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发放“民生红包”拉动消费

  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午召开,市政协秘书长阎仲秋主持。从北京今年的经济走向,到成品油价格调整、“民生红包”如何发放等等,在发布会上,委员们就北京各个领域的经济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借危机拉动新兴产业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监事王永庆认为,国际、国内经济趋势现在正处于下行阶段,金融危机逐渐向实体危机过渡。次贷危机对出口特别是重工业影响较大,对中国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但由于北京的第三产业比重较大,所以目前对北京的影响并未到很严重的程度,我们应有信心应对。但他同时表示,2009年经济形势还是严峻的,北京可以借这次危机的机会调整产业结构,扩内需、保增长,拉动新兴产业和服务业。

  王永庆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经济指标,如GDP、财政收入、物价指数,在制定的时候已经考虑了今年的经济形势,而且在政府工作报告正式颁布前,已经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政府也尽可能采纳了,因此这些指标是适度的。

  “民生红包”应有奖励作用

  为应对金融危机,带动经济景气回升,2009年南京将花14.5亿元给市民发“民生红包”刺激消费。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文魁认为,北京也可以尝试“民生红包”,但政府要在发放形式和标准上多花心思。他建议北京针对低保人群、完税积极的个人和企业发放“民生红包”,还可以对过去积极完税的人进行部分返还,这样既可以有一定的奖励作用,客观上还能鼓励消费。

  提高个税起征点国家个人均受益

  对于记者热点关注的个税起征点调整问题,权忠光委员表示,目前的起征点的确比较低,起征点的提高从扩大消费讲是有益的。“居民收入提高消费意愿就会增强,”权委员表示,从拉动内需讲,这是好事;起征点提高后,可以适度调整收入分配,国家可以用更多的钱救济低收入人群。“个税起征点提高,实际是国家用部分资金解决国人的后顾之忧,国人储蓄多或消费意愿高,对促进消费有好处,所以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J202J063

  牛年两个时段最关键

  中国股市一段时间内

  还将继续波动

  牛年两个时段最关键

  牛年股市行情也是委员关注的话题。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总裁权忠光分析说,去年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剧烈下滑,股市波动对整个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影响,融资功能从去年6月以后开始下降,中国股市在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波动。他认为,今年的股市走向有两个关键时段:一季度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年报,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释放将在此时集中显现;二季度以后,去年决定投资拉动增长的效应将开始逐步显现,会对股市有良性作用。

  北京油价还有下降空间

  是否大规模降价要看市场

  对于北京的成品油价格,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张俊明有着自己的判断。他表示,两大石油巨商在上海、广州、南京相继降价,很多市民关心北京能否降价;北京没有降价,只能说明北京还有市场。此外,北京是个敏感地区,外埠降价引起反应可以说是地区销售政策,但这种情况不适用于北京。但他也表示,北京成品油降价是有空间的,首先北京要减少成品油高库存风险,另外,成品油的出厂价批发价都降了,所以北京油价也有降价空间。目前北京已经有几个郊区油站降价了,但是,是否大规模降价还要看市场。(记者窦媛媛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