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黄小晶作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黄小晶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08,持续、提升、协调、有效

  阅读提示

  1月10日上午,省长黄小晶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2008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工作,全面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2009年政府工作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分8个方面阐述了2009年着力做好的各项工作,并就建设对人民负责的政府提出4个方面要求。

  一、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三大政策举措:扶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36条意见;推动工业、外经贸、房地产和金融健康发展的32项政策;扩大内需的10个方面具体措施。

  实施两个带动:项目方面,全年实际新开工、投产重点项目分别比计划增加50%和20%,新增电力装机容量270万千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02公里、港口吞吐能力3260万吨,基本建成福建炼化一体化、液化天然气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宁德和福清核电、厦漳跨海大桥、永安至宁化和宁德至武夷山高速公路等项目。品牌方面,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177个,连续4年保持全国第5位。

  拓展海西效应:54个国家部委、中央企业支持海西发展;海峡西岸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并获批;正在形成20个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联盟;加快构建服务中西部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

  二、加大“三农”工作力度

  农业生产: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65亿元,增长5%。国家级、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分别达35家和185家;“五新”推广取得新成效,农业科技应用水平提高。

  涉农服务:完善农业信息化网络,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村镇银行试点,有力防控动植物疫情疫病。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整理复垦60万亩,新建户用沼气池6万口,修复病险水库268座,水利“六千”工程和“年万里”农村路网工程全面完成。

  三、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5.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9%;钢铁、水泥、纺织等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三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30个重点产业集群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42%。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4%。物流业,建成一批现代物流园区,初步形成粮食、医药、石化原料等专项物流网络;金融业,全年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增长17.4%,企业直接融资404亿元,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4家;旅游业,旅游服务设施逐步完善;软件、动漫、创意等新兴服务业迅速成长,通过认定的软件企业增加115家,一批知名企业进入全国软件百强。

  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进步: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5位,55个县(市、区)通过国家科技进步考核;新增专利申请量超过1.3万件,国家标准制订数突破100项,省超级计算中心等20个项目投入使用;第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成功对接4685个项目。

  科技研发:新增3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6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立项,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立项评审;陶瓷纤维、竹纤维等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环保节能纳米催化材料等5个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再生稻集成技术体系基本形成;抗虫转基因水稻育种、光学晶体材料等领域科研水平全国领先。

  五、再创改革开放优势

  改革: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林权、小型水利设施产权等改革取得实效;国有资产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国有企业整合重组进程加快;创业投资和产权交易更加活跃;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推开;行政审批项目清理进展顺利,省级网上审批系统投入使用。

  开放:按可比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3%;通关效率明显提高,区域通关向多点联动、相互呼应、快速便捷的方向发展;厦门海沧保税港区获准设立,福州保税物流园区正式封关运作;全面推进闽港闽澳合作,有效拓宽与欧盟及葡语系国家合作渠道;积极吸引海外侨商来闽投资兴业。

  六、深化闽台交流合作

  合作交流:按可比口径实际利用台资22.7亿美元,增长25.1%;对台贸易额75亿美元,增长8.7%。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获批设立;厦门商业银行成为首家台湾金融机构参股的大陆银行,台湾人寿正式落户厦门;高校招收台生规模扩大,一批高职院校与台湾院校开展实质性合作办学;我省成为地方媒体赴台驻点唯一试点省份。

  两岸“三通”:厦门、福州机场成为两岸直航航点,厦航成为大陆首家在台设立办事处的航空公司,沿海8个港口成为首批两岸海上直航口岸,福州、厦门成为两岸直接通邮的封发局;我省成为大陆首批赴台旅游省份之一,直接往来航线成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通道,通过“两门”、“两马”、“泉金”航线往来人员超过百万人次,增长35%。

  七、有力有效救灾防灾

  救灾:全力抗御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迅速组织修复电力、通信、交通设施,及时安置疏导旅客和车辆,确保灾区人民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向四川地震灾区派出救援人员7250名、投入救灾物资2.87亿元、募集捐款13.94亿元、交纳特殊党费1.91亿元,提前超额完成3.65万套活动板房建设任务,救治455名从灾区转送的伤病员,安排549名彭州初中毕业生来闽就读中职学校,32个对口彭州援建项目开工建设。

  防灾:建设福建沿海及台湾海峡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推进海洋防灾减灾“百千万工程”;863计划海洋监测专项福建示范区项目开始发挥作用;全面建成视频到乡、视听到村的应急指挥系统。

  八、扎实推进生态建设

  节能减排:完善差别电价、替代发电、区域限批等措施;淘汰小水泥生产能力670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102.6万千瓦;加快建设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排放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的重点污染源全面纳入在线监控。

  环境整治:新建16个污水处理厂和13个垃圾处理场,城市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提高到63%和93%;建成投产一批清洁电源项目;综合整治重点区域、海域、流域,森林覆盖率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名列全国前茅。

  资源保护:全省港口布局规划获批,岸线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得到加强;做好土地规划修编,调整优化用地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连续9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九、统筹社会事业发展

  教育:“双高普九”达标县(市、区)增加到54个,就读于达标高中的学生超过70%,工科类在校生比例提高到34%,新组建7个省级行业性职教集团和4个区域性职教集团。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

  文化:新增16个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实施海西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福建土楼”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哲学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更加繁荣。

  卫生: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条件逐步改善,社区医生联系家庭责任制试点继续扩大,医疗费用增长得到有效控制,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

  体育:奥运火炬在我省顺利传递,我省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第六届全国农运会成功承办。

  人口: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

  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万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

  社保:初步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制度,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医改前关闭破产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问题妥善解决。

  社会事业项目: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二期工程基本完成,福建大剧院、泉州海峡体育中心、省老年人体育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使用,省档案馆新馆、省残疾人体育康复就业培训中心开工建设。

  十、切实办好惠民实事

  “两免一补”: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免费提供,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实行生活费补助并推广免费营养早餐工程。新建农村中小学寄宿生宿舍35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基本完成。

  惠民工程:全面完成迎奥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邮政进社区、海西书报亭建设、通信信息化助推新农村项目、百所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百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完善、百所农村敬老院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光明行动”、造福工程、侨居造福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开展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试点,博物馆、纪念馆、城市公园实现免费开放。

  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和补偿水平进一步提高。

  廉租房等:1.8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解决。

  农业保险:农村住房、水稻种植、渔工责任、渔船和森林火灾等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十一、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平安福建”:全省9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平安标准,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4.32%。

  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及时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清查,妥善处置问题奶粉事件对我省的影响。

  安全生产:各类事故总量减少5587起,下降21.9%。

  十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接受监督:全年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708件、省政协提案730件,办结率均为100%。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

  依法行政:全年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5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试点;“五五”普法深入开展。

  转变职能:全面展开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活动,继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纠风工作取得新成绩;清理整顿市场中介组织;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