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四川两会 > 2009四川两会消息

四川政协委员网上议政 就业要首先转变观念(图)

网上议政现场

本网承办的“网上议政”引来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4日电 (记者尹育培)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要促进创业、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惠及民生,人民政协该如何作为?1月14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解洪,民建中央委员、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干胜道,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张成明来到由四川新闻网承办的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网上议政”访谈室,就这一话题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分析就业形势严峻

  “金融危机对地处内陆的四川也正在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个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继续。”解洪委员在综合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时表示,应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一些有需求领域的企业,就应该抓住机遇,可以和沿海的东部、中部的一些企业进行改组联合,使自身的力量更大,并通过它们的发展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企业可以提供大量岗位,对四川这样的劳动力大省来说自然是一件好事。但据省劳动部门上周五的统计显示,因金融危机而失业返乡的农民工,已超过了125万,“对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稳定农民工、稳定劳务经济、稳定社会。”张成明委员表示,劳动保障部门对所有因灾返乡的农民工,在没有重新找到岗位之前,全部进行由政府组织免费培训,“这样在输出力的经济有好转的时候,农民工可以回到原来打工的地方去,也可以为四川加快建设提供支持,我们也需要劳动力。”

  今年就业工作遇到寒流的不止是农民工,还有大学生。“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有历史的问题,大学生扩招带来的问题,还有学生本人,还有培育机构,包括社会,学生家长等,各方面的原因都有。”干胜道委员表示,如果把大学生经济学上叫做供应的话,供应很多,需求这边,企业在减少,沿海用人也在减少,再加上专业不对接的问题,使得今年就业情况非常不明了。

  委员们建议就业要先转变观念

  “要缓解就业压力,首先要转变一个就业观念。”张成明委员提出,不要一说到就业,就想到政府部门算就业,事业单位还算次之,企业是委屈求全,其实有收入就算就业。作为劳动保障部门,张成明还建议,“如果你还有能力,就利用这个时间去学习,参加培训,甚至去上学,把基础打牢,这是一个缓冲期,前途是光明的,我们的产业结构一旦调整过来以后,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需要大量的人。”

  干胜道委员建议说,应大力发展四川旅游业,“四川旅游是有很多商机的,而旅游业又能带动大量就业。”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干胜道还建议大学生在学校期间,首先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其次要有意识地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综合素质高的人才,“综合素质高的人在经济碰到困难的时候,他的优越性就出来了,给他其他的岗位,他同样能胜任,虽然专业不一定对口。所以,就业首先要转变观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成明 | 解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