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上海两会 > 2009上海两会消息

9%透露坚定信心和清晰路径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9%透露坚定信心和清晰路径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09年上海经济发展数字

    孟知行 白彦平

  2009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可持续稳定增长……

  昨天,《政府工作报告》展望的一系列预期目标,让“两会”会场内外在寒冬里感受到了振奋与温暖。

  数字,不仅仅表述城市经济发展的速度与力度,在代表委员们眼中,数字更透露出上海应对严峻考验,克难前行的坚定信心和清晰路径。

  9%依据何在?

  2009年上海的GDP增速,为什么瞄准9%左右?

  代表委员们分析,选定9%,离不开坚实的基础:刚刚过去的2008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预计比上年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外贸出口增长17.7%。

  “尽管完成了去年市两会提出的目标,但在连续17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之后,2008年上海多项经济增长指标首次回落。”王鸣代表分析,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对上海的不利影响加大。将2009年目标定在9%,是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清晰认识和把握。

  俞国生代表、李世耀委员分析,9%显示出上海在逆势中“保增长”的坚定,而这份坚定来自于两个数字———2009年,我们将迎来共和国建国60周年;2008年,则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处在30和60之交,上海设定的9%增长目标,就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保持9%,体现了上海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决心,也体现了为全国经济发展多作贡献的责任心;而只有实现9%的增速,才能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才能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提供有力保障。

  9%,也是对城市当前发展模式和未来路径的科学考量。王鸣代表认为,上海当前遇到的困难并非完全由金融危机导致,最重要的因素是经历连续高速增长期后,经济增长模式和产业结构到了不得不转型的时候。

  “好比一艘巨轮,在改变航向时需要逐渐减速。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既加速了这一转型过程,也有可能带来新的促变动力。”代表委员们认为,选择9%,也为城市应对转型挑战腾出余地,为经济升级发展留出了充分的空间。

  9%支撑点在哪?

  2009年,也许是上海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更为复杂严峻的一年。

  面对9%的增长目标,代表委员们依然信心满怀:上海发展基本面总体向好的趋势没有变。

  即便寒流呼啸,人们依然捕捉到一个个迎难而上的亮点。郑韶委员说,在钢铁、汽车、重型装备等行业艰难前行时,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增幅跃居全市前列。前几年产业布局中播下的种子,在这个冬天开出了花朵。

  在这个冬天,新一轮发展的驱动力又逐渐形成。年前,一批批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分析,以产业、行业为主导方向的投资总量和比例开始提高,这将为城市未来发展提供更有力、更持续的保障。

  回眸上海步履,代表委员们细数实现9%目标的支撑点:从产业角度来看,上海依然拥有全国最好的流水线之一,制造业的雄厚基础没有动摇,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仍有较强竞争力,一些行业在消化完毕去年年初高价购入的原材料后,有望走出低迷。在第三产业中,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房地产、证券业对第三产业增长的反向拉动作用有望减弱,现代服务业可保持平稳增长。

  更大的支撑来自于看不见的领域。随着国家和本市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效应的逐步显现,上海的投资和消费预计将保持平稳增长。出口增速虽出现较大回落,但客观上也为上海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提供了巨大的倒逼压力。王鸣代表预测,整个经济价值链上的低附加值产业将被逐步淘汰,向着高新技术、金融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发展,产业集中度提高,上、下游配套逐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支撑起国民经济的发展。

  9%怎样实现?

  实现9%的目标,有支撑点,还必须有发力点。“每一轮经济发展,都有长波、短波,有自身的周期律。”俞国生代表以“审时度势”一词解释:在经济低潮期,应当尽早、尽快、尽量用好各种调控杠杆,使城市在下滑时不要太深;在新一轮周期来临时做好准备,早一步起飞。

  张兆安代表列举:世博会、依托于洋山深水港的一系列保税港政策、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每一个都应当成为上海迎难而上的推动力。郑韶委员提出,“四个中心”中,贸易中心有望成为上海下一轮发展的新动力之一。当前,应当抓住航运国际港口和金融总部经济两大契机,启动上海的商贸高地建设,让上海依托广大的全国内需腹地,成为内外商品配置中心、内外贸易的交汇点及国际电子商贸信息中心。

  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完成经济增长目标,政府必须有所作为。但政府只是实现9%的一翼。杨成长代表指出,最深厚最根本的应对危机力量在市场。政府投入,最终目标是引导带动市场资源,政府和市场比翼齐飞,才能真正飞出危机的阴霾。

  刘小兵委员认为,上海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应更多考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当大项目、大工程、大企业有效遏制增长下滑势头,及时稳住宏观大局之后,需要更多的中小企业各显其能,从而拉动最终产品的生产。

  2009年,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围绕9%的增长目标,都必须以“效能”为先导。李新委员提出,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企业的积极自救和应对将为GDP提供新动力。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开源节流,加强研发投入,实现功能转型。对于政府,应该下决心革除管理体系中的不良因素,以最优惠的政策保增长、促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