遗址公园等。

  提案建议政府申报中国汶川世界地质公园,以及中国汶川地震遗址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提案认为,从科学和保护或自然美角度看,汶川地震灾区具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品质,符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标准,因此建议申报中国汶川地震遗址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