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四川两会 > 2009四川两会消息

四川政协委员建议 应尽快公布汶川地震参数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3日电 (记者 蒋亮) 四川新闻网记者1月13日获悉,基于对汶川大地震的科学研究,著名地质专家、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四川政协委员许强在提案中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公布各主要地震台站观测到的汶川地震相关参数,让这些用数万人生命换来的宝贵资料发挥科学价值。

  许强教授在提案中写到,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的汶川大地震,是中国大陆近百年来在人口较为密集的山区所发生的破坏性最强、受灾面积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灾后重建最为困难的一次强震灾害。汶川大地震发生在地质环境原本就比较脆弱的中高山地区,同时因其震级高、震源浅、持续时间长和释放能量达唐山地震三倍、以及已发生余震数万次的余震频发且震级高等特点,其表现出的一系列现象和问题已远远超出了人们原有的认识和知识范畴领域。

  许强教授指出,仅汶川地震触发的地质灾害而言,就呈现出一系列与通常重力环境或一般地震条件下迥异的特征,如独特的失稳机理、超强的动力特性、大规模的高速抛射与远程运动、大量山体震裂松动与坡麓物质堆积、众多的崩滑堵江等独特的现象甚至令包括日本、美国、新西兰等地震多发国的专家学者们都啧啧称奇,表现出浓厚的研究兴趣。

  许强教授表示,汶川大地震的研究将为今后类似地区地震灾害的防灾减灾提供重要的经验和教训。而真正要揭示汶川地震的内在成因机理及地震过程产生的一系列奇特现象和问题,有关汶川地震的第一手观测数据比如说各主要地震台站的地震参数,尤其是地震过程中的加速度、速度等历时数据必不可少的。由于时至今日相关部门还未正式对外公布汶川地震的相关地震参数,因此严重制约了人们对汶川地震相关问题的研究进度和深度。

  目前,从官方网站上仅能查到2008年5月30日提供的有关成都、高台、贵阳、乌鲁木齐、昆明、兰州六个地震台站记录到的汶川地震波形图。地震加速度、速度数据已成为研究地震本身以及地震触发地质灾害成因机理所必须的、最基本的资料,是一切相关模拟和分析工作的基础。大地震后及时对外发布地震参数现已基本成为国际惯例。例如,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和1999年台湾集集大地震发生后,相关部门就很快对外公布了地震参数,包括各主要地震台站观测到的地震加速度、速度等原始数据。

  因此许强教授强烈建议相关部门通过正当渠道,尽快公布各主要地震台站观测到的汶川地震相关参数,尤其是地震加速度和速度等基础数据,让这些用数万人生命换来的宝贵资料真正发挥应有价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