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侨报:奥巴马救世界能否如中国救亚洲成功

  中新网1月14日电 美国《侨报》13日刊文说,正如发动伊拉克战争不可避免地将成为布什总统的重要记录,重振美国经济的方案能否发生预期效果也将决定奥巴马的成败。若美国经济能在今后4年渐入佳境,世界经济也会跟着走上康复大道,正如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足以使亚洲经济不致坠落悬崖一样。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曾对刘备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在今日世界经济领域,能发生“君与操”影响力的正是美国和中国。

  文章摘录如下:

  正如发动伊拉克战争不可避免地将成为布什总统的重要记录,重振美国经济的方案能否发生预期效果,也将决定奥巴马总统的成败。

  奥巴马的重振经济计划,不可避免地要通过两道考验:能否获得两党合力支持?能否清理联邦预算中纯属浪费的项目?在新的国会中,民主党参议员仍不具备贯彻一党意志所必要的60张票,因此,如果共和党参议员存心拖延,民主党尚无可以主动化解的招数。

  奥巴马的经济专家已设计出一个两年以内支出不少于6000亿甚至会超过1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方案。奥巴马已把这笔投入列为“紧急优先”,如真正能“投石惊破水中天”,将为美国创造300万至410万个就业机会,美国就会逐渐摆脱萧条。若美国经济能在今后4年渐入佳境,世界经济也会跟着走上康复大道,正如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足以使亚洲经济不致坠落悬崖一样。

  在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的“青梅煮酒论英雄”一章里,曹操曾对刘备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这句话曾吓得刘备丢掉筷子。笔者认为,在今日世界经济领域,能发生“君与操”影响力的正是美国和中国。

  奥巴马希望他重振经济的方案在就职之日就获通过,以便快马加鞭,共和党方面却有不同看法。劳工部长赵小兰的先生麦当奈尔参议员说:“非有透明度不可。如果开支到达8000亿或9000亿美元,就是美国史上最大的一笔支出,一定得有监督。”

  事实上,民主党的社会接触面向来广于共和党,很多个人、团体和公司都已盯着这笔钱,他们都希望能在奥巴马就职之日通过。然而,仍有不少共和党人批评“这个要求未免太大了”。摆平这些共和党人,是奥巴马人眼前的最急要务。

  当年罗斯福总统曾根据“国家复兴方案”,利用公共投资创造就业机会。与此同步,罗斯福还设立一个公共工程管理局,以防止贪腐和浪费。为求高效,他又成立一个工程进度管理局,借以绕过联邦政府的许多关卡,使公共投资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大刀阔斧的行政措施,配上周密的监督机制,为二战后美国经济腾飞打下牢固基础。

  奥巴马当然知道透明度的重要性。他的经济团队已决定,经手头笔3500亿美元开支的金融机构必须为其执行官的报酬设置上限,并取消私用飞机福利。

  不可否认,执行官的待遇过高是美国经济的重担之一。汽车业的三位大佬去年11月到参议院听证时,每个人都是乘坐私用飞机到华盛顿,成为话柄。此外,律师费用高可及天是问题之二。任何汽车事故的解决都会使诉讼律师支取高昂费用,最终由每辆汽车摊付,高达成本的1/4。在律师费用之外,是高于任何国家的医疗保险费用。

  因此,奥巴马重振经济的重大项目之一是将医疗保险申报电子化。这样可以省去医生与病人、医生与药房、医生与医院及医生与保险公司之间的程序,因而可以节省大量费用。这一做也很值得中国借鉴。奥巴马要面对的上述问题,其实比万亿美元救急经费能否或何时通过更重要。

  据说奥巴马就职后将率先访问加拿大,因而有理由担心,华盛顿可能在“北美自由贸协”框架内,采取一些贸易保护措施。中国对美乃至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可能受到某种程度的影响。

  不过,世界金融重新纳入常规的过程,必然包括对国际分工的重新定义。中美两国的贸易前景仍有关键性的相辅相成的因素。(刘实)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备 | 布什 | 曹操 | 罗斯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